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官微點贊浦東“學習讀書會”

2021年03月30日15:40  
 

3月29日,黨史學習教育官方微信刊發《浦東“學習讀書會”推出定制化、場景化黨課》一文,介紹了浦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舉措、新方法。今年,升級后的浦東“學習讀書會”有哪些特色、亮點,一起來看吧!

500多名即將奔赴一線的浦東新區基層黨史宣講團成員,3月28日齊聚一堂聆聽來自中央黨校的“老法師”傳經送寶。他們此次集體備課,就是准備創新講授模式,通過浦東新區“學習讀書會”的平台,以主題宣講、圓桌訪談,採取黨課+非遺、黨課+文藝、黨課+影視、黨課+體驗等多種形式,到紅色地標、金融空間、科創園區去,到校園課堂、建設一線、鄉間田頭去講黨史。

“學習讀書會”由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文體旅游局)聯合主辦,由SMG和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共同承辦,是一個面向全社會的學習新思想、傳播新思想的重要品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浦東新區結合黨史學習活動,把“學習讀書會”升級成為一款更能凸顯思想魅力、更切合傳播規律、更符合大眾接受心理的紅色學習平台,將推出貫穿全年的定制化、場景化黨課。

面向全社會,打造定制化黨課

“浦東新區前期的一線調研顯示,各類受眾學歷史、悟思想的需求是很旺盛的。”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體旅游局局長黃瑋表示,為了更好滿足群眾的需求,升級后的“學習讀書會”將圍繞中央學習黨史的要求,聚焦今年學習黨史學習新思想展開。

通過植入更多優質場景、引入足量合規師資、開展更多思想策劃、配送更多樣的思想文化內容,“學習讀書會”今年共計劃舉辦各類學習活動50場,讓不同的人群都能以自己最為親切舒適的方式來聽、來讀、來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針對工作在陸家嘴的30萬金融從業人員、扎根在重點工程的上萬名城市建設者、奮斗在鄉村振興一線的基層工作者等不同人群,“學習讀書會”已經量身定制了形式各異的黨課內容,包括流動黨課、情景黨課、電影黨課、戲曲黨課等等。

據了解,活動組織方將邀請金融領域的知名專家,走進上海中心大廈展開大型系列金融沙龍,講述中國的紅色金融史﹔組織紅色經典戲劇專場,走進張江“科學之門”等重大工程一線工地,通過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宣講黨的歷史﹔一批電影藝術家還將走進新場古鎮等紅色景點,和大家一起觀賞經典紅色影片,剖析主旋律電影對黨史的藝術表達。

深入各領域,實現黨課全覆蓋

“學習讀書會”不僅會將黨史學習教育帶進浦東的紅色地標、金融地標、科創地標,還會積極走進校園課堂、建設一線、鄉間田頭,覆蓋各種場景、惠及各類人群。圍繞“紅色地標憶輝煌”“金融城裡論發展”“科學城中議創新”“基層治理話宗旨”“鄉村振興邁新步”“文化繁榮添活力”等六大主題,開展分眾化學習,推動浦東黨史學習教育覆蓋更廣。

根據“排片表”,不僅有紅色文化的研究者,走進浦東豐富的紅色地標,為廣大市民群眾,講述長征故事,弘揚革命精神﹔也有立足浦東的兩院院士,走進上海光源等大科學裝置,為一線科研人員,講述“兩彈一星”自立根生、永攀高峰的精神內涵﹔還有浦東開發開放的親歷者,走進臨港新片區的各大高校,為十萬青年師生,講述浦東30余年開發開放的滄桑巨變,見証改革奇跡。

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的同時,“學習讀書會”也面向社會公眾,把優質講師資源,送進樓宇、送進企業、送進社區、送進學校、送進工地、送進鄉村,與浦東的金融白領、科研學者、社區居民、青年學子、城市建設者面對面,實現優質黨課全覆蓋。

創新多形式,引導全社會參與

既有固定的講壇,又有流動的講台﹔既讓不同的聽眾匯集到一起,又面向特定的人群開展配送……“學習讀書會”在升級后,將創新形式,引導全社會參與,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來自浦東新區書院鎮百姓宣講團成員計金弟說:“我面對的對象都是各村居的黨員,年齡偏大,60歲以上居多,文化層次比較低,有的甚至沒上過學。要讓這一群體學好黨史,就必須因材施教,創新宣講方式。我們的方法是:一是盡量用浦東方言進行宣講,本土語言通俗易懂,沒有障礙,讓大家聽得進﹔二是發揮自己的特長,邊講故事邊演唱,生動活潑,耳熟能詳,最好能讓大家一起唱,讓大家記得住。實踐証明,這種方式是很有效果的,大家是愛聽的也是聽得進的。”

為了打造線上線下全方位的覆蓋面,今年的“學習讀書會”將開通浦東觀察APP的網上預約通道,方便社會公眾報名參加相關活動。此外,還將聯合B站、喜馬拉雅FM、閱文集團等網絡平台,共同發起“黨史故事我來講”“重溫紅色經典台詞”等評選活動,通過網上投稿、現場評選、網絡傳播等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吸引更多市民群眾共同參與。(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