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國:自貿區金融創新制度為外資行帶來重大機遇

2020年09月29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自貿區內,有一家外資行積極參與上海自貿區的金融創新,充分利用自由貿易帳戶、跨境人民幣雙向資金池、人民幣境外借款等創新制度,取得了豐碩成果。2014年10月評選的“企業創新案例獎”中,渣打中國憑借與寶信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的“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創新案例”,在眾多企業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獲此殊榮的外資銀行。

渣打上海自貿試驗區支行於2014年3月正式開始對外營業,是較早一批正式在自貿區開設支行的外資銀行之一。雖然正式營業在3月,但是早在2月20日,隨著《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關於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發布,渣打銀行便抓住了“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的放開政策,開展了首筆由銀行自主審核的人民幣雙向資金池業務,並且率先推出無額度限制的雙向人民幣資金劃轉。

通知中關於“試驗區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的款項裡寫道,區內企業可根據自身經營和管理需要,開展集團內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指集團境內外成員企業之間的雙向資金歸集業務,屬於企業集團內部的經營性融資活動。

與渣打銀行合作的寶信集團是以經營中高端、豪華品牌及超豪華品牌為主的汽車銷售集團。該集團境內資金池的牽頭企業是自貿區注冊企業,所有境內資金池區內外參與企業將通過自貿區內的牽頭企業與境外進行資金劃轉。無額度限制的雙向人民幣資金劃轉將極大提高企業的流動性管理效率,從而企業能夠更加自由、靈活地使用境內外資金來進行運作。

渣打中國現金管理及貿易董事總經理安必杰表示:“人民銀行細則的發布進一步支持了自貿區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政策的支持下,渣打銀行將積極開拓人民幣金融產品的創新,以支持自貿區的金融改革,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如今,渣打在上海自貿區業務發展穩健。截至目前,共為多個企業客戶搭建了自貿區人民幣跨境雙向資金池,客戶行業分布汽車銷售、化工、機械制造、餐飲、通信設備、電子產品等等。此外,渣打中國還是首批直接參與銀行接入央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外資行,並在系統上線當天成功幫助宜家完成首單跨境人民幣直接清算。同時,也獲得了中國銀行間市場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的承銷資質,並作為上海金交易定價成員,積極參與上海金集中定價交易業務。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