匯集“華東八校”科研力量,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正式成立

2021年04月24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4日電 (唐小麗)高校智庫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4月23日,由示范區開發者聯盟成員同濟大學提議組建的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成立。

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成立。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供圖

聯盟匯集同濟大學、東南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華東八校”科研力量,將充分發揮長三角高校學科優勢,在搭建平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際交流、咨政建言、產學研等方面開展合作,為示范引領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在成立儀式上指出,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的成立對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聯盟高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持續深化交流合作,聚焦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聚焦服務區域協同發展,聚焦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引領帶動長三角地區高校和科研機構,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大學聯盟也將以強大科研力量持續助力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發展。去年以來,示范區執委會一直與同濟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積極對接,推動一系列契合示范區使命特色的研究型項目落地示范區,加快實現從生態顏值到發展價值的轉化。

目前,同濟大學與青浦區政府合作籌建的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已落地青浦區金澤鎮。受示范區執委會委托,同濟大學等高校正全面開展示范區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研究,以期為示范區加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率先引領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新范式提供堅實的理論基礎和量化依據。

大學聯盟成立后,示范區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研究等仍將成為大學聯盟重要研究課題。此外,大學聯盟還將持續在資源共享、課題共擔、學分互認和人員互聘等領域探索新機制,凝練創新經驗,為示范區制度創新打下堅實基礎。

成立儀式上,八所高校領導共同簽署了《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章程》,並發布《促進碳達峰碳中和高校行動倡議》,利用專業優勢,推動綠色低碳領域顛覆性技術創新﹔強化產學研合作,促進低碳技術推廣應用以及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綠色低碳創新網絡等。

成立儀式后,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舉行了首次校長聯席會議。會上,聯盟高校推選同濟大學為聯盟輪值主席,南京大學為聯盟副主席單位。今后,大學聯盟每年將定期舉行大學聯盟校長聯席會議,建立聯席會議工作機制,促進各高校職能部門、學科和院系的對接與合作。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