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証企業達5400余家 我國成世界上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市場

2021年01月20日10: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市場。全國化妝品持証生產企業數量達5400余家,各類化妝品注冊備案主體8.7萬余家,有效注冊備案產品數量近160余萬。

  這是記者日前從國家藥監局2021年首場新聞吹風會上獲悉的。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監管一處調研員林慶斌介紹,今年1月起施行的《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形成了化妝品全過程監管制度體系。為確保條例的貫徹實施,國家藥監局加快相關配套文件的制修訂工作,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確保產品質量安全責任落實到位。

  當前,網購化妝品已成為一種新的消費趨勢。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監管二處處長李雲峰介紹,根據條例要求,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對網售化妝品的監管,在相關辦法中設專章明確規定化妝品網絡經營管理的具體要求,進一步規范化妝品網絡市場秩序。

  根據條例規定,化妝品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對平台內化妝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承擔平台內化妝品經營者管理責任,發現其存在違法行為應及時制止並報告監管部門﹔發現嚴重違法行為的,要立即停止提供平台服務。要求平台內化妝品經營者應當全面、真實、准確、及時披露所經營化妝品的信息,建立並執行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履行好化妝品經營者相關義務。對化妝品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和平台內化妝品經營者不履行相關義務等違法違規行為,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依法給予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