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電新達助力脫貧攻堅 全面決勝小康社會

2020年12月28日15:38  
 

“七彩雲南”遺珠紅河縣地處雲貴低緯高原,位於雲南省南部。縣境內峰巒起伏,溝壑縱橫,紅河繞縣境北緣奔流而過。上海上電新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電新達”)在紅河縣攀枝花村建設的30兆瓦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貧發電項目,位於海拔約600米的山頂部。成片的藍色光伏板鋪設在連綿起伏的山坡上,在陽光的照耀下,與紅土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仿佛現代科技與生態文明的完美融合,彰顯別樣的美感。國道上,匆匆路過的旅人不禁停下車,駐足與紅河縣界石處,遠眺這一美景。一年前,在這一風景線的背后,是幾百名施工人員180天的不懈奮戰。

紅河縣攀枝花村光伏扶貧電站

為切實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扶貧攻堅戰的決定》的要求及在具備光伏建設條件的貧困區實施光伏扶貧工程的指示,作為上海電力的全資子公司,上電新達秉承集團公司作為央企彰顯社會責任擔當,主動承接紅河這一扶貧項目,將發展與扶貧開發緊密結合,積極探索“綠電+生態+扶貧”能源企業精准扶貧新路子,助力紅河縣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由此,紅河縣攀枝花村光伏扶貧電站被提上了日程。以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為前提,勘探人員經過多次實地考察,找到了迤薩鎮攀枝花村旁的幾座荒山,山坡上幾乎沒有植被覆蓋,鮮有野生動物出沒,在這裡建設大型光伏電站對生態破壞最小,也能將未利用荒地給利用起來。山頂部較為平整、無遮擋,光照充足,也十分適宜建設光伏電站。通過走訪當地政府部門了解到,選址土地為未利用地,且不涉及生態紅線和光伏電站建設限制性用地,符合國家發改委關於光伏發電精准扶貧政策的要求。

在當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項目順利地辦理了各類前期及施工手續。建設方火速組織施工隊開展工程建設,為提高工程效率,工程方採取專業技術人員帶當地農民工的方式快速擴充隊伍,通過指導、培訓等方法讓當地勞工能夠上手一部分簡單、重復的安裝工作,而專業隊伍負責對整個工程巡查監督、查缺補漏,確保工程符合施工質量,既不以犧牲工程質量為代價,又能最大限度利用當地勞力。經過180天的艱苦奮戰,攀枝花光伏扶貧電站終於在2019年10月底順利完工,正式於2019年底投入商業運行。扶貧電站的后期運維交由專業隊伍負責,由少量專業派駐人員加當地人員的模式構成。

項目的建設施工及投運給當地帶來了大量的社會及經濟效益,增加居民就業,改善和提高當地居民的物質生活,帶動和促進當地的經濟建設發展。項目投運后,按照與地方政府簽訂的合同,項目公司每年將產生360萬扶貧資金,以每戶每年3000元計算,可以覆蓋紅河縣建檔立卡貧困戶 1200 戶,助力1200戶貧困家庭脫貧,讓貧困人口持續獲益 20 年。項目扶貧資金從2019年開始發放,截止目前已支付給紅河縣扶貧結轉專戶360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上電新達將繼續積極響應、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的總體戰略部署,令光伏扶貧發電收益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支持當地鄉村振興戰略,以脫貧攻堅的扎實行動造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更新更大的力量!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