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招行上海分行落地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轉讓服務平台進口代付業務

2020年11月27日14:20  
 

沒有先例,隻有先行。今年上海浦東新區迎來開發開放30周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排名升至全球第四,跨境人民幣流通更為頻繁順暢。招商銀行積極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勇於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近日,招商銀行上海分行在上海票據交易所的支持下,落地上海票交所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資產轉讓服務平台上線以來最大單進口代付業務。

今年年初,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委和上海市政府明確指出要“依托票交所及相關數字科技研發支持機構建立平台,辦理貿易融資資產跨境轉讓業務,促進人民幣跨境貿易融資業務發展”。11月3日,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資產轉讓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將分散的市場主體集中於一處,通過線上對話報價、標准化電子成交單和交易主協議,顯著提高市場主體間信息傳遞效率和交易效率。同時,該平台引入基於區塊鏈的分布式數據存儲、共識機制和加密算法等,實現物流報關信息、融資信息等數據的共享比對,核實底層貿易的真實性,從而有效防范虛假貿易、重復融資風險,緩解傳統跨境貿易融資中常見的信息不對稱等痛點問題。

招商銀行積極跟蹤平台建設,多次前往上海票據交易所學習平台操作,結合貿易融資業務實際開展情況與上海票據交易所交流平台建設意見。同時成立跨境人民幣資產轉讓平台專項小組,積極營銷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客戶,逐戶了解客戶貿易融資需求,同時積極聯系同業敘做該平台線上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業務。

自貿區企業GK公司急需向境外上游公司採購電子元件,招行上海分行在獲悉客戶需求后及時上門,了解企業採購安排,為企業設計貿易融資方案,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專業服務﹔同時與多家同業機構溝通業務安排、詢價報價,最后確定與星展銀行開展本次代付合作。在企業融資材料到位后立即與代付行在平台上完成資產轉讓,次日,境外上游公司就收到了該筆貨款,保障客戶跨境採購的貨物按時發貨,同時有效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該平台的上線,極大簡化了傳統進口代付的流程,將傳統的詢價、報價及成交於一體,省卻了郵件、電文的往來,效率有了顯著提升。同時平台還引入區塊鏈技術,對接單一窗口,有效防范虛假、重復融資。

隨著該筆業務的落地,招商銀行上海分行成為依托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資產轉讓服務平台率先落地貿易融資業務的銀行之一,在為企業提供貿易融資便利化的同時,招行跨境人民幣業務綜合服務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該筆業務的成功落地是招行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加快金融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重要舉措,是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又一體現,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和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發展的具體實踐。后續,招商銀行將繼續積極響應國家戰略,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在助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的建設上不斷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