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新城“新”在哪裡?上海這個高規格座談會上,李強書記劃重點

2021年02月19日08:46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踐行最現代的理念、運用最前沿的技術、發展最先進的產業、打造最宜居的環境。

昨天是牛年春節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市委書記李強實地調研“五個新城”建設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圍繞“十四五”開局起步,推動“五個新城”建設這項全市重大戰略任務加快落地落實。

李強指出,推進“五個新城”建設是上海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選擇,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充分把握在新發展階段推進“五個新城”建設的實踐要求,拿出比學趕超的勁頭和扎實有力的行動,努力把“五個新城”建設成為上海承擔國家戰略、服務國內循環、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載體和令人向往的未來之城。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座談會上,市領導聽取“五個新城”規劃建設總體情況匯報,同與會同志作了深入交流討論。

李強指出,完善城市化戰略,推動大城市多中心、郊區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從“兩個大局”出發,著眼我國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重大戰略命題。上海作為超大城市,通過空間布局的優化重塑,推動要素資源的科學分布和高效組合,既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暢通經濟循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加快建設“五個新城”,是著眼大局大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符合發展趨勢、擁有難得機遇、具有良好勢頭、具備扎實基礎,勢在必行、正當其時。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抓好新城建設這一招,推動全市發展布局更加均衡、人口分布更加合理、擴大投資有更廣闊空間、功能提升獲得更有力支撐。

李強指出,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在新發展階段有著全新的實踐要求,要踐行最現代的理念、運用最前沿的技術、發展最先進的產業、打造最宜居的環境,為工作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選擇。要圍繞全新的發展定位,把新城建設成為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成為上海強勁活躍的增長極和未來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主引擎,努力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各展所長、走在前列。加快前沿戰略領域布局,放大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發展優勢,使上海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產業支撐、戰略優勢來一個大提升、大突破。要體現全新的理念運用,用代表未來方向的現代化城市建設理念引領新城建設,讓新城展現科技范、充滿未來感、更具人本價值。率先踐行智慧城市理念,在城市數字化轉型上搶佔先機,把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理念和要求貫穿新城基礎設施建設、城市運行管理、社區建設等各方面。率先踐行低碳城市理念,構建綠色能源體系,發展清潔生產,強化循環利用。整體性推進韌性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系統性抗風險能力。要彰顯全新的系統設計,堅持系統觀念,城市生產布局、生活環境、生態空間一體安排,交通設施、慢行系統與其它城市市政設施建設一體謀劃,水、林、田、湖、園等一體保護利用,新城建設和老城更新一體推進,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一體展開,使新城建設各方面、各領域互相配合、相得益彰,切實防止“城市病”。要努力實現對既往城市建設實踐的借鑒超越,研究掌握城市設計的基本原則和基本理念,加強地下空間和地上空間的統籌利用、整體開發,認真做好人行道、健身綠道、城市家具、城市天際線的設計,精細管理建筑外立面、建筑頂樓第五空間、店招店牌等,在關鍵細節上下功夫、見水平。

李強強調,“五個新城”建設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謀定后就要快動,確保新城建設起好勢、開好局。強化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充分調動條、塊兩個積極性,各負其責、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抓推進,加快政策體系落地和重大項目建設。要開動腦筋、打破常規,創新思路抓推進。在盤活低效工業用地、完善人才政策、推動投資主體市場化和多元化等方面,以突破性思路、創新性辦法攻堅克難。要圍繞階段性節點目標,隻爭朝夕抓推進。瞄准目標清單、任務清單,加快形成有集中度、顯示度的階段性成果和富有特色的熱點亮點。在新城建設“賽馬場”上,讓有沖勁、有思路、有辦法的干部加快成長、脫穎而出。

龔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把“五個新城”建設作為上海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發力點和突破口,圍繞產城融合、功能完備、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和治理高效的要求加快抓推進抓落實。推動符合功能導向的產業項目向新城集聚。完善新城基本功能,做大做強特色功能。推進居住與就業空間協調發展,讓人們就近上班、就近居住。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打造更具個性魅力的城市景觀風貌。加快形成與長三角城市聯系直接高效、新城之間網絡順暢、新城內部完善便捷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抓住城市數字化轉型機遇,提升新城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座談會前,李強實地調研奉賢新城規劃建設,在奉賢區規劃資源展示館聽取歷史發展沿革和新城規劃圖景匯報,走進文化和生態相結合的商業綜合體傳悅坊了解商業街區、文創空間和城市花園打造情況,沿著望園路中央公園森林大道察看海綿城市、公園城市建設,前往奉浦大道地鐵站了解交通發展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一路上,李強詳細詢問新城圍繞目標要求推進規劃、設計和建設進展,要求聚焦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回答好“新城‘新’在哪裡”這個實踐命題。要對標一流,加快打造具有顯示度的新城新地標,加快形成標志性的核心集聚區。要堅持以人為本、為人建城,努力成為人民城市建設的實踐者和領跑者,把以產興城和依城興業結合起來,以強大的產業功能吸引人,靠完善的城市功能留住人,使工作生活扎根在新城成為更多人的優先選擇。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朱芝鬆、湯志平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