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東館鋼結構封頂 今年10月竣工明年10月開館

2021年01月01日09:35  來源:上觀新聞
 

昨天,上海博物館東館新建工程項目實現主體鋼結構封頂。按計劃,上海博物館東館將於今年10月竣工、明年10月開館運營,在上海博物館“一體兩翼、聯動東西、特色清晰、相輔合璧”的總體格局下,增強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著力打造上海地區中國古代藝術收藏展示、文化教育、研究與交流及公眾文化休閑娛樂的開放性公共平台。

建設中的上博東館建筑整體呈矩形體塊,造型簡潔挺拔,覆蓋立面的大理石表面蜿蜒包裹,如大海波濤起伏,設計上暗合上海這座城市“海陸交匯”的地理位置,也象征上海“勇立潮頭”的海派精神。

據介紹,建筑立足城市空間整合和內部功能組織,改變了常見的博物館封閉式流線設計,力圖為市民帶來一座開放型博物館。上海博物館東館將更加注重觀眾的參與感和參觀體驗。開放式的文物修復展示將使博物館后台的日常工作呈現在公眾面前。東館還將更加注重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借鑒國外自然科技類探索館經驗,專門增設了針對青少年的體驗空間,使孩子們能在互動體驗中增加對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認識。另外,還將有更多的教室、圖書閱覽、數字影院等設施對公眾開放。

上海博物館東館是“十三五”時期上海市建設的重大文化項目。項目選址浦東聯洋社區10號地塊,西臨楊高南路,北臨世紀大道,東臨丁香路。佔地面積4.6公頃,總建筑面積約11.3萬平方米,擁有地上建筑6層,地下2層。工程於2017年9月開工,歷時三年的建設,項目部完成了近3.2萬平方米地下室結構施工以及主體結構總量高達2.8萬噸、最大跨度達43.2米的鋼結構體系吊裝、拼裝作業。過程中採用了BIM和3D打印等技術,將復雜鋼結構節點逐一分解,為鋼構件吊裝和混凝土澆筑配合施工提供了技術支撐。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