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園內逸野堂等歷史建筑大修將完工 春節前重新開放

2021年01月25日14:54  來源:新民網
 
原標題:古猗園內逸野堂等歷史建筑大修將完工 春節前重新開放

  近500歲的古猗園,去年十月開始啟動近40年來規模最大的保護性修繕工程,擬用兩年時間分四期完工。這幾天,逸野堂和鳶飛魚躍軒的修繕工作正加緊進行,春節前,包括北門、孕清、逸野堂、鳶飛魚躍軒等一期修繕將完工,並向市民重新開放。此次修繕尊重建筑的歷史信息,不僅邊修復邊保護,還特地邀請非遺技藝傳承人來再現傳統工藝。

  秉承文物保護的原真性

  古猗園不僅有著江南古典園林的特色,更見証了歷史的變遷。尤其是逸野堂,初建時曾是古猗園的主廳,在1932年一二八事變中,被日寇侵佔淪為馬廄,摧毀嚴重。1979年,中國建筑學家楊廷寶主持整修古猗園,對逸野堂進行了復建。

  此次修繕中,古猗園查閱了1980年復建的設計圖紙,反復與文物局專家、建設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協商最優施工方案,制定了建筑的保護原則和策略,在修繕過程中,秉承文物保護工作的原真性和可持續性,以期對文物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進行有效保護。

原瓦和老瓦.jpg

  圖說:原瓦和老瓦

  逸野堂前,有一株490年的古盤槐,周圍地面則為暗八仙花石小路。如何對這些重要的歷史環境進行現場成品保護?工程隊在搭建腳手架時,避讓開古盤槐,沿著古盤槐樹池欄杆在三個側面圍起了高達4米的保護隔板,預留出開敞面,可以讓古木沐浴到陽光,能夠充分生長。

  關注修繕的可逆及可識別

  逸野堂自復建后,近40年未打開過屋面,存在漏水情況。屋面混凝土椽子破損嚴重,保護層風化鋼筋外露,甚至出現腐蝕,存在安全隱患。為確保文物建筑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修繕中對屋面構件進行了加固,並增加了屋面防水構造。

  園方表示,修繕在不改變建筑原狀的前提下,進行最小干預,盡可能採取可逆、可識別的修繕措施,不對文物建筑造成破壞,兼顧文物保護與使用安全。比如,在找平層前增加了一道丙綸防水布,隔離屋面結構和找平層,將來再次修繕時可以再次分開,呈現逸野堂原有的特色屋面結構。

  又如,逸野堂屋面瓦片的破損較多,滴水和瓦當為定制的龍鳳圖案,很難找到規格尺寸和圖案一致的老瓦。施工方將原屋面瓦片鋪設於主要的大屋面,再將收來的老瓦鋪設於小屋面和不起眼的內側屋面。多余的逸野堂瓦片被統一收集,待日后維修使用。

  非遺傳承人再現傳統工藝

  記者獲悉,本次古猗園的修繕,還特地尋找來一些匠人,傳承和再現傳統工藝。

傳統工藝-泥塑.jpg

  圖說:傳統工藝泥塑

  比如古建筑中常用的油漆材料,油是從桐樹上的桐梓中榨出的桐油,漆是從漆樹上採下的樹汁加工而得的生漆,桐油和生漆熬制而成廣漆。廣漆工序考究繁復,修復一根柱子需要約12道工序,包括割漆、熬制、清理、披灰、貼麻布、打磨、上底漆面漆等。在廣漆的制作過程中,施工方對比若干顏色小樣,在文物專家的幫助下,最終才確定了“半啞光”的試樣。

  又如,鳶飛魚躍軒屋脊的泥塑年久失修,施工方特地邀請蘇州傳統泥塑非遺傳承人進行修復復原。傳承人以鋼筋鐵絲為骨架,採用傳統的紙筋灰塑形,待4-5天凝固后用白灰水加墨汁上成磚色,根據建筑特色和基座的體量,修復了梅、蘭、竹、菊、牡丹和靈芝等8個泥塑在,生動還原並再現了當年的工藝。(記者:金旻矣)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