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學,東華大學上了這樣一堂課!

2020年09月24日18:1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棉花曾是上海市花!這個“冷知識”,你知道嗎?9月24日,東華大學一門名為“中國共產黨與上海紡織工人運動的緣起”的“歷史課”讓學生聽得津津有味,不時引發陣陣掌聲。這堂新鮮有趣的“歷史課”是東華大學將入學教育與“四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為新生准備的一份特別的入學“見面禮”。

這堂課的主講老師是東華大學“四史”主題宣講團成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中國近現代史綱要》任課教師白華山。他向新生們繪聲繪色、深入淺出地講述了上海紡織業的發展和早期的紡織工人運動。自1861年中國第一所機器繅絲廠在上海成立,上海工人就開展了爭取自身利益的各種運動,但這些運動多是分散自發的。滬西小沙渡工友俱樂部(今西康路一帶)是中國最早的工人俱樂部,它領導了上海最早的紡織工人運動,開啟反帝反封建的斗爭。

在“四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開展的當下,作為一名長期從事中共黨史、上海史教學和研究的一線教師,白華山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結合學校特色和思政課特點,挖掘身邊的紅色教育資源,給學生帶來一堂不一樣的歷史課。於是,上海紡織工人運動進入了他的視野。紡織業被稱為我國工業化進程中的“母親產業”、上海的“母親工業”,而東華大學作為新中國第一所紡織高等學府,培養造就大批優秀紡織人才,為中國紡織業和上海城市發展作出了積極卓越的貢獻。“幫助新生邁好大學第一步非常重要,而歷史學習為新生教育開辟了新思路。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能夠為新生上這樣一堂融合上海紅色文化資源和學校特色的黨史課、思政課,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白華山說道。

這堂特別的“歷史課”,讓新生深受觸動。紡織學院2020級本科新生周俊哲談到,“真沒想到,原來紡織行業蘊藏了這麼多紅色基因和紅色傳統,今天的課程加深了我對學校、對所學專業的認識。作為一名紡織人,我很自豪!我一定扎實學好專業知識,更好地傳承紡織文化,踐行工匠精神。”

據了解,新學期,東華大學面向全校本科生開設“走近‘四史’”選修課,課程內容包括“中國共產黨與上海紡織工人運動的緣起”在內的14個專題,由14位教師通過多樣化的講授方式輪流授課。自“四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東華大學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四史”主題宣講團,迄今已面向校內外宣講20余場,聽講人次逾千人。(劉遠康)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