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讓夢飛翔——800所十余年堅持捐資助學記

2020年12月28日15:03  
 
捐資助學
捐資助學

承擔社會責任,要像春風一樣和煦、像及時雨般奏效、潤育別人、幫助別人。800所結合企業文化積極履責,提出了“春風化雨”的履責理念,表達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初衷、意願和態度,也成了企業長期堅持捐資助學活動的良好開端。

送去真情 喜迎客人

回顧800所的捐資助學行動要從十余年前說起。

2007年,800所主動牽頭到上海市鬆江教育局咨詢了助學幫困事宜,聯系了鬆江二中,確定了2名因家長生病而致貧的學生作為助學幫困對象。隨后,黨員們積極行動起來,籌集了捐款。當年6月,該所的6個黨支部的志願者代表來到鬆江二中,在學校老師的陪同下與兩名受助學生及其家長初次見面。見面會后,800所與鬆江二中及學子簽訂了幫困協議,作了真實的承諾,且把捐款送到了她們的手中。

此后3年間,無論酷暑還是寒冬,800所都會在開學前夕派代表看望她們,了解她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給予熱情鼓勵和深切希望。黨員志願者們也一如既往地給予她們物質幫助和溫情的精神勉勵。終於,兩位學子通過勤奮學習,獲得了喜人收獲,考上了重點大學,圓了大學夢。

2009年的盛夏,800所黨員們滿懷欣喜地迎接來自鬆江二中的客人,兩名學子在老師的陪同下,來到了隻聞其名、不知其實的800所。金榜題名時,她們在第一時間將好消息向800所的叔叔阿姨們匯報,並送上錦旗:相依似親人,溫暖送人心。那時,她們說,要表達自己最真摯的謝意,以優異的成績回報幾年來默默資助她們、不斷鼓勵她們的黨員志願者。

續寫篇章 讓夢飛翔

在第一輪助學幫困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后,800所又籌劃了新一輪的助學計劃。

2010年,在“迎世博,做可愛的航天人”的氛圍中,8個黨支部的全體黨員和團員青年共同出資,再次開展助學幫困獻愛心活動。在與鬆江二中聯系后,將高一年級3位學業良好但家庭經濟困難的同學確定為新一輪助學幫困對象。

2013年,這三名社區貧困學子以優異的成績分別被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和華東師范大學錄取。

2013年下半年,捐資助學之“讓理想插上飛翔的翅膀”再次起航,該所黨員志願者再次捐助兩名社區貧困學子。2016年、2018年,該所又啟動了與鬆江二中的愛心助學結對活動……

回首十余年,800所助學幫困活動已累計捐款10余萬元,受助學子10余人,黨員志願者用大愛托起了貧困學子的未來。

他們用社會責任匯集著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將“航天人”的稱謂換成了溫暖人心的行動,也讓“航天人”的名字產生了更大的價值。正如受助學生們在感謝信中寫到的:“終於,我們沒有辜負你們的殷切期望,各自考上了理想的大學……我們一定會努力走好未來的路,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創造更加絢爛的人生!”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