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馬拉鬆周日起跑,你想了解的一切都在這裡

2020年11月28日09:00  來源:上觀新聞
 

11月29日,2020上海馬拉鬆將在外灘金牛廣場拉開序幕。上馬組委會27日在世博展覽館召開賽前新聞發布會暨精英選手見面會,針對本屆賽事的重要信息和防疫措施為跑者集中解答。

疫情防控不鬆懈,同心戰疫守護健康

2020是特殊的一年,對於上馬來說尤其如此。這是上馬的25周年,在過去的24年裡,上馬每年都與跑者一期一會。 今年,將以“健行申愛,活力重燃”為主題,與跑者在賽道相約,為健康而跑。

要辦好如此意義非凡的一場上馬,除了一腔熱情和申愛,少不了嚴謹和實干。在市衛健委、市疾控中心和市防疫專家的指導下,賽事組委會制定了《2020上海馬拉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點對點細化到14個應用場景,防疫上做到安全第一,在參賽上也要做到安全第一。

為跑者服務、為賽事保駕護航的上馬裁判員、小馬達和工作人員,上崗前都會提交《健康安全責任承諾書》﹔一線工作人員,即急救跑者和志願者等直接接觸跑者的工作人員,還將在賽前接受核酸檢測,才有資格服務上馬跑者。比賽期間,全體裁判員、小馬達和工作人員將做好全方位的個人防護、注意手部衛生,所有工作人員遵守人証合一的原則,需要進行身份審核才能進入工作區域﹔工作人員在各個崗位上除了完成本職工作,還將盡職盡責地提醒跑者們遵守賽事各項防疫要求,讓跑者們安心的在賽道發揮全部水平、盡享白金榮耀。

運動員防疫的措施將貫徹賽事的始終,比賽不接受中高風險地區的選手報名,抽簽結束后,在大數據中心的協助下,進行跑者后台數據篩查,及時勸退14天內曾途經和旅居中高風險地區、健康碼或行程碼異常的人員。所有上馬參賽運動員在領取裝備和參賽前,需堅持每日健康自查,並在上馬App打卡填報體溫﹔前往指定的醫療機構(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可查詢的採樣機構)完成核酸檢測(採樣時間需晚於11月23日)﹔在官網個人中心下載、閱讀和簽署《參賽防疫承諾書》﹔注冊好上海地區的隨申碼﹔提前預約裝備領取時間,並准時前往現場﹔注意賽前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參賽選手領取裝備時,將全程配帶好口罩。除了測溫與隨申碼核驗,還需要提交賽前7天內的核酸陰性檢測報告和經本人簽字的《參賽防疫承諾書》,向工作人員出示隨申碼和行程碼,材料完備及綠碼無異常才能領取到參賽裝備。

比賽當天,起點區域將嚴格按照賽事防疫的相關要求進行布置,以守護全體賽事人員的健康。所有參賽運動員從進入集結通道至起跑前,應時刻保持口罩的佩戴,排隊和集結期間應時刻注意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入場時將進行測溫和身份核驗,跑者需提前准備好身份証件原件﹔集結區內的地面上將按照安全社交距離在地面打好點位,跑者候跑過程中應聽從現場指引,按照一人一點站位並保持口罩的佩戴﹔起點將嚴格控制分區,無論升區、降區都是禁止的﹔賽事分三槍起跑,順序為第一槍A、B區,第二槍C區,第三槍D、E區,起跑順序靠后的跑者們,將根據工作人員的指揮候跑﹔起跑后,跑者不可隨地丟棄口罩,賽事前3公裡均配備廢棄口罩回收志願者,供跑者丟棄口罩﹔賽道各處補給站都將拉長服務線,避免跑者取用補給的過程中出現聚集,跑者減速及離開補給區時應揮手示意身后跑者以避免發生碰撞,並時刻注意與其他跑者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組委會也特別建議所有跑者,一旦感覺身體不支切勿硬撐,應就近尋求賽道醫療救助及收容。

為確保運動員安全、順利地完賽、領物和放鬆,組委會加強了對終點區域的管理措施,跑者沖過終點線后,工作人員將引導其盡快離開終點線區域,為身后的跑者留足沖刺的空間﹔完賽跑者應及時用終點附近提供的免洗手消毒液清潔雙手,盡量避免與其他跑者的肢體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完賽包中為每位跑者都准備了口罩,跑者須在適當放鬆約3分鐘后,心率下降至正常水平后及時佩戴﹔賽后活動及放鬆區將勸導跑者勿長時間逗留,且排隊期間要注意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為了做好賽事的疫情防控和人員管理,本次上馬起終點和賽道沿線均不設觀賽席,同時也不允許現場聚集圍觀、賽道私補。跑者的健康和賽道的安全,需要每位上海市民的參與和支持。建議觀眾們守在電視機或手機熒幕前,為跑者加油、享賽事精彩。

追求卓越不止步,專業品質不負申愛

受疫情影響,2020上海馬拉鬆未邀請外籍精英選手,賽事特邀運動員全部為中國籍,男子選手包括2018上馬國內男子冠軍管油勝、2019上馬國內男子冠軍楊定宏和2019上馬國內男子亞軍賈俄仁加,女子選手包括近兩屆上馬國內女子冠軍李芷萱及國內知名馬拉鬆新星焦安靜。以他們為代表的二十余位國內跑圈知名馬拉鬆健將會在今年上馬的賽道上與跑友共同競逐,享受重回賽道的快樂。

2018和2019年,上馬接連遭遇冷雨和高溫天氣的挑戰。雖然組委會的統籌指揮保証了賽事的順利進行,但多變的天氣情況對組委會的保障措施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為確保跑者安全、順利完賽,今年賽事的籌備過程中,上馬組委會加強對高溫、降水等不利天氣的預案制定,將根據賽前天氣情況的更新,及時調整賽事保障的配置,最大限度上減輕不利天氣對比賽的影響。

今年上馬賽道沿線共設9處的能量補給站,飲料站、飲水/用水站也將一應俱全。補給站的品類設置充分滿足全程跑者的需求,除了在每一位跑者的參賽包中配備鹽丸之外,賽道中將為跑者提供巧克力、香蕉、小蛋糕及能量膠等品類豐富的能量補給,幫助跑者及時恢復元氣,保証其比賽全程的良好狀態。

賽道安全一直是上海馬拉鬆的頭等大事。今年在外灘金牛廣場和西岸藝術廣場都將設置醫療站,賽道中也將設立26個醫療救助點,共配置200余名醫療人員。沿途還有20輛救護車負責現場轉運,共有近千名醫護人員及急救志願者參與保障賽事。除了覆蓋賽事各個角落的醫療設施外,在終點前200米(每50米配置1名醫療志願者)將有志願者手舉健康提示告知牌,提醒運動員注意自身保護,並對每位通過運動員進行醫療觀察,以便及時處理相關醫療情況﹔除此以外,今年騎行保障隊幾乎覆蓋全程,為運動員們保障安全。在全程跑終點前救護車不易通行處,安排輪椅、移動擔架床輔助運輸工具,協助有醫療需求的運動員盡快送往終點醫療站﹔終點區域還將部署東方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和特種醫療保障車輛,及時防范和有效處置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救援。

為保障跑者參賽安全,上馬將以公告、短信等多種渠道和形式,特別呼吁跑者們在享受重回賽道的喜悅時,一定要科學分配體能、理性比賽、避免盲目提速和沖刺、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在比賽過程中如感到身體不適,要及時調整步頻、放慢腳步,如無法堅持比賽,千萬不要硬撐,須就近尋求醫療站點或醫務人員的幫助和收容。唯有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才能每年與上馬相約。

優質服務續新篇,傳遞上海城市溫度

上海馬拉鬆是上海舉辦的最高規格路跑賽事,組委會將以更加細致的服務和更加全面的保障,讓跑者感受上海城市的魅力與溫度,為上海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貢獻力量。

從賽前5天開始,組委會為每位跑者發送溫馨提示短信,內容包括賽前准備、賽前訓練、領物須知、防疫要求、飲食方案及集結、存衣,天氣等信息。作為跑者的好伙伴,在賽事的全程陪伴左右。

在賽前一周(11月22日)下午,組委會召開了賽事裁判和志願者培訓及動員大會,上海市體育副局長羅文樺為小馬達代表和裁判做了賽前動員。會上,組委會進一步細化了小馬達的崗位,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新增大量志願者崗位,明確各方職責。動員會后,裁判們紛紛帶領小馬達前往各自崗位進行實地勘察及崗位培訓,確保志願者通過賽前現場踩點,熟悉工作環境、明確工作任務,為當天滿分服務做好百分百的准備。

今年,上馬共有3872名志願者“小馬達”和近400余位裁判在起終點和賽道沿線的不同崗位上為跑者服務。志願者均為來自上海高校的學生志願者,分布於賽事的方方面面,包括體博會展位、裝備領取、接待服務、存衣服務、賽道檢查、起點引導、能量補給、完賽包發放、垃圾回收、防疫監督等48個賽事崗位,力爭以更具專業素養和人文關懷的服務品質為賽事增添力量。

2020上海國際賽事文化及體育用品博覽會現正在上海世博展覽館如火如荼地舉辦,這也是上海馬拉鬆賽裝備的領取點。本屆上馬的體博會展位仍然是以路跑為核心內容,包含了賽事裝備領取、贊助商區域、一線跑步裝備品牌,以滿足參賽選手及跑步愛好者們的多樣化需求。

今年,上馬毛巾和上馬拖鞋這對獨具上馬特色、形成上馬口碑的經典服務也將保留,讓跑者在經歷42.195公裡的征途抵達終點后,繼續感受來自上馬的溫情。此外,個人完賽視頻也將在賽后3天與跑者准時相見,留下跑者們征戰賽道的圓滿回憶。

2020上馬賽事直播將繼續採取多平台直播的模式:由五星體育與東方衛視進行電視直播,由新浪體育、騰訊體育及IPTV進行網絡直播。賽后,上海馬拉鬆賽事集錦也將在超過169個國家及地區進行落地轉播及報道,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能觀賞上馬的精彩、上馬跑者的堅韌與榮耀以及上海集海派風情與國際化大都市為一體的獨特城市風採。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