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全新亮相 新增32份珍貴史料

2020年12月26日09:28  來源:東方網
 

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近期再次進行了展陳提升,將於明日毛澤東誕辰127周年紀念日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屆時,“初心足跡:毛澤東在上海”紅色研學線路也將正式首發。

毛澤東在上海最久的住處 新增32份珍貴史料

上海毛澤東舊居位於茂名北路120弄7號(原慕爾鳴路甲秀裡318號),是一幢石庫門房子,有天井、客堂、前樓和廂房等。1924年毛澤東來滬,除繼續擔任中共中央局秘書、協助陳獨秀處理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外,還參與領導國民黨上海執行部的工作,為維護國共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年的6月至12月,毛澤東同夫人楊開慧、兩個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老人一家五口寓居於此。甲秀裡是毛澤東在上海居住時間最長的一處。

為進一步發揮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存史、資政、育人的愛國主義宣教功能,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近期再次進行展陳提升,並對展陳功能和參觀路線進行優化和完善,更全面地講述偉人一家舍家為國的革命情懷。據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調研員張眾介紹,此次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的展陳提升新增32份史料,包括毛澤東主席開完一大以后在上海的行程足跡,楊開慧在甲秀裡生活期間積極參與革命工作,在楊開慧家鄉征集到反映毛澤東和楊開慧深厚情感的史料等。同時,原來考慮到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建筑本身就是珍貴的歷史文物,建筑本體不能破牆,因此參觀路線需要上下繞行,非常不便。在此次展陳提升過程中,對參觀路線進行優化,避免觀眾在多次上下樓往復。

楊開慧寫給毛澤東的未讀信件 展現深厚情感

此次展陳提升中增補最多的內容,是陳列館在此次展陳提升前特意走訪了韶山毛澤東故居和湖南板倉楊開慧故居等相關展館,征集的一批珍貴史料、實物。

“他是幸運的,能得到我的愛,我真是非常愛他的喲!……誰把我的信帶給他,把他的信帶給我,誰就是我的恩人。”在9號樓一樓實物展示區內,楊開慧與毛澤東1927年分離后所寫的這段話,是此次展陳提升新增的史料之一,當時距離楊開慧犧牲隻有10個月的時間,字裡行間無一不透露出她對毛澤東深深的愛戀及思念。然而當這份手稿在楊開慧故居被發現時毛澤東已經離開人世,他終究沒能收到愛妻沉甸甸的思念。

這段文摘的下方,還有一份泛黃的新增手稿,名為《給一弟的信》。1929年當楊開慧得知朱德夫人被國民黨殘忍殺害挂頭示眾后,就感覺死亡如影隨形,於是她寫信給堂弟楊開明,希望托孤。但這份“遺囑樣的信”最終也沒有寄出,直到1982年才重見天日。這些珍貴的文字,讓觀眾得以走進楊開慧生命最后三年的內心世界,窺見了她作為革命者、作為妻子、作為母親的心路歷程。

毛澤東一家先后為革命犧牲了六位親人,這毛家六烈士中還包括長子毛岸英。在實物展區,我們還看到一捧從毛岸英犧牲地取回的泥土以及俄羅斯政府授予毛岸英的二戰反法西斯勛章,這些珍貴實物都是由劉思齊捐贈。

揭秘毛澤東在上海的行程足跡 他為什麼留在國內?

1953年12月27日,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首次來到上海,前往瑞金賓館,聽取陳毅等人的匯報。據有關人士回憶,會議至凌晨五點左右,當主席要休息時,才發現主席的行李還放在專列上,由於當時通訊不便,不知道專列停在哪個站,一時聯系不上。毛主席從延安到北京一直是用自己簡單的行李休息睡覺的,從來不用招待所被子。他的被子兩面都是用白布做的,見到花面被子,他要提意見的。后來,主席一直在房間看文件辦公,沒有休息,直到下午四時離開瑞金賓館。毛主席生活簡朴,埋頭工作,使大家受到深刻教育。

“毛澤東來,小談即去。據雲來已月余,客博文女學,病多日矣。湘情如靖,將擴充文化書社於各縣。湘人真勇於運動。”在“探尋真理”展區,一本舊式書籍是泰東圖書局老板趙南公的日記,日記中明確記載了中共一大后毛澤東8月11日尚在上海的行蹤。同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上海成立,不久,在北京、武漢、長沙、廣州、濟南設立分部,毛澤東任湖南分部主任。與靜安區的另一處紅色場館—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遙相呼應。

1919年至1920年,毛澤東三次來到上海,為赴法勤工儉學的湖南青年送行,而他本人卻留在了國內。據一封毛澤東1920年3月寫給友人周世釗的信件,談到他暫不出國的原因:“吾人如果要在現今的世界稍為盡一點力,當然脫不開中國這個地盤”。1920年5月,毛澤東為領導驅張運動來到上海,寓居於哈同路民厚南裡。在與陳獨秀多次討論馬克思主義后,毛澤東最終堅定了自己成為馬克思主義者的初心!陳列館的展示櫃內,一套1938年版紅色《西行漫記》定格在了第183頁,上面清晰地寫道:“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已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而且從此我也認為自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

立體紙雕便簽、龍鳳盤扣書簽…文創展品精美豐富

記者留意到,此次陳列館在出口處增設了多功能文創展示區。在這3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內,集合了多種功能,一邊是觀眾小憩區,享受一杯香濃咖啡,欣賞沿街風景,或打印一張專屬照片作為留念。另一邊集中展示了靜安歷史人文為主題的系列文創產品,如:融入移動互聯網元素的靜安文旅護照、包裝上飾有四行倉庫著名彈孔牆圖樣的“孤軍牌”肥皂、中共二大“明燈”主題文創、利用激光雕刻工藝將靜安十大特色建筑相融合的《閱讀靜安》立體紙雕便簽等。

此外,還有蘊含石庫門元素的甲秀裡筆記本、杯墊、3D模型,寫著“勞動創造幸福生活”的搪瓷杯,以故居內毛澤東廂房挂落花樣作為設計元素的桑蠶絲方巾等。其中最彈眼落睛的,是一枚設計精美的龍鳳盤扣書簽。據介紹,龍鳳旗袍手工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盤扣是龍鳳技藝中的一絕。這枚黑檀木“甲秀裡”書簽,由工匠精心手作而成,榮獲2020上海特色伴手禮產品(銀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