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誕生98名“上海工匠” 產業工人佔70%

2021年01月06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6日電(葛俊俊) 時代發展呼喚工匠,社會進步需要工匠。1月6日,在2020年“上海工匠”選樹命名大會上,98名上海匠人受表彰,獲頒“上海工匠”大銅章。

2020年上海誕生的98名“上海工匠”平均年齡47歲,最大60歲、最小33歲,平均工作年限22.5年。涵蓋機械、電力、鋼鐵、船舶、航天、汽車、通信、石化、建筑、水利、交通運輸、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

他們中有69人為產業工人,佔總數的70%﹔涉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三大產業的有50人,佔51%﹔從技能水平看,2020年“上海工匠”中有30名職工既是高級技師或技師,又是工程師,屬於“雙師型”職工,佔30.6%﹔從創新能力上看,98人中有56人擁有專利,佔57.1%。

據悉,從2016年至今,上海已誕生了五批共計480名“上海工匠”。同時,上海62個區局(產業)工會及部分行業、街鎮、園區也陸續開展了工匠選樹活動,目前上海各級各類工匠人才已經有2000多名。

與普通選樹活動不同,“上海工匠”參選人群不受性別、學歷、職級、職稱、技能等級、榮譽基礎等條件限制,還開放了單位推薦、社團推薦、個人自薦3種報名通道。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自薦報名“上海工匠”選樹活動的人數創歷史新高,共有284人自薦報名,同比增長317%。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