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填信息,線下寄材料

“人沒去上海,營業執照就到了家”

本報記者 季覺蘇

2021年01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上海開店,辦理營業執照可以有多快?

一般情況下,登錄“一網通辦”企業專頁,上傳店鋪的房產証、租賃合同、個人身份信息等,全程無跑動、電子化,一到兩天的時間即可辦結。

不過實際辦理時,遇到復雜情況怎麼辦?

主要業務設在浙江嘉興的吳先生,2020年底曾想在上海鬆江區某商場開一間店鋪,結果上傳資料第一步就卡住了。“網頁顯示房產証信息和租賃合同信息不匹配。”吳先生告訴記者,他手中持有的是整個商場的房產証復印件,而租賃的只是其中一層的一間店鋪,“工作人員說,需要帶上商場的平面圖到屬地行政服務大廳的窗口進行人工核驗。”

原本已經想好年后專程跑趟上海的吳先生,第二次登錄“一網通辦”網頁時,看到了一則關於“跨省通辦”的說明,“裡面說,像我這種情況可以將材料寄到鬆江區的辦事窗口,然后在家等著辦好的營業執照寄過來。”吳先生將材料一次性打包,按照要求的地址寄到了上海。

1月4日,鬆江區“跨省通辦”服務專窗工作人員便將辦理完成的營業執照投遞給了吳先生。“人沒去上海,營業執照就到了家,現在再去上海,就可以直接置辦起我的小鋪子了。”吳先生說。

如果說一些小生意通過網絡處理起來還比較容易,具有一定規模企業的個性化訴求則相對復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工作人員施毅介紹,僅變更法人這一事項,根據公司組織架構、法人在公司內職務等各個要素的不同,遞交的材料、審核程序和生成的文本就不一樣。“情況千差萬別,很多時候隻靠線上填報還不夠,也需要線下的細致工作。”

據了解,2020年,上海新設企業41.79萬戶,日均設立企業1665戶。“‘一網通辦’優化了大量格式化、標准化的服務流程,但在解決企業個性化訴求方面,離不開人工。”施毅說,在這一背景下,開設政務服務的“跨省通辦”顯得尤為重要。

上海由此構建市場主體登記注冊“跨省通辦”服務體系。自2020年12月31日起,申請人無需來上海,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或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的“跨省通辦”專區,就可以在外地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等13項業務。線上填格式化信息,線下投遞個性化材料,大大減少了“多地跑”“折返跑”。

據介紹,上海首批開通的13項“跨省通辦”業務都是關乎企業開工營業的高頻事項。“項目已經跑起來了,我們還在繼續優化流程。”施毅說,“相信隨著服務水平的不斷提升,對市場的促進作用會進一步顯現。”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