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高原紅 濃濃援藏情——記國網上海青浦供電公司援藏幫扶團隊珠峰臨時黨支部

2020年12月28日14:39  
 
安全用電宣傳(王映斐)
安全用電宣傳(王映斐)

定日縣隸屬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地處喜瑪拉雅山脈中段北麓珠峰腳下,面積約1.4萬平方公裡,這裡平均海拔5000米,晝夜溫差大,氣候干燥,日照時間長,紫外線強烈,生存環境惡劣,被稱為“地球第三極”。

定日供電公司前身是定日縣水電站,2015年9月由國網公司實現代管,服務全縣13個鄉鎮182個行政村,實行獨立核算、自主經營。從2016年開始,國網公司對代管縣實現對口幫扶,國網上海青浦供電公司黨員王大成,黃強、王映斐,朱能,分別作為第一、二、三批定日援藏對口幫扶人員,接力開展了為期4年的幫扶工作。2017年4月25日,上海援藏幫扶團隊珠峰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懷揣著確保貧困藏區百姓“用上電、用好電、好用電”的理想,克服了交通不便、高原反應、言語不通等各種不利條件,以幫助定日公司提升專業管理水平為手段,重點落實了安全管理、技術改造、優質服務、人員管理、專業培訓等專項工作,挂圖作戰、精准發力,為定日脫貧攻堅電力保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安全管理卓有成效

2016年以前的定日縣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停電,苦於技術水平有限,定日公司投入了大量精力卻一直沒能解決這一難題。6月,初到定日縣的幫扶黨員經過連日的負荷測量、線路巡查,最終通過調整變電站線路保護定值的方法,成功解決困擾縣城多年的頻繁停電問題。2017年,針對定日公司設備隱患多、基礎台賬薄弱的問題,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們一起制定了電力設施安全隱患排查工作方案,分組按計劃開展基礎數據整理和隱患排查工作。經過2個月的排查梳理,累計巡查10kV線路350公裡,10kV杆變台區230個,0.4kV線路近500公裡,共排查出各類缺陷86個,其中重要缺陷21個,針對每個缺陷,黨員們都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年內全部整改完畢。隱患排查不僅提高了定日電網的安全運維水平,保証了定日電網順利度夏度汛,定日公司藏族員工也通過此次排查提高了巡視水平,培養了團隊協作精神。

技術改造持續深入

按照日喀則公司統一部署,2017年定日公司新一輪農網改造工程包括3個批次50個單體工程,涉及新建(改造)10kV 線路80.23公裡,0.4kV線路71.71公裡,新設台區66個,新裝戶表近4000個。工程時間緊、任務重,實施困難重重,支部黨員們按照“三重兩化”管理理念,“重”台賬,清數據﹔“重”協調,解難題﹔“重”進度,保質量,積極協調,主動作為,通過組織機構層次化,安全制度常態化,積極落實“安全、質量、進度”三個核心管理理念,全面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2019年,支部黨員帶領藏族同胞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規劃計劃表及工程項目,編寫完成了3座35千伏變電站開關櫃二次改造等9項技改大修項目申報,工程進度和施工質量得到日喀則農網工程項目部的一致肯定。

信息化管理提質增效

原定日公司客戶檔案僅有紙質的抄表台賬,數據結構單一、查找統計繁瑣,不符合辦公自動化的要求。抄表周期很長(一般4個月),抄收一起效率低下(需一個半月),電費回收率低。針對這一問題,支部黨員與營銷部同事一起,陸續編制了《定日公司優質服務工作實施細則》、《定日公司抄核收工作實施細則》等規定,花了2個月時間全面梳理統計定日縣2880戶(包括總表用戶)營銷客戶台賬,通過抄收分離,分片抄表、集中管理,初步實現了台賬信息化,為后期抄表管理和營銷業務拓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幫扶保障綜合兜底

定日公司原勞動用工非常不規范,僅僅33人的公司就有“正式工、合同工、公益性崗位、臨時工”4種用工制度。結合定日公司實際,支部黨員梳理了現有員工合同狀況,規范合同用工,建立員工規章制度。特別是針對西藏代管縣公益性崗位人員勞動合同的問題,經與上級公司及定日縣政府多方協調溝通,為定日公司9位原政府安置的公益性崗位人員(藏族)積極爭取與定日公司簽訂正式勞動合同,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參考青浦公司員工考勤、薪酬制度,初步建立適應定日公司的員工考勤與薪酬管理體系,改變原來“吃大鍋飯”、平均主義的現象,加強了人力資源管理。

精准培訓輸血造血

專業工種技能培訓一直是臨時黨支部幫扶的重點,除了常規上級布置的培訓工作如:國網生產技改大修管理培訓、西藏省公司勞動用工培訓、國網PMS2.0培訓外,支部黨員還針對定日公司藏族員工線路施工技術規范知識薄弱的特點,利用工余時間組織開展了《電力線路安全規程》、《配電網安全規程》、《兩票管理規定》等專業課程培訓,協助公司陸續頒布執行了《安全生產反違章工作管理辦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辦法》、《安全生產例會制度》等法規,幫助藏族員工學習國網公司最新的配電網技術標准及標准施工工藝,全面提升定日公司員工素質、安全意識及工程質量。

藏漢和諧感恩服務

珠峰臨時黨支部成立后,先后開展了祭奠第二批上海援藏干部邵海雲同志及援助了當地最貧困的盆吉鄉小學等活動。結合自己的專業特點,珠峰臨時黨支部在薩嘎達瓦節當天,帶領公司青年員工開展了一場以“安全定日行,‘電’亮千萬家”為主題的安全用電知識宣傳活動,向當地藏族群眾宣傳安全用電知識,攜手打造定日平安、科學、和諧的用電環境。十九大期間,臨時黨支部借此契機,通過標語、廣告幅等形式加大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力度,促進民族團結。在疫情期間,支部黨員始終關心疫情發展,主動擔當起了防疫安全員的任務,每天一早就站在公司門口,為每一位員工進行體溫測量並登記在冊,同時提醒每一位來公司辦理業務的用戶帶好口罩。2020年3月20日,定日縣長所鄉突發5.9級地震,長所鄉房屋損壞嚴重,許多災民住進了政府援助的帳篷裡,當地氣溫晚上低至零下15度,災民急需電力援助。在得知災情的第一時間,支部黨員帶領運檢部業務骨干馬不停蹄趕到災區,僅用1天時間就接通了電源,為災區人民送上了溫暖。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