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秋冬季防疫,李強書記龔正市長與吳凡張文宏等專家座談,作出重要研判

2020年09月24日08:49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及時准確把握疫情發展新趨勢新特點,防止麻痺鬆懈思想,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做好常態化精准防控、科學防控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下午主持召開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專家座談會,就全球疫情發展態勢、秋冬季傳染病防控策略等深入聽取專家們的分析研判和意見建議。

李強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准確把握疫情發展新趨勢新特點,防止麻痺鬆懈思想,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做好常態化精准防控、科學防控,持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上海這座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出席會議並講話。

座談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彭靖、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副書記袁政安、上海市環境氣象中心總工程師彭麗、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江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吳寰宇、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余宏杰先后發言,就鞏固優化已有防控策略措施、加強秋冬季傳染病“多病聯防”、加大藥品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推動醫防結合和聯防聯控醫療體系建設、統籌推進臨床研究等提出有針對性、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大家認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在抓深抓實抓細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設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同時,應繼續強化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等防疫“三件套”,持續宣傳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等防護“五還要”,使科學健康防護成為每個市民的日常習慣。

市領導認真傾聽記錄,不時插話討論,對各位專家在疫情防控各個階段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李強說,尊重科學、尊重專家,是這次抗疫斗爭的鮮明特點和重要經驗。各位專家既潛心救治,又助力防控﹔既投身科研,又參與科普,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貢獻了智慧力量,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針對疫情發展新情況新特點及時提供專業指導,幫助我們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精細、更到位。

李強指出,要科學研判全球疫情走勢和秋冬季傳染病形勢,進一步鞏固行之有效的防控舉措,優化完善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奠定堅實基礎。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及早研究謀劃,優化調整布局,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要加快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進一步做強監測檢測能力,做實全流程閉環機制。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引導做好個人防護,以廣大市民自身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龔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始終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繼續鞏固進境人員全流程閉環式管理機制,強化監測預警能力建設,壓實各行業各單位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完善重大活動、重要節慶防控方案,加強重點人群防護工作。要不斷增強全社會防范意識,引導廣大群眾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市領導諸葛宇杰、宗明出席座談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