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百年旗袍 中華風韻”歷史故事會在滬舉辦

2020年10月19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19日電(葛俊俊) 10月18日,由上海市婦女聯合會指導,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進會主辦的首場“百年旗袍 中華風韻”歷史故事會在新世界會議廳拉開序幕。

縱觀中國古代服飾史,“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早在先秦時期就已出現,作為漢族文化的“袍”,到了后來為何會與滿族特色的“旗”服組合成為“旗袍”?中國女性傳統的旗袍被喻為“行走的藝術”,而滿漢融合為旗袍的演變書寫了最濃墨重彩的一筆……當天,旗袍歷史故事揭開從清代至今百年來旗袍演變的歷史畫卷。

“在開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的今天,閱讀對國家民族文化自信的提升至關重要。”旗袍之美,不僅在於旗袍本身,更重要的是通過一言一行,穿出屬於旗袍的優雅氣質,給中華傳統服飾增添新的風採。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進會書香旗袍讀書會會長朱盈表示,此次故事會通過閱讀的創新方式,挖掘旗袍文化底蘊和內涵,展現旗袍魅力。

據悉,為了本次活動的順利舉辦,書香旗袍讀書會4月以來相繼啟動了網上詩朗誦培訓、海派旗袍文化論壇、“疫聲傳情”詩會、《紅樓夢》線下活動、《旗袍日常禮儀》講座等一系列活動,傳播海派旗袍文化。

為了准確描述每一時期旗袍發展及每位故事裡的人物,書香旗袍讀書會成員全情投入,三個月時間,深入研究歷史,廣泛閱讀各種有關書籍。表演的18位成員並不專業,卻自編、自導了微型情景劇。她們認真執著的態度,傳承旗袍文化的精髓已深入實際行動中。

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進會會長沈慧琴對讀書會這種閱讀、寫作、表演為一體新穎旗袍文化傳承的方式給予了肯定,希望大家多讀書,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傳播海派文化的精髓。

上海市婦聯副主席翁文磊講話

今年恰逢上海市婦聯成立七十周年,上海市婦聯副主席翁文磊希望,今后女性同胞、女性社會組織繼續擔起社會責任,勇於奉獻,不斷傳承旗袍文化精神之美,引領新時代女性風尚,用巾幗故事彰顯時代芳華。

合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