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保姆”來了!上海開放大學家政學本科專業明年春季開學

2020年12月20日17:04  
 

保姆需要有本科學歷嗎?家政“阿姨”也能上大學?12月13日,上海開放大學首屆家政學本科招生在滬啟動,家政“阿姨”也能上大學了,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記者從上海開放大學招生服務中心了解到,首屆家政學本科生將於明年春季正式入學。該校作為全國第一所開設家政學本科的成人高校,已經有8年家政服務與管理專科辦學經驗,在專科教育階段共招收學生2550名,畢業生超過1400名,此次開設的家政學本科專業將為上海家政服務業培養高質量“專才”。

據了解,當前報名該專業的大多是家政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相當一部分是該校家政服務與管理的大專畢業生。今年40歲的劉鑫就是其中一員,“在此前專科階段的學習中,我接觸到了家政服務與管理、嬰幼兒保育與教育等課程,通過系統學習,使我能更好地為雇主提供全面服務。”劉鑫說,之所以選擇繼續深造,是因為本科和專科的學習方向有所不同,希望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學歷水平和知識儲備。

該專業也吸引了一部分非家政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他們大多希望通過學習,進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拓展工作發展方向。從事養老服務行業的左小娟目前在一家國企工作,在她看來,同樣是服務行業,家政服務與養老服務息息相關,有著諸多共性。“受過專業培訓的家政人員能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希望通過學習,獲取更多服務行業的專業知識,從而提升在養老服務方面的能力。”左小娟說。

記者了解到,家政學本科專業的課程涉及多方面專業知識,較專科學習課程有了較大提升,既有基礎的家政學概論、社會研究方法、家庭社會學等課程,也在專業課模塊,針對從事家政企業管理的人員開設家政企業經營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課程,同時開設生活消費指導、家庭美學、家庭健康管理等實用性課程,從而滿足不同人員的學習需求。

“目前上海家政從業人員約有50萬人,然而在家政從業的高端服務市場、管理市場卻無法被滿足。”上海開放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盧琦說,學校開設家政學本科專業並非是要把大學生培養成保姆,而是要把保姆培養成大學生,從而為社會提供從事家政管理、家政服務的專業人才。

據悉,上海開放大學家政學本科專業學制3年,主要招收教育部認可、學信網具有學歷認証的專科(含專科)以上的學生,共計50名,接受線上預約和線下報名,截止時間為2021年3月下旬。

接下來,上海開放大學還將在部分分校開設家政學本科專業,以進一步滿足行業需求。此外,該校也計劃在明年開設老年服務與管理的本科課程,從而培養養老服務專業人才。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