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創新之城”提供土壤,創業故事從一間大學宿舍開始

2020年11月27日10:56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游戲創新之城”提供土壤,創業故事從一間大學宿舍開始

  摘要:上海出品游戲《原神》入圍游戲界“奧斯卡”,文創50條等促進游戲產業高質量發展。

動漫游戲+景區聯動:黃龍

  日前,被譽為游戲界的奧斯卡的全球游戲獎項TGA(The Game Awards)公布提名名單,上海米哈游推出的《原神》入圍最佳角色扮演游戲與最佳手游提名。這款游戲上線僅一個月,海外銷售就已成為各個排行榜單上最熱門的游戲之一。除了亮相今年長三角文博會,米哈游還與張家界、黃龍、桂林等聯手,推動“動漫游戲+旅游景區”的文旅合作模式。這與米哈游想打造文化產品的工業化理念不無關系,更與城市氛圍緊密相連。

  原神

  如今米哈游、莉莉絲、鷹角、疊紙等優秀游戲公司聚集上海,被譽為游戲界的“上海F4”。這得益於上海對電競、游戲產業的重視扶持,一些平台型公司如TapTap、B站的出現也解決了發行渠道的瓶頸。與此同時,在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的舞台上,優秀國產游戲也有了更多乘船出海機會。幾方面因素匯聚到一起,讓業內人士感嘆,上海游戲有了再次騰飛的跡象。

  滬產《原神》全球爆火

  原神

  一個工作日的上午,位於徐匯區一家科技園區內的米哈游遠比想象中安靜。進入辦公室前,工作人員先向記者介紹門口展櫃中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創衍生品。米哈游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衍生品開發團隊,去年僅衍生品銷售額達8000萬元,而3000萬元就足以養活一家相關企業。這印証了米哈游“技術宅拯救世界”的口號。“我們相信技術的變革能夠驅動整個娛樂體驗的發展,未來我們也將不斷追求技術突破、提升內容生產力,給玩家帶來獨特的體驗。”米哈游總裁劉偉說。

  《原神》9月28日全球同步公測后,同時登陸了多國的應用市場游戲暢銷榜第一。外界對於米哈游一個月的銷售額有著各種猜測,而公司內部一直很淡定:“產品才上線一個多月,關鍵看能否長線運營。”米哈游副總裁殷春波說。不過,入圍TGA還是讓他們有些激動。前不久,《原神》還獲得了英國著名的游戲產業大獎金搖杆獎提名,這也是業內一份頗具分量的獎項。

  盡管做出爆款游戲,但米哈游並不把自己視作一家游戲公司。“我們的初心是做動漫,我們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動漫科技公司。”劉偉說。

  具有二次元氣息的米哈游辦公環境

  米哈游的創業故事從上海交通大學一間學生宿舍開始,當時劉偉和兩位合伙人蔡浩宇、羅宇皓在上海交通大學讀研究生,三個人都是日本動漫《EVA》(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粉絲。“那時我們就開始做一些跟ACG相關的事情,10年前還沒有‘二次元’這個詞語,所以我們會把這種偏動漫宅文化的東西稱為ACG,就是Animation(動畫)、Comics(漫畫)、Games(游戲)。”

  劉偉做的第一款產品並不是游戲,而是一個動漫網站。2011年,《水果忍者》《憤怒的小鳥》等休閑解謎游戲流行,讓劉偉等人意識到智能手機時代正在興起,他們一起在宿舍裡開發了第一個游戲產品《FlyMe2theMoon》,名稱致敬了《EVA》中的一首片尾曲。這款萌系解謎闖關游戲市場成績不算亮眼,但讓三位二次元愛好者找到了一條實現“技術宅拯救世界”夢想的道路,並堅定了繼續走下去的決心。

  《原神》目前在全球同步150個國家上線,發行的13種語言包括中、日、韓、英、西班牙、泰語等,並擁有中文、日文、韓文、英文四種配音。“《原神》的火爆略超出我們的預期。”殷春波說,《原神》在推出1.0版本時,隻有在日本遇上對手《野球》暫居第二,但很快也反超登頂。目前中、日、韓、美四國佔全球游戲市場的四分之三,而在四個國家的游戲榜單排名靠前,意味著這款游戲基本在全球市場樹立了自己的地位。這也是《原神》能入圍TGA、金搖杆等獎項的重要原因。

  “三無之城”正在破局

  一家二次元氣息濃厚的游戲公司在上海誕生並不是偶然。隨著B站的興起和CCG、ChinaJoy等動漫、游戲展會的持續舉辦,讓上海成為二次元愛好者的打卡聖地。在上海市民文化節魔都老建筑短視頻大賽中獲獎的B站UP主“萌愛moi”就是慕名而來,因為喜歡上海的文化氛圍,兩年前,她決定來上海生活和工作。在她看來,上海是二次元文化氛圍濃厚的城市,正吸引著越來越多喜愛二次元的年輕人前來。

  2018年B站上市時,CEO陳睿提出兩個概念,集聚新興人類的“Z時代”和打造健康向上的“社會主義二次元”。米哈游一直和B站保持著緊密關系,《原神》等游戲的安卓端除了官網平台外,隻有B站和TapTap提供下載。莉莉絲的《萬國覺醒》同樣如此。隨著上海游戲企業接連推出爆款游戲,疊紙的《戀與制作人》、鷹角的《明日方舟》等都在B站掀起討論和二次創作的高潮,形成良好的游戲生態。

  上海游戲企業以做內容的居多,過去發行依賴北京、深圳的平台,但當地也有游戲廠商。有評論認為,在游戲產業“渠道為王”的時期,上海一度因此成為無渠道、無巨頭、無發行商的“三無之城”,讓上海的游戲企業陷入被動。在殷春波看來,TapTap、B站等平台型公司的出現,正在打破這一被動局面。

  動漫游戲+景區聯動:桂林

  動漫游戲+景區聯動:張家界

  今年7月,手游《江南百景圖》上線,這款依托於江南地標、江南文化的古風模擬經營手游月活高達百萬,一度成為最熱的游戲之一。它帶火了制作方上海椰島游戲工作室,也讓人注意到背后的TapTap平台。TapTap是易玩(上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第三方游戲下載應用平台,《江南百景圖》同樣是一款安卓端僅限TapTap下載的游戲,僅用了兩個多月,它在TapTap上的下載量就超過895萬次。

  TapTap母公司心動網絡副總裁邵珅認為,在手游時代,上海技術、人才、金融環境的優勢,對於醞釀上海的手游環境有很大幫助。以米哈游、莉莉絲、鷹角、疊紙為代表,近幾年在上海涌現出的游戲公司,都是一批創新性很強的游戲公司。觀察米哈游、莉莉絲、疊紙的成長路徑,有一條十分相似的發展軌跡——大學生創業,最初團隊隻有寥寥數人,多年來主攻同一系列產品,力求打造精品IP。米哈游成立以來,十年間隻推出三款游戲,算上今年的《未定事件簿》和《原神》,整個公司目前隻有四款游戲在運營。

  “連續劇”式商業邏輯

  在IP打造和運營上,米哈游創新了一套“連續劇”式的商業邏輯。“大家熟悉我們的產品是游戲,但做游戲之前我們會先做小說,然后推出漫畫、短片動畫,隨后才是游戲和音樂,最后是衍生品。”殷春波介紹,為了讓一個IP持續運營,需要不停推出新的內容,而游戲的開發成本很高,小說成本最低。因此米哈游會從小說開始試水新的角色和美術風格,並接受反饋意見,如果人氣高就會放到漫畫裡面,玩家不喜歡,則有可能在下一個章節消失。2016年開始上線的《崩壞3》完整沿著這一鏈條展開,《原神》在游戲上線的同時,同樣在做漫畫內容更新。“我們的IP不對外授權。”

  在上海,80后、90后年輕創業者給產業帶來新的活力,游戲公司也更加注重內容生產。邵珅認為,當下的年輕游戲用戶喜歡國潮、二次元,他們對游戲原創性有很高要求,如果內容夠好,有亮點、話題,B站的主播及“自來水”用戶,會自發為這款游戲進行宣傳。這也倒逼游戲廠商在自主研發領域的提升。

  最近,有玩家發現,張家界、桂林、黃龍等景區出現了游戲中的“傳送錨點”“七天神像”,還能買到《原神》相關旅游線路上的特惠票。這也是《原神》所探索的“動漫游戲+旅游景區”的文旅聯動新模式,除了運用現實場景元素打造開放世界,也鼓勵玩家線下旅游打卡。

  實現這一文旅聯動創新,得益於上海對游戲產業的重視和扶持。“我們在設計時就在和相關景區溝通了,不過作為一家民營游戲企業,一開始也擔心對方會拒絕。”殷春波說,當時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旅局特地幫他們寫了介紹信,有了政府搭台,企業才有了施展拳腳的機會。

  “我們能取得這些成績,得益於上海提供的良好創新創業氛圍,更離不開上海的人才優勢、國際化優勢、產業聚集優勢和營商環境優勢。尤其是上海近年推出的文創50條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努力打造‘全球電競之都’‘游戲創新之城’,促進了上海游戲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像我們這樣的行業后起之秀才得以迅速發展壯大。”劉偉說。(圖片來源:米哈游)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