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醫學院戰疫畫冊和叢書首發儀式舉行

2020年12月29日20:1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9日電 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交醫戰疫》畫冊和《交大醫學·戰疫2020》《醫路聆聽·交醫最美逆行紀事》發布會在醫學院懿德樓召開。醫學院院領導、援鄂、援上海公衛臨床中心醫務人員代表、附屬醫院宣傳文明工作分管領導、負責人、醫學院本部二級黨組織書記、相關職能部處負責人與師生代表出席。

據介紹,《交醫戰疫》畫冊和《交大醫學·戰疫2020》《醫路聆聽·交醫最美逆行紀事》系列叢書由黨委宣傳部、學生工作指導委員會於今年3月起組織編寫,在各二級學院、附屬醫院的大力支持下,通過交流採訪、專題約稿等形式,集結成冊、成為鉛字。該戰疫系列書籍是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全體醫務師生員工自除夕夜以來,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忠實見証,是交醫人與病毒短兵相接、舍命相搏的戰地實錄,也是交醫人對黨和人民忠誠擔當、無私奉獻的精神寫照。

《交醫戰疫》畫冊聚焦交醫人在戰疫過程中的最動人的時刻、最精彩的瞬間,以逆行出征、守衛上海、前線奮戰、黨旗飄揚、英雄凱旋、智慧戰疫、人生大課等版塊,展示出交醫人為人民健康和醫學事業奮斗的初心、使命、責任和擔當。

《交大醫學·戰疫2020》是醫源系列叢書之一,作為上海交大醫學院全體師生醫務員工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文字見証,忠實地記錄下了這段歷史,該書以逆行出征、戰疫時刻、凱旋歸來、致敬英雄、黨旗飄揚、一線日記、兩地家書和詩詞抗疫等八個篇章,以文字和圖片從不同角度記錄了上海交大醫學院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珍貴歷史時刻,講述了交醫人英勇感人的抗疫故事。

《醫路聆聽·交醫最美逆行紀事》是以“敘事醫學”形式組織學生開展訪談活動,共完成了54位參與抗疫的教師及醫護人員的交流採訪,記錄了他們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雷神山醫院,赴鄂病因診斷、病毒檢測、心理援助,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以及各附屬醫院戰疫群像,形成了20余萬字篇幅的作品。

發布會上,援鄂、援上海公衛臨床中心抗疫英雄代表——新冠肺炎病因診斷小分隊成員、醫學院病理學系教師趙雷,市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醫療組組長、附屬瑞金醫院呼吸科教授李慶雲,支援市公衛中心“仁濟天團”領隊、附屬仁濟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皋源等也來到了現場,和在座的師生代表分享了他們在抗疫前線工作的事跡。

李慶雲教授表示,叢書與畫冊所記錄的點點滴滴,充分體現了交醫人的勇氣、智慧、責任與擔當,讓大家再次真切地感悟到“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崇高精神的真諦,尤其是大學生的訪談隨感,讓大家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情懷和思考以及抗疫精神的傳承。皋源主任表示,叢書的發布是對這段特別歷史的記載與思考,更是閃耀醫學人文精神的朋輩教育讀本,他相信,這三本書的發布會更加激勵醫學院學子學習榜樣、努力拼搏、夯實基礎、報效祖國。

醫學院黨委書記范先群,黨委副書記趙文華,黨委副書記吳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施建蓉分別向醫學院抗疫英雄、學生代表、教師醫護員工代表贈送了畫冊和系列叢書。

醫學院黨委書記范先群代表醫學院黨委向抗疫英雄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今天的發布會既是向抗疫英雄致敬的隆重儀式,也是醫學院黨委紀念建黨100周年的主題教育活動。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要把偉大的抗疫精神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強大勢能,勇於擔當,銳意進取,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百年華誕,有力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健康篇章。(雷禹、童寬)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