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深化方案五大看點解析:
建開放度最高的自貿區

2020年09月02日15: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4月23日電(記者 季明、何欣榮)國務院日前公布的《進一步深化上海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上海自貿區要力爭建設成為開放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園區。作為國內第一個自貿區,上海自貿區自身也希望保持改革的先發優勢。圍繞“最高”+“先發”,專家學者解析了上海方案的五大看點:

【與“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動】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說,上海絕不能斤斤計較於戶管稅收等轄區利益,而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推動上海自貿區成為服務長三角、長江經濟帶的重要平台。事實上,方案對此已經有了一些安排,如探索長三角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通關一體化。

“一帶一路”既涉及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也涉及投資貿易的重塑,而后者正是自貿區的核心內容。事實上,上海方案提到的公平競爭制度和權益保護制度創新,是一些多邊或雙邊投資貿易協定中常見的內容。

肖林認為,上海自貿區要為“一帶一路”的規則體系探路,提供資金、人才和信息等各類要素的服務支撐,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和資源配置平台。

【在一級政府框架下深化改革】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孫繼偉說,上海自貿區與粵津閩最大的不同,在於擴區之后上海自貿區的幾大片區都在浦東這個完整的行政區域內,這就讓浦東在以開放促改革方面擁有了更大空間。“這樣的探索,可以被視作浦東的二次開發開放。”復旦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尹晨說。

在觀察人士看來,在浦東新區這樣的一級政府框架下探索自貿區改革,有利於政策的落地。一方面讓地方政府有更強的主體責任,來更好地推進上海自貿區的具體工作。另一方面,改革政策的設計、協調和執行融為一體,使得自貿區改革的協同性大大增加,

【借自貿區推動科技創新體制改革】浦東新區副區長丁磊認為,目前上海正在建設全球科創中心,上海自貿區的張江片區,也是四大自貿區中唯一的高科技園區,這就給了借自貿區推動科技體制改革的機遇。

其實,自貿區對科技體制改革的作用,歸納起來就兩條:一是放開,比如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轉化時的處置和收益,目前難點和障礙很多,在自貿區可以大膽放開,以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對此方案已有涉及。二是開放,我國搞自主創新,絕不是關起門來創新,自貿區的開放優勢,可以使國際上的資金、人才、信息等創新要素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對國內創新有很大推動作用。

【加大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方案要求自貿區加大金融創新,加強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聯動。雖是簡單一句話,但含金量很高。記者採訪獲悉,上海自貿區金改的“新51條”正在審批中,最快爭取下月出台。

陸家嘴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華說,為推動金融創新,去年以來陸家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互聯網金融的配套政策,集聚了光大雲付、萬達互聯網金融服務公司、網易小貸等一批互聯網金融機構,在發展普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開展探索。

“在金融改革創新上,要理解復制推廣與服務輻射的關系。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復制推廣自貿區的金改措施,具備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上海目前形成的証券、期貨和外匯市場,無一例外是輻射全國,甚至是全球的。”肖林認為。

【將對外開放與對內開放結合】談到開放,很多人本能上認為是對外的。實際上,對內的開放同樣重要。上海方案中,有不少地方將兩者結合起來,如統一內外資融資租賃企業准入標准。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制。

將對外開放與對內開放結合,意義在於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能對外資開放的領域,當然也應該對民資開放,讓國企、民企和外企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競爭。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負面清單,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認為,至少體現了兩大進步:一是大幅減少了制造業在清單中的比例,這符合國際慣例。二是針對金融業的特別管理措施,上一版清單有四條,新版中卻有十條,看似變長了,實則不然。“好比原來是一個大包,管總的。現在把它打開,逐條解釋,透明度、操作性無疑更高了。”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