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菜市場首輪年菜開售 腌臘制品定制火爆

2021年01月18日14:35  來源:新聞晨報
 

滬上菜市場首輪年菜開售

歲末年初香腸定制火爆 廣味蘇式川辣任由你選

春節日益臨近,馬大嫂們開始備年菜了。來自滬上菜市場的消息:首輪年菜已經啟動銷售。首輪銷售的年菜以腌臘制品為主,包括預訂定制香腸和醬肉、咸肉,以定制香腸最熱銷。

“很多老上海喜食香腸”

歲末年初,滬上菜市場開始忙著灌香腸,腌制醬肉、咸肉了,很多菜市場肉攤前香腸高挂,琳琅滿目,紅紅火火的香腸成為菜市場一道靚麗的風景。近來,不時有馬大嫂來東江陰街菜市場問肉價,她們問肉價,主要是想要攤主們幫著做香腸、醬肉、咸肉,其中來做香腸的市民最多。

“這兩天豬肉銷量較前陣子增加不少,剛過去的周末每天銷售豬肉超過百斤,上個月平時銷售豬肉三五十斤,最多一天銷售七八十斤。”東江陰街菜市場的一名攤主說,很多老上海喜食香腸,每年春節前都來灌香腸,今年也不例外。

定制香腸口味可自選

家住在寧波路,正在台灣路菜市場灌制香腸的75歲的郭老伯告訴記者,五六十年前,過年供應的菜品很少,從蘇浙地區以及廣東等地流傳至上海的香腸,是春節期間端上餐桌的一道美味佳肴,那個時候上海人最喜歡吃蘇南、廣東偏甜口味的香腸。“小時候母親春節前買腸衣、豬肉自己灌香腸,我成家后基本上買現成的香腸吃,10多年前菜市場開始定制香腸,我就去菜市場定制,至今年年春節定制香腸。”

昨天,郭老伯買了15斤夾心肉,做的依然是蘇南、廣式偏甜口味香腸,攤主幫著將肉洗淨、切丁,加入鹽、糖、雞精、黃酒等調料拌勻后放入冰箱腌制。

一旁的老板娘邊做下手邊解釋,放冰箱后需要腌制12個小時以上才能灌腸。灌腸之后,需要吊挂在風能吹到的避光處,經過10天、兩周陰干,做好的香腸就可以開吃了。

15斤肉灌腸后陰干,估計可以做八九斤香腸。郭老伯將其中的4斤多放冰箱冷凍自己吃,2斤送兒子,2斤給親家。估計郭老伯放冰箱的這4斤多香腸可以吃到明年開春。

“香腸清蒸后切片,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炒蛋、炒筍片吃。老愛人喜歡做香腸菜飯、香腸蛋炒飯,孫子則喜歡吃廣式臘腸煲飯。”郭老伯解釋,他與老愛人輪番著做。昨天,郭老伯沒有做醬肉,他說做多少醬肉還要問問親家,因為每年春節前他都要與親家一起做醬肉。

據記者了解,去菜市場定制香腸的人最多,佔八九成,做醬肉和咸肉人數均不足總數10%,這是因為現在吃醬肉的市民越來越少了,而咸肉基本上一個口味,直接買比定制方便。

“定制香腸的最大好處在於買的肉放心、稱心,而且口味可以自己選擇。”東江陰街菜市場一攤主說,很多市民擔心買現成的香腸肉的質量不好,買品牌香腸價格太貴,所以選擇定制。

據悉,目前菜市場定制的香腸主要有廣東、蘇南、蘇北、四川幾種口味,廣式、蘇南偏甜,蘇北香腸偏咸,四川口味偏辣,市民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

攤主大多不收手工費

灌香腸、做醬肉和咸肉,攤主們賺的是肉錢,大多不收手工制作費,他們或按豬肉價加材料費收費,或直接報個肉價,其中包括了材料費。香腸大都用夾心肉做,醬肉、咸肉大都用五花肉做。

馬立斯菜市場夾心肉每斤零售價32元,市民買100斤夾心肉,外加15元腸衣等材料費,攤主就會幫著做香腸。東江陰街菜市場,市民按每斤28元左右的價格購買夾心肉就可以幫著灌制香腸,且不再收取材料費,若按每斤25元的價格購買夾心肉,則需付3元一斤材料費。

若做醬肉,隻要購買豬肉、帶上醬油,攤主就會幫著做。做咸肉則更簡單,隻要購買豬肉,不再收取其它費用,攤主就會直接幫著做。攤主說,現在灌香腸、做醬肉和咸肉,肉價比較便宜,春節前肉價上漲再做就不合算了,這也是為啥年末歲初來灌香腸的市民特別多的原因。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