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集中簽約54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超過80億美元

2020年08月31日16:53  來源:上觀新聞
 

  上海作為我國吸引外資的“強磁場”,7月22日迎來54個外資項目來滬集中簽約,投資總額超過80億美元。此次簽約的項目中,10個項目投資超1億美元,涉及商務服務、能源和金融等領域﹔3個項目來自世界500強企業。

  全市簽約項目共計54個,其中浦東和上海自貿試驗區(不含臨港新片區)11個項目,約10.27億美元,包括霍尼韋爾(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壹佰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丹佛斯(上海)投資有限公司、洋馬(上海)投資有限公司、瀚亞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吉特睿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保時捷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籌)、勃林格殷格翰(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凱斯帕液壓(上海)有限公司、澳鵬數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老朋友”不斷加碼 

  簽約的外資企業當中,不少是多年扎根上海的“老朋友”。

  西門子能源高級財務副總裁、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大中華區財務負責人施丹睿開門見山:“對於西門子能源來說,不論在歷史上還是今天,上海都是我們在中國業務版圖上具有戰略意義的一環。”

 “我們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9年為上海港提供了一台用於照明的蒸汽發電機。1904年,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第一個代表處也是在上海設立。2019年12月,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注冊,注冊資本為3億元人民幣。2020年5月,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增資38億元並變更為投資性公司,注冊資本總額為41億元。今天,上海已經成為西門子能源的地區總部。信心與信任,是推動西門子能源和上海市跨世紀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的最強大的力量。”

  外高橋三期工程運行著西門子能源SST-6000大型蒸汽輪機。 

  勃林格殷格翰中國總部位於上海自貿試驗區張江片區,目前全國范圍內擁有超過4500名員工,核心業務包括人用藥品、動物保健、生物制藥和健康創新事業部。“今年是勃林格殷格翰正式進入中國25周年,我們將持續加碼投資中國市場,目前確認的未來5年增資計劃達4.51億歐元。”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CEO高齊飛說。

  他表示,中國是勃林格殷格翰在全球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今年3月,勃林格殷格翰剛剛宣布將數字創新實驗室BI X的海外首個分支機構設在上海,7月2日,又正式啟動了中國外部創新合作中心。

“未來5年的增資計劃,主要用於動物保健和生物制藥業務生產基地的擴建和臨床研發投入。我們將繼續全力推動全球創新藥中國同步,在未來10年內,勃林格殷格翰中國預計將有71個人用藥品新產品或新適應症有潛力在華獲批。“

  高齊飛還盛贊上海的開放包容和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他認為上海的生物醫藥產業布局和先行先試政策是企業堅定投資的信心基礎。“目前,我們正在積極籌備參加第三屆進博會,並將在公共健康專區展示我們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凱斯帕集團是一家全球液壓行業的市場領導者,凱斯帕液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7月30日,注冊資金550萬美元,目前公司銷售收入佔集團年度銷售額的10%左右。

  董事總經理戴偉德告訴記者,他們生產的齒輪泵和柱塞泵在中國被廣泛用於路橋隧建設領域,中國經濟潛力依然巨大,上海又是中國經濟的“橋頭堡”,凱斯帕總部決定加大資金和技術投資,使凱斯帕上海成為亞太地區總部。

“未來5年,凱斯帕上海將增加投資計劃,從而實現產值和銷售都翻番。我們要堅持銷售本地化和供應鏈本地化的戰略,未來中國公司的銷售額,將從目前佔整個集團的10%增加到30%。中國國內客戶將是企業最主要的增長點,銷售佔比將從目前的70%增加到90%。同時,我們要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的機遇,立足上海,提高本地化採購份額。目前我們的供應商主要在南通、泰州、常州、蘇州、嘉興等地,未來,我們將把國內採購比例從70%提高到90%。”

  “新朋友”滿懷憧憬 

  參加簽約儀式的還有不少滿懷憧憬的“新朋友”。PRD集團是法國知名的工業地產開發、運營集團,主要為世界知名的企業如亞馬遜、施耐德、寶馬、米其林、歐萊雅、達能等提供完整的供應鏈配套服務。集團非常看好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為此在中國香港成立了亞洲分公司,並計劃進入到中國內地市場。

  PRD集團上海首席代表施菲利說,此次PRD 集團聯合軍健(上海)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在上海閔行成立了合資公司,計劃投資10億元在閔行建設一個高標准、高自動化的現代化電商運營中心。該項目定位於為全球頂尖精品集團旗下的高端奢侈品提供服務的電商平台,擁有最先進的自動化系統,建成后將成為PRD集團在亞太地區最大、最先進的奢侈品銷售及倉儲運營平台。項目整體建設周期18個月,預計2023年10月投入運營。

  他說:“目前,中國市場上高端供應鏈的份額隻佔約5%,但市場需求量巨大。我們將首先立足上海,然后逐漸向長三角其他區域拓展。未來,我們還將在上海設立PRD中國,作為中國地區的總部。”

  上海貝爾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注冊資金3000.1萬美元,是一家由銀值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中國港澳台法人獨資公司。企業發展總監沈騏表示,作為周大福企業集團的成員企業,企業將協同周大福企業集團優勢資源,為旗下在中高端酒店品牌“同派”的發展進行整體規劃、基礎運營管理、品牌輸出管理等全要素管理服務。

  據他透露,未來3到5年內,同派酒店規劃在國內開出100家。“同派作為一家跨界生活潮牌酒店,以開放式的大堂社交空間和自由式的共享居住空間為特色。目前,已布局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沈陽等城市,第一家同派酒店,將於今年第三季度在上海浦東聯洋地區開業。”

  上海太平洛克品牌發展有限公司與上海貝爾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類似,雖然也是新設企業,但它“背靠”的“大樹”也赫赫有名。企業注冊資本1000萬美元,是由美國洛克菲勒家族通過香港子公司PFC & SRJ 文化控股有限公司(PFC & SRJ CULTURE HOLDING LIMITED)投資的外商獨資企業,全部現金出資,持股100%。

  公司CEO惠新表示,洛克菲勒藝術中心是上海太平洛克品牌發展有限公司一項重要的公益和商業投資計劃,也是洛克菲勒國際藝術產業的區域中心和產業平台。項目希望在新的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技術背景下,通過藝術產業園區、數字藝術產業平台和藝術創作與交易平台的建設,致力於打造一個國際標杆藝術生態產業鏈,創建一個亞洲新藝術中心及洛克菲勒家族在亞洲的藝術產業總部。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