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發布——

海歸回流呈年輕化、高知化趨勢

業  豐

2021年01月13日2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留學趨勢升溫。如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而隨著中國產業結構升級、人才紅利優勢凸顯,國際化人才也在紛紛回流。根據2020年底教育部官方統計,2019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70.35萬人,較上一年度增長6.25%。

  回國求職比例顯著增長

  《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國內疫情管控得力、經濟快速恢復,在海外疫情目前並不明朗的現狀下,不少留學生選擇回國發展,回國求職的人數較往年同期高出2倍。

  當被問及疫情下選擇回國的考慮因素時,56.8%的海外留學生選擇了“國內疫情管控效果更好”,其次是“國內生活更加便利”,佔比45.3%。而出於就業導向,有42.1%和36.8%的留學生表示“國內經濟恢復更好”以及“國內就業機會更多”。

  不了解國內人才政策仍是首要問題

  在計劃回國發展的過程中,留學生也面臨一些挑戰。其中,“不了解國內當前對海歸人才政策”獲得最高共鳴,佔比達61.7%﹔其次是“不了解國內當前就業市場”,佔比為57.5%。

  事實上,對國內相關引才政策和就業政策缺乏了解,一直是海歸求職過程中的短板。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近年來一些政府部門和企業將引才宣講會開到了海外,但佔比不多的海外宣講會卻無法為所有留學生提供政策指導和解答,更重要的還是需要留學生自身主動關注和了解相關政策,補齊短板,從而獲得更為全面的求職信息。

  年輕化、高知化趨勢明顯

  與此同時,《報告》顯示,海歸人才質量優化,求職者呈現年輕化、高知化趨勢。16歲—24歲的海歸佔比較去年擴張4.5個百分點,升至27.9%﹔碩士成為國內求職海歸的中堅力量,佔比超過70%。

  金融熱”仍在繼續

  從求職行業來看,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集中吸引了22.1%的海歸求職者投遞簡歷,佔比最高。與全平台所有求職者相比,海歸有意向從事金融業、IT/通信/電子/互聯網、政府/非營利機構、文體教育/工藝美術、文化/傳媒/娛樂/體育、商業服務等行業的佔比更高。其中,9.5%的海歸向金融業投遞簡歷,比全平台求職者佔比高出4.8%,“金融熱”仍在繼續。

  第一份工作求職用時有所增長

  聚焦已在國內就業的海歸群體,跟蹤其找到第一份工作的用時變化,《報告》發現,海歸2020年整體求職耗時高於前一年。超三成求職者用4個月以上的時間找到了回國后的第一份工作。

  海歸回國就業后對薪資的滿意程度較2019年有所提升,但仍與預期存在差距。根據調研,57%的受訪者薪資不及預期,同比下降6個百分點﹔38%的受訪者表示基本符合預期,較去年同期的34%有所上升﹔而表示實際收入超過理想情況的佔比在6%。

  對於留學的滿意度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已就業海歸認為,海外留學經驗在求職過程中有加分作用,讓他們能夠離理想工作更近一步,這一佔比為58.1%。同時,受訪海歸中認為留學收獲基本符合或超過預期的佔比為82%,較2019年擴張10個百分點。海歸對於留學的滿意程度整體有所提高。

  海歸創業者面臨招聘考驗

  面向海歸創業者,《報告》顯示,疫情沖擊下近一半的海歸創客遇到的主要困難是“資金流緊張”。此外,“訂單量減少”現象也較為普遍,佔比38.1%,還有28.6%的創業者面臨核心人才招聘難的困境。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讓求職者更追求穩定和安全感,這也意味著一些以充滿挑戰、靈活自由為特點的創業型企業可能會面臨招聘考驗。

  66.6%的海歸表示,經歷疫情,對國內經濟發展與就業更加有信心。分年齡段來看,“80后”與“90后”信心略低於平均水平,分別為61.5%和64.7%﹔而71.5%的“95后”表示更具信心,在各年齡段中佔比最高。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