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病例都在快速追蹤中,張文宏代表凌晨發文“解釋”缺席原因

2021年01月24日09:07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所有病例都在快速追蹤中,張文宏代表凌晨發文“解釋”缺席原因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月24日報道:第十五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作為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今天凌晨在個人微博發文稱,“不能出席今天上午的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了”。

  微博中張文宏還對本輪上海疫情作出判斷,稱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裡抓老鼠”,希望不要因為防疫對社會生活產生大的影響,目前所有病例都在快速追蹤線路上,目標是要盡快跑到病毒前面,終止這波疫情。

  張文宏微博截圖

  張文宏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和上海防疫隊伍的兄弟姐妹們轉戰徐匯區疾控、黃浦區疾控,連線依靠常規篩查快速捕捉本土病例的復旦大學上海腫瘤醫院和交通大學上海仁濟醫院的醫護團隊。“每日繼續維持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查房。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展開。城市在照樣呼吸,略帶著一絲緊張。”

  “上海的這波疫情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張文宏在凌晨的微博中說,上海出現了本土病例,從本周三報告2例本土病例后,已經累計9例。上海兩個月前第一波本土病例因觸發了發熱預警系統,通過快速防疫響應與精准防控迅速結束了疫情的傳播。這波病例系主動篩查網絡觸發快速防疫響應。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裡抓老鼠”,我們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要打破瓷器,希望不要因為防疫對社會生活產生大的影響。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后立即啟動上海的快速精准響應,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快速追蹤線路上。這幾天屬於防疫隊伍與病毒傳播的並跑階段。目標是要盡快跑到病毒前面,終止這波疫情。

  微博全文如下:

  上海如期召開兩會。我是這屆人大代表,不能參加今天的開幕儀式了。

  這兩天和上海防疫隊伍的兄弟姐妹們轉戰徐匯區疾控、黃浦區疾控,連線依靠常規篩查快速捕捉本土病例的復旦大學上海腫瘤醫院和交通大學上海仁濟醫院的醫護團隊。每日繼續維持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查房。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展開。城市在照樣呼吸,略帶著一絲緊張。

  世界抗疫進入了深水區,感染者接近1億,累計病死人數超過200萬。拜登政府上台后的第一張牌就是抗疫,嚴格實施口罩令,同時加緊疫苗計劃的實施。英國加大疫苗的接種,關於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的各種小道消息也不能阻擋英國人接種疫苗的速度,以色列人的疫苗覆蓋率全球領先,10天內全國接種人數超過10%。

  從世界疫情來看,新冠病毒已經穩穩地佔領了地球,成為地球上的常駐病毒,通過一年的傳播,病毒在不斷變異,我們看到病毒傳播的更快了,但是沒有看到病毒的毒力出現大幅度的降低。這表明我們不得不做好持久戰的准備。

  中國作為抗疫最為成功的國家與地區,迎來了冬季的第二波,這一波本土病例已經超過1000例。中國在疫情的防控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無論是河北還是東北,我們國家均已經看到勝利的曙光。上海的這波疫情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上海出現了本土病例,從本周三報告2例本土病例后,已經累計9例。上海兩個月前第一波本土病例因觸發了發熱預警系統,通過快速防疫響應與精准防控迅速結束了疫情的傳播。這波病例系主動篩查網絡觸發快速防疫響應。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裡抓老鼠”,我們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要打破瓷器,希望不要因為防疫對社會生活產生大的影響。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后立即啟動上海的快速精准響應,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快速追蹤線路上。這幾天屬於防疫隊伍與病毒傳播的並跑階段。目標是要盡快跑到病毒前面,終止這波疫情。

  隻要中國保持開放,新冠病例的發生必將成為常態。如何建立對病例產生快速反應的公共衛生體系取決於老百姓和公共衛生體系的互動。有症狀的感染者能夠主動或者被動觸發公共衛生預警網絡,無症狀的感染者可以通過主動篩查體系觸發預警網絡,一旦觸發預警網絡,防疫隊伍通過及時響應,快速精准應答,與時間賽跑,沿著病毒傳播路線阻斷病毒傳播,努力將病毒控制在點狀發病區域,避免出現病毒蔓延后引發的社會停擺,這是對整個公共衛生體系的重大挑戰。

  在疫苗得到普遍的接種之前,我們隻能全力地奔跑,精准的防控,讓我們的城市和農村都能夠過上沒有疫情威脅的日子。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