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億級衛星產業集群 上海寶山錦邑產城融合區正式入駐羅店

2021年01月21日19:1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葛俊俊) 1月21日下午,“天巡工程”天基物聯網衛星組建工作啟動暨上海寶山錦邑產城融合區入駐儀式在寶山區羅店鎮成功舉辦。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謝文瀾,市軍民融合委副主任韋平,中共寶山區委常委、寶山區副區長蘇平,上海航天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上海北斗導航平台公司董事長吉峰,羅店鎮黨委書記瞿新昌,上海北斗衛星導航平台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成等出席儀式。

上海寶山錦邑產城融合區入駐羅店鎮

中共寶山區委常委、寶山區副區長蘇平在入駐儀式上指出,寶山將聚焦衛星物聯網、信息服務平台經濟,充分發揮其信息聚合、數據共享、資源調配的積極作用,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新興產業要素集聚,形成規模效應。天基物聯網商業衛星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知識及技術密集型產業,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眾多,必將成為寶山區一個新的百億級產業集群,並為寶山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增能。航天•錦邑商業衛星產業園項目的正式啟動必將給寶山智能制造和信息技術產業帶來良好的示范效應,帶動智能制造和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升級和騰飛。

據研究,到2025年,我國通信衛星需求將持續呈現大幅度增長。“天巡工程”作為國家新基建(衛星互聯網)的重要內容之一,無疑將成為“十四五”時期的朝陽產業和資本的投資熱點。據公開數據,“天巡工程”01批次合計72顆衛星,計劃三年內完成發射組網,在2021年分別完成第一顆試驗星和業務星的研制、發射,組網完成后實現我國首個民用低成本“通、導、遙”一體化衛星星座,打造覆蓋全球的天基物聯態勢感知網絡,實現目前蜂窩網絡無法覆蓋到的全球超過80%陸地及95%以上海洋的互聯互通,創造新的物聯生態。

上海航天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上海北斗導航平台公司董事長吉峰介紹,錦邑產城融合區作為上海北斗衛星導航平台有限公司開拓事業的物理載體,上海北斗平台公司將以天基物聯網項目為核心產業,入駐錦邑產城融合區,並以此為起點扎根於寶山,心放在寶山,全力推動項目的落地實施,全面啟動相關的產業發展計劃,全力打造成為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的重要增長極,為新基建戰略目標添磚加瓦。

錦邑產城融合區效果圖

據悉,錦邑產城融合區規劃總用地面積1.47平方公裡,是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寶山區羅店鎮的重點發展區域,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北側面向美蘭湖高爾夫基地,西臨美蘭湖景區,南接寶山新城城市綠心、滬通鐵路及A30郊環線。園區將構建高效便捷、內外聯通的5G、物聯網等通信網絡、智能交通、科教基礎、產業技術創新等基礎設施,強化教育、醫療、住宅、商業等配套功能,融合5G智慧城市、海綿城市、未來城市的概念。園區將以天基物聯網相關產業為區域經濟發展引擎,加強產業招商引資,帶動和吸引商業衛星通訊、導航、遙感等產業鏈企業的研發中心、企業總部、銷售中心、展示中心等項目落地,建設商業衛星的產業集群基地。

“注重產業發展和城市轉型融合發展協同推進,推動經濟增長方式與城鎮發展方式同步轉型是羅店未來發展的主攻方向。”羅店鎮黨委書記瞿新昌指出,如今的羅店鎮正積極融入寶山建設全市科創中心主陣地戰略,全力打造“美蘭湖創新研發集聚區”,作為科創中心主陣地的重要增長極之一。

“在未來10年,亞洲將成為天基物聯網收入復合增長率唯一超過10%的區域,在2025年前在天基物聯網產值預計可達8000億美元。”上海北斗衛星導航平台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成表示,上海北斗衛星導航平台有限公司致力於“天巡工程”的建成並形成星座,實現全球范圍內物聯網信息的無縫獲取、傳輸與共享,同時構建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等服務的信息生態系統,打造集衛星設計、配套生產、地面終端、運營服務、大數據融合、行業應用乃至衛星C端電子消費品等方面的產業集聚能力,五年內實現核心產業收入達到100億元的規模型集團企業。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