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為人先歷經巨變,未來更要遠航

——上海各界熱議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

2020年11月12日22:0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流去,風好正揚帆。

30年,上海浦東翹首傲立於東海之濱。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背靠中國廣袤經濟腹地,擁抱著大洋。這片熱土所創造的奇跡,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征,也是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之集大成者。

11月12日上午,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氣氛隆重熱烈。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會后,上海市各界熱議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紛紛表示浦東在過去30年中敢為人先,歷經巨變,未來更要當好改革的排頭兵,繼續揚帆遠航,開啟新征程。

從上海中心大廈鳥瞰浦東陸家嘴 馬作鵬 攝

講話提振士氣,上海必將奮力開啟新征程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謝堅鋼說道,楊浦區黨員干部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考察楊浦濱江時作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殷殷囑托,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爭作人民城市建設標杆,為上海奮力譜寫新時代人民城市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曾長期在浦東新區工作。慶祝大會結束后,陸方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讓我們更加自豪於浦東“三十而立”取得的輝煌成就,更加振奮於我國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決心和氣魄。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強音。

沈煒表示,上海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切實貫徹到“十四五”教衛事業發展規劃中,確保在2020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成為亞洲醫學中心城市基礎上,加快發展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加快建成亞洲一流健康城市。

陸家嘴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宇祥表示,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浦東30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勾劃浦東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也深受鼓舞、非常振奮。

張宇祥說,“陸家嘴與浦東開發開放同齡。感謝偉大的黨和祖國,賦予浦東重大使命和任務,我也有幸能參與其中。陸家嘴30年的發展,見証了浦東發展的速度與高度。當前,陸家嘴金融城已經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豐富、金融機構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正對標紐約華爾街、倫敦金融城,加快邁向國際一流金融城。”

高行鎮美麗家園建設成效顯著 高行鎮 供圖

作為一名浦東開發開放的參與者、實踐者、見証者,浦東新區高行鎮黨委書記張文軍大學畢業后投身浦東開發已經25年,見証了浦東日新月益的變化。

張文軍說,創新是浦東與生俱來的使命,也是與時俱進的生命。創制是浦東的本色,智治是浦東的特色,善治是浦東的底色。“要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思想,把安居宜居放在首位、把最好資源留給人民,提高公共服務優質化、均衡化水平。”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同時也是基層檢察官代表,浦東新區檢察院主辦檢察官施淨嵐表示,作為一名身處浦東的人民檢察官,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我和我的辦案組成員將繼續立足於辦案,把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的決心體現在每一件精心、盡心辦理的案件中。”

浦東公安分局交警支隊世紀女警中隊中隊長張丹青回憶,孩提時代很喜歡坐輪渡,浦江對岸浦東這片土地深深地吸引著她。2008年,張丹青懷踏上世紀大道的三尺崗台,拉開了她從警生涯的序章,也就此與白帽子、白手套結下了不解之緣。

張丹青在執勤 浦東公安 供圖

“披荊斬棘,風霜雨雪,我有幸在交通管理的崗位上,成為浦東開發開放30年中的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張丹青說,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浦東更是人民的浦東,在成千上萬奮戰在各條戰線的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勇於擔當,敢為先鋒,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上港集團冠東公司橋吊司機陳華南也參加了慶祝大會。他表示,30年來,他和上海港一同成為了浦東開發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受益者。2019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330.3萬TEU,連續十年位居世界第一。未來,陳華南和他的工友將繼續發揚“多做一箱也是貢獻”的精神,繼續保持年內兩創歷史紀錄的斗志,為上海港建成世界一流強港和助力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再作新的貢獻。

高校師生暢談浦東30年:提升核心競爭力,解決國家重大需求

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成功召開后,在滬高校師生紛紛暢談浦東發展成就。

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2019級博士研究生趙旭陽是土生土長的浦東人。據他回憶小時候,鄰裡間還會發生這樣的對話:“我今天要去趟上海”、“這東西是我在上海買的”。那個時候,浦東和繁華的“上海”在人們的心中是兩個地方。

如今,趙旭陽是一名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的博士生,身處浦東張江的復旦大學張江校區裡,和全國最優秀的老師同學一起攻堅芯片設計關鍵核心技術,解決這一國家重大需求。趙旭陽說,“浦東不僅在過去30年間飛速發展,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並且至今依然站在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最前沿。”

趙旭陽進行學術研究 復旦大學 供圖

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細胞與遺傳學系支部書記楊玲表示,“現今的世界是開放的,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共贏共享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相信浦東乃至上海,將會繼續深化團結協作,加強高水平的改革開放,未來的浦東,未來的上海必將更加繁榮。”

復旦大學人類表型組研究院副院長丁琛則談到,“作為工作在重大科技攻關一線的共產黨員,我們要堅定科研報國、勇攀高峰的信念,矢志為突破生命健康領域原始創新瓶頸、加快世界科技強國建設而拼搏奮斗,用實際行動走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新時代長征路。”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院長李衛平表示,參加慶祝大會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后,引起很多回憶。李衛平表示,作為上海最早的西醫醫院,仁濟醫院與1994年東進浦東,經過近二十幾年的發展,無論是門急診人次、出院人次、手術人次都是十幾倍的增長,遠遠超過全市平均水平。

李衛平說:“仁濟醫院是整個浦東開發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未來,仁濟醫院全體醫務人員以更大視野、更大格局、更大智慧在后疫情時代繼續貫徹落實好‘健康中國’戰略和新時代黨的各項衛生健康工作方針。”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副院長、《決策參考》主編、浦東開發區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高宏表示,作為浦東開發開放第一批工作人員,他曾在浦東工作近20年,很多場景都歷歷在目。特別記憶猶新的是,2007年3月31日,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僅一周的習近平同志,來到浦東新區調研,在浦東新區展覽館,陳高宏作為“講解員”為他介紹浦東開發開放的歷史進程。

陳高宏說,“30年的浦東開發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生動實踐,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將生產力要求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整合成強大統一的國家意志。”

浦東開發區域治理研究中心為浦東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上海交大 供圖

上海交通大學張江校區建設辦主任、李政道研究所書記趙昕表示,一直以來,上海交大積極向浦東、向張江集聚,對接浦東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產業布局,近幾年舉全校之力建設交大張江科學園、李政道研究所和醫學院浦東校區。

趙昕說,“作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們將著力在世界頂尖人才集聚、關鍵技術攻關、科技創新舉國體制探索等方面貢獻智慧,從而使浦東成為全球原始創新策源地。”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黨委書記馬磊表示,自己在上海求學工作近30年,是浦東開發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建設者。浦東開發開放激蕩奮進的30年,是在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下,以敢闖敢試的勇氣魄力、先行先試的責任擔當,譜寫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樂章的30年,是對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的強有力証明。

在滬企業代表:浦東打開一扇窗,從這裡看到世界

在滬國企、私企也紛紛祝賀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

譬如,伴隨著上海浦東開發開放和世界制造業格局大調整的有利時機,於1992年應運而生的振華重工,通過幾代人的共同努力成為中國民族工業“走出去”的行業排頭兵。

上海振華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朱連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了“要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振華重工的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不竭動力。

朱連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振華重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秉承“讓中國名牌響遍全世界”的企業使命,已在全球103個國家和地區開拓業務。未來,上海振華重工將扎根浦東、深耕浦東、協同浦東,堅持自主創新引領,全球視野拓展,持續貢獻振華力量。

振華重工助力洋山港四期碼頭

中建二局華東公司作為首批參與浦東開放建設的建筑央企,在深度融入浦東開發開放中,也烙印下這座人民城市開放包容、大氣謙和的精神品格。

中建二局華東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翟雷介紹,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建二局華東公司參與建設了森茂大廈、陸家嘴環球金融中心、浦東國際機場、上海迪士尼寶藏灣等一大批代表工程。

翟雷表示,“如果說浦東打開一扇窗,從這裡看到世界,那麼一批建設者則在浦東扎下根,‘建’証上海開放的滄桑巨變,青春的接力棒代代傳遞,浦東的傳奇也在不斷續寫,我們將不忘初心,堅持扎根上海、服務上海、深耕上海,為‘筑’力浦東開放開發貢獻新力量、展現新作為。”

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周霞萍表示,諾和諾德植根中國26年,見証了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成就與整體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上海一直致力於建設國際經濟、貿易、文化大都市,站在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前沿。

周霞萍透露,“在第三屆進博會上,諾和諾德宣布了在上海臨港新片區投資2億成立新法律實體的計劃,我們希望能與上海浦東一起騰飛。”

第三屆進博會上,諾和諾德宣布投資2億落戶上海臨港新片區

再鼎醫藥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杜瑩則表示,2001年就在浦東開始了在創新藥領域創業的過程。19年間不僅立足張江,也親眼見証了浦東開發開放的巨大成果。

“20年前,‘聚焦張江’戰略剛剛實施,張江當時還有大片的農田,創新要素也還不完備。”杜瑩表示:“沒有想到20余年間,浦東能這麼快聚焦起生物醫藥產業鏈上的需求。浦東能快速地以產業的具體需求為導向,推出一系列覆蓋生物醫藥產業全生命周期的改革措施,這對產業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合力,營造了一個非常好的生物醫藥創新環境。”

再鼎醫藥上海浦東全球總部

思賢科技創始人兼CEO姜華則表示,思賢科技與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為上海浦東行政服務中心提供AI+輔助審批解決方案,實現對1000多個企業審批事項的自動識別和審核判斷,給出審核結果及建議。

作為與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的“同齡人”,上海卓道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道雨在2006剛來上海讀大學時與浦東初次“邂逅”,兩年后他在微創醫療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實習生涯,成為了實至名歸的“張江男”, 這裡濃厚的科技氛圍、高精尖的創新技術、優秀的青年人,都給予他視野和眼界上的提高和刷新。

浦東30年,王道雨不僅親眼見証了浦東的歷史巨變與開發開放的偉大成果,他本人也真正做到了“三十而立”。“作為眾多浦東創業者中的一員,是張江給了我勇氣,是浦東給了我底氣。”王道雨說道。

羅氏制藥是第一家入駐浦東張江的跨國藥企,26年來見証了這裡從一片農田發展成為全國創新產業基地,而羅氏在中國的業務也伴隨著浦東的發展獲得了長足進步。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說,“這次總書記對浦東發展又提出了新要求,浦東也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這一切都更加堅定了我們‘在中國深扎根,與浦東共發展’的信心。”(馬作鵬、唐小麗、王文娟、葛俊俊、董志雯、鄔迪、龔莎)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