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試驗區的“001號”挂牌企業

百家合:自貿區讓世界關注中國游戲

2020年09月29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2013年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以前,中國主機游戲文化內容的出口幾乎為零。但這個業務在全球游戲行業已經具備非常成熟穩定的市場。2015年北美主機游戲收入99億美元,我國的主機游戲0.4億收入美元(主要來源為美術外包服務)。

眼下,中國的游戲競技愛好者們能夠第一時間與國外玩家同步獲取最新游戲,不用發愁買不到優質正版設備,這些悄然發生著的轉變,都與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探索密不可分。

2013年9月,在國務院印發的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提到“允許外資企業從事游戲游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游戲游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作為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的“001號”挂牌企業,百家合是一家中外合資的游戲公司。但正是這家游戲企業的誕生,打破了中國市場“海外游戲進不來,國內游戲出不去”的長久沉寂,實現了國內發行的游藝設備、游戲內容與國際同步接軌的開放進程。

百家合公司設立后,上海自貿區在報審流程中給予了公司極大的協助,原來需要兩到三個月的工商審批備案時長,現在隻需要兩到三個工作日即可完成。此前困擾游戲發行方的二次批文在自貿區海關的協助下永久取消,自貿區使用的離岸匯率結算模式更是為國內游戲產品在海外發行降低了時間與匯率轉換的雙重成本。

促使企業誕生的關鍵政策打開了市場,企業誕生的過程也離不開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管理措施的創新驅動。通過率先將外商投資管理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百家合在7天內就完成了自貿區備案和注冊,公司在上海自貿區獨資設立的游戲游藝設備公司也在半個月內完成登記注冊。

如今,百家合已成為微軟主機游戲平台——Xbox One娛樂內容在中國的官方發行渠道,也成為中國進一步擴容游戲及電競市場的見証者之一。如今,7歲的百家合已與國內外知名游戲開發商如完美世界、育碧等進行合作,將優秀的游戲內容引入Xbox平台,比如《三國志13》《舞力全開2017》《光環、士官長合集》等70多款知名游戲。同時,百家合積極開展與獨立開發者在游戲內容上的創新與落地,引領國內的主機游戲走上世界舞台。2017年2月,百家合首次將國內原創游戲--《蠟燭人》帶到了代表游戲界最高最專業水平的盛會——游戲開發者大會上,這也是中國獨立開發者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帶到世界性的舞台上。如今,百家合始終致力於在中國建立圍繞Xbox One平台的家庭娛樂產業生態圈,通過早期孵化扶持,幫助更多家庭娛樂內容制作企業,並為Xbox平台以及家庭娛樂產業提供更多本土化創新內容。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