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 | 智力幫扶促發展 滬喀攜手奏強音 --上海援疆支持喀什地區商務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2020年12月14日15:05  
 

為全力做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促進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創兩地合作新局面。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的支持下,喀什地區商務局邀請上海社科院專家團隊共同編制喀什地區商務發展“十四五”規劃。

上海社科院專家團隊克服今年疫情不利影響,分別於6月、9月赴喀什地區集中調研和收集資料。召開了地區地直部門、縣市部門、商貿企業等座談會10余場﹔赴喀什市、巴楚縣、麥蓋提縣等8縣市,實地考察遠方物流港、塔縣邊民互市、伽師棉花交割倉庫等口岸、物流、商業、外貿、電商企業與項目近40個。

在深入分析調研情況、前后列單補充3批次資料、認真消化吸收近百份材料基礎上,上海社科院專家團隊目前已編制完成《喀什地區商務發展“十四五”規劃》(初稿)。近期,在多輪征求喀什地區商務、交通、口岸、產業、規劃、經開區等部門意見基礎上,課題組前往相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補充規劃內容,在滬召開多場規劃研究討論會,以期用好上海經驗,推動兩地商務領域務實合作。

圖說:12月7日,召開滬喀兩地跨境電商交流工作會議。上海市商務委、上海社科院、上海市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小紅書、洋碼頭、深屹網絡、歐西愛斯、美倉互聯、外聯發商務參加了會議。

規劃立足喀什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南疆支點戰略地位,按照“以貿興市、以市促工、以工助貿”發展思路,推進實施“一個願景、兩大循環、三大功能、四個轉變”的發展戰略,著力構建“一核心、三樞紐、五通道、多支點”布局,形成重點突出、層級清晰、功能完整、特色鮮明的現代商務發展空間布局,推動喀什地區由區位“末梢”變成“前站”,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時期對外開放與合作新格局。

(來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前指 錢文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