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流芳》亮相上海國際舞蹈中心

2020年10月27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7日電 (記者 曹玲娟)10月25、26日,舞劇《流芳》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演,紅河州歌舞團將雲南紅河拉祜族(苦聰人)的脫貧攻堅故事,以唯美的舞劇形式帶給上海觀眾。

《流芳》的故事並不復雜,奮戰在大頭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劉亭亭(李曉慧飾)因車禍失憶,在丈夫王東(鐘山飾)的悉心照顧下陸續重拾記憶。劉亭亭在經歷了與王東的矛盾、拉祜族苦聰人安於現狀、當地人扎莫(羅昱文飾)醉生夢死、茶葉滯銷等多重困境后,最終和拉祜族苦聰人眾志成城,發展茶葉種植和直播帶貨,實現整村整族脫貧致富。

邊陲山林古木參天、古老民歌神秘悠揚、充滿野性力量的原始部落群舞迅速將觀眾帶入拉祜族苦聰人世代所居的深山之中。背景音樂中混雜的古老人聲採樣於拉祜族語言,是主創團隊在雲南採風時的真實記錄。舞劇中充滿原始神秘色彩的驅獸舞和祭祀舞、改編自當地傳統民族舞蹈的踩茶舞和撒茶舞,濃郁民族風格不減的同時又將創新寓於其中,讓現場觀眾感受到舞蹈藝術之美。

用以抒情見長的舞劇來展示扶貧故事固然有難度,但主創團隊一方面通過倒敘、插敘的手法讓作品敘事與舞台的空間轉換豐富起來,一方面將舞蹈之美與扶貧精神的昂揚動人有機結合在一起。

《流芳》同名主題曲中唱到:“若不是你送來春風,我走不出漫長的冬。”生活在雲南邊陲的拉祜族(苦聰人),是一個擁有千年歷史的直過民族,他們在一代代扶貧干部的帶領下辛勤耕耘,從刀耕火種到有田可種,從一無所有到茶樹滿山。

與昆明首演場一樣,演出進入尾聲時,許多觀眾已經紅了眼眶,投影上出現一個個數據:“黨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犧牲扶貧干部800多人。”不少觀眾表示,“知道扶貧很辛苦,沒想到這麼辛苦”“對扶貧干部有了真正的認識”。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