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浙滬交界營造綠色“水鄉客廳” 力推城市軌交互聯互通

2020年11月17日08:38  來源:上觀新聞
 

從各自為政、通而不暢的地區,發展為各種類型資源的匯集之處,既有十字形交通廊道支撐,又坐擁湖蕩與古鎮的突出特色——這就是蘇浙滬交界部正在營造的“水鄉客廳”。昨天,在復旦大學舉行的長三角地區高校智庫專家專題研討會透露,由高校牽頭的“水鄉客廳”規劃設計正引入多國項目方實施招投標。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明確,一體化示范區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面積約2413平方公裡。其中,青浦區的金澤鎮、朱家角鎮,吳江區的黎裡鎮,嘉善縣的西塘鎮、姚庄鎮是先行啟動區,面積約660平方公裡。示范區成立一年以來,在一體化制度創新上取得了32項開創性成果,在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公共服務四大領域開展了60個亮點項目。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張忠偉,向參與專題研討的長三角各大高校智庫專家介紹了示范區的建設推進情況。目前公示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9—2035年)草案,是國內首份兩省一市共同編制、具有法定效力的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這部國土空間的“總規”,就涵蓋了“一廳三片”。

其中,“水鄉客廳”正位於兩省一市、兩區一縣、多鎮交匯的最佳地段。“水鄉客廳”不止有小橋流水、魚米之鄉等,這一帶也跨界開出新路,力推城市軌交的互聯互通。其中包括上海地鐵17號線西延伸段、蘇州地鐵10號線東延伸段、嘉興地鐵3號線北延伸段,實現“水鄉客廳”的同站換乘。

據了解,“一廳”之外,所謂“三片”是正在謀劃的3處近期示范片區,包括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比如以重大引領性項目——華為青浦研發中心為核心,青浦西岑科創中心未來將構建集企業辦公、研發中試、技術孵化、生產服務和配套居住為一體的復合型產業社區,培育示范區東部創新活力、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產城融合發展的特色中心,集中展示科技研發、智能城市、生態居住等項目。

生態很“綠色”,產業也“綠色”。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一體化”不僅統一規劃管理,也建起示范區生態環境“三統一”制度:統一生態環境標准、統一環境監測監控體系、統一環境監管執法。此外,示范區還首次實現跨省級行政區域執行統一的產業項目准入標准,比如依據《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產業發展指導目錄(2020年版)》,全方位促進跨域要素流動。

張忠偉認為,示范區擁有“跨省域、最江南、超級都市圈”的獨特基因,承擔著“打破行政邊界,不破行政隸屬”“探索跨區域一體化治理新機制”和“構建更大范圍區域一體的創新鏈和產業鏈”的獨特使命。此次長三角地區高校智庫專家專題研討會以“緊扣一體化高質量,謀劃新發展新高地”為主題,由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復旦大學主辦。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