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區舉行“數字江海·文耀新城”文化創意產業專題調研會

2021年03月05日21: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韓慶)  城市,是文化的載體﹔而文化,則是城市的靈魂。3月4日下午,奉賢區舉行“數字江海·文耀新城”文化創意產業專題調研會,邀請十六位國內外文創行業、產業“大咖”相約金海湖畔·上海之魚,圍繞奉賢新城建設,共話“文化創意之都”未來。

奉賢區區委書記庄木弟主持會議並講話,上海市文創辦專職副主任強熒,區委副書記駱大進出席會議。

“江,為黃浦江﹔海,為杭州灣。把‘數字江海·文耀新城’作為調研主題,寓意奉賢新城將發揮獨特地理優勢,插上‘數字’的翅膀,以文耀城,造就偉大城市。”在座談會上,庄木弟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根基,最持續的動力。奉賢將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懷,用藝術定義明天,用文化定義未來,找到“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最佳結合點,用引領時代潮流的氣魄,體現經濟價值,凸顯品牌效應,推動文化、經濟、科技、數字相輔相成,以此實現有限資源數字化提升無限發展,無限資源網絡化鏈接無限發展,打造為人民創造、服務、歡呼的文化盛宴,打響屬於中國、上海、奉賢的文化品牌,讓奉賢新城成為人民群眾向往和追求之地。

強熒表示,做好文創產業,奉賢要堅持以人為本,發揮國際視野、傳承創新、多元資本、領軍人物四大要素,在“融合、整合、聚合”上做文章,呈現“大、多、濃”特征,切實用激情打造文創盛宴。融合,就是要把跨界、雜交、混流和年輕、時尚、好玩相互結合,夯實創新這一核心競爭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整合,就是要借用政務、市場等資源、平台,打造一張文創產業發展的“網”,讓“魚”撞“網”。聚合,就是要利用有效數據,匯聚文創龍頭企業,形成強大的文創產業集聚效應。作為市文創辦,也將全力支持奉賢文創產業發展,推動奉賢成為上海文創高地。

群賢畢至,智慧的火花四射。上海市廣播影視制作業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於志慶認為,奉賢的影視創作空間頗為廣闊,要立足自身實際,借助行業優勢,打造影視拍攝高地,吸引一批青年創作人才集聚,形成良好的影視創作環境。全國青聯常委、上海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盧新元建議,要運用好九棵樹等演繹空間,依托明星效應,引進經典大戲,實現傳統和時尚的完美結合。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王均豪建議,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離不開“根”與“魂”,既要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夯實文化基礎,也要運用好市場、資本、互聯網等資源,做好“古今結合”的文章。上海恆潤數字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則期待,奉賢能引進越來越多的文創領域頭部企業,以企業集聚實現人才集聚,共同做大文創產業。上海新華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航提議,要把文創產業與美麗健康產業結合起來,發揮產業與產業的疊加效應﹔要推動文創產品下沉社區、扎根基層,使其迸發出強有力的生命力。西班牙娛樂集團旗下上海陸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卡洛斯認為,奉賢可以利用海灘優勢,舉辦各類國際活動,吸引全球目光。

奉賢區區委常委、副區長顧耀明出席,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向義海介紹當前奉賢文創產業現狀及發展願景,副區長袁園出席。

目前,奉賢在影視文化傳媒、印刷和版權服務、文化裝備生產、文化消費終端生產、創意設計服務等重點領域,形成了恆潤文化集團、易教信息、 美迪科、龍利得、百雀羚、伽藍(自然堂)、晨光文具、水星家紡等一批主業突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干文創企業,培育扶持了紫頂藝術、漢光陶瓷、大倫實業等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企業,引進集聚了以釵頭鳳影業、祺天文化、恆膺影視等一批具有優質資源的企業,並逐步成長為奉賢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去年一年,奉賢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7.7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22.2億元,增幅為25.96%﹔截止2020年底,文創產業規模以上企業71家,較2018年的54家,數量增加31.48%。未來,還將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進文創產業“上雲、用數、賦智”,推動線上線下融合。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