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寶山區友誼路街道臨江新村(一、二村)小區為中風險地區

2021年01月23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3日電(龔莎)1月23日下午2: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舉行本市防控工作第92場新聞發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介紹:1月22日0-24時,本市報告3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兩例病例為夫妻關系,系21日確診病例的父母,常住寶山區。作為確診病例的密接者接受排查,22日市疾控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另外一例病例系21日確診病例的朋友,住在黃浦區酒店。作為確診病例的密接者接受排查,22日市疾控中心核酸檢測為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目前,9例本地確診病例均已在市公衛中心治療,其中8例為普通型、1例輕型,病情穩定,均予以對症治療。

截至1月22日24時,針對這9個病例,累計排查到病例密切接觸者160人,目前均已落實集中隔離措施,其中153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5人陽性已確診﹔2人在檢測中。

累計排查到密接的密接299人,目前均已落實集中隔離措施,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累計篩查相關人員28332人,目前均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其中28330人檢測結果陰性﹔1人陽性,已確診﹔1人疑似待排。 

累計排查相關場所的物品和環境樣本1939件,1909件結果陰性,30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均與確診病例住所和工作場所有關。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防疫指揮部研究決定,將寶山區友誼路街道臨江新村(一、二村)小區列為中風險地區。

網傳一確診病例教100多學生不屬實,實為職業演奏者,密接82人首次檢測為陰性

鄔驚雷介紹,今天發布的一個病例,據流行病學調查,此病例為一位職業鋼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練琴。網傳他教了100多個學生,不屬實。

目前,已追蹤到與該病例有接觸的人員434人,其中密切接觸者82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后再進行採樣復核。同時,開展相關場所的物品和環境採樣821件樣本,其中1個陽性、3個弱陽性,均與確診病例所在場所有關,其余均為陰性。

關於確診病例的關聯性,在目前確診的9例病例中,5例是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的,1例是在對相關人員的排查中發現的。

“看到‘大白’不要慌,他們在,我們才安全”

鄔驚雷表示,有市民反映在網上看到視頻和照片,穿著防護服的疾控人員出現在部分小區、商場開展工作,有這種情況出現,並不一定是這裡發現了確診病例,有多種可能,比如是對檢測結果可疑人員進一步排查,或是發現了密接者的線索,或在開展環境物品採樣和消殺等工作。這些疾控人員在開展這些工作時,按照有關要求需配備相應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穿防護服、護目鏡和鞋套等。不代表有確診病例,希望大家不信謠、不傳謠。

鄔驚雷說:“有些網友把穿著防護服的疾控工作人員稱為‘大白’,在這裡我想說,看到‘大白’不要慌,他們在,我們才安全。”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