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新城(馬陸鎮)打造體驗式紅色“精品” 讓“四史”教育鮮活起來

2020年07月27日16:53  
 

隨著一聲嘹亮的軍號聲,“紅軍”戰士們迅速集結完畢,他們跑步前進,匍匐穿越鐵絲網,“血戰湘江”突破敵人封鎖線﹔召開“遵義會議”,現場答題,解決“思想路線”問題﹔炸碉堡、爬鐵索,成功“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終於完成“長征”中最艱難的路段......

5月27日上午,嘉定新城(馬陸鎮)遠香湖黨建主題公園開園儀式暨“四史”學習教育之“重走長征路”紅色拓展活動舉行。活動現場,詩朗誦《新長征》,重溫了那段波瀾壯闊的長征歷史,開啟新時代新長征﹔舞蹈《紅旗頌》,謳歌了中國共產黨人在紅旗精神的引領下,披荊斬棘,奮勇向前﹔歌曲《不忘初心》,激勵了廣大黨員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永遠奮斗。同時進行了遠香湖黨建主題公園開園儀式,《初心·燎原》行動項目發布等。

舞台儀式后,現場開展了“重走長征路”紅色拓展體驗活動,100名青年黨員及群眾代表分為四個“連隊”,完成總長約800米,5大項目8個關卡的“長征”任務,重溫長征歷史,感悟長征精神,使“四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活波,觸動人心。

日前,按照市委、區委“四史”學習教育要求,嘉定新城(馬陸鎮)整合資源,多措並舉,積極打造體驗式紅色文化“精品”,讓廣大黨員群眾感受紅色文化魅力,傳承紅色基因血脈,在全社會廣泛激發愛國熱情。

聚焦人氣 打造遠香湖黨建主題公園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這是宋人蘇軾筆下的西湖美景。而在嘉定新城(馬陸鎮)同樣有一汪碧水,水天一色,正是遠香湖畔夏意濃,暖風熏得游人醉。

為強化政治引領,拓寬紅色陣地,嘉定新城(馬陸鎮)在完善優化“1個黨群服務中心、59個黨群服務站、119個黨員工作室”的基礎上,依托遠香湖景觀,全新打造“黨建文化主題公園”。公園內設置信仰起航、黨章學深、廉筑嘉定、黨史尋跡、紅色先鋒、夢想新城六大主題區,涵蓋黨的方針、黨史知識、廉政文化、模范事跡等內容,並可掃描二維碼進行線上答題學習。市民可以沿著環湖步道一步一景,欣賞遠香湖、保利大劇院、嘉定圖書館等美景,也可感受一路的“紅色文化”。

黨建公園建成后,將定期開展誓詞教育、戶外拓展、志願服務、文藝文化等活動,成為黨員群眾紅色“打卡地”。

豐富體驗 推出“追尋黨的足跡”紅色線路

走進位於包橋村的廖家礽烈士紀念館,一幅幅記錄著革命斗爭的簡述圖畫映入眼帘,同時展示陳列的,還有在革命斗爭中壯烈犧牲的廖家礽烈士事跡介紹等。隨后,在廖家礽烈士墓前,默哀、獻花、鞠躬,向革命烈士致敬。廖家礽是嘉定縣第一個共青團縣委書記,1928年5月,因叛徒告密,被敵人秘密殺害。

為豐富教學形式,加強沉浸體驗,嘉定新城(馬陸鎮)斥資修繕翻新了廖家礽烈士紀念館,並在此基礎上精心策劃,開展“追尋黨的足跡”系列活動,推出“初心”“奔騰”“振興”“筑夢”四條紅色體驗線路,即“初心”線路,廖家礽烈士墓-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遠香湖黨建主題公園;“奔騰”線路,希望經濟城-馬東工業園區-嘉定新城科創加速器-創源新城孵化器﹔“振興”線路,北管村-馬陸葡萄主題公園-嘉源海藝術社區-露香園顧繡館﹔“筑夢”線路,保利大劇院-嘉定圖書館-西雲樓-社區鄰裡中心。

黨員群眾可以在廖家礽烈士紀念館瞻仰烈士生平、在嘉定新城規劃館了解嘉定新城發展歷程、在鎮黨群服務中心重溫入黨誓詞、在遠香湖黨建主題公園開展紅色拓展......深刻感受“風光環境+歷史人文+人物互動+親身體驗”的沉浸式學習教育。

整合資源 啟動“初心·燎原”行動項目

毛主席游長江有哪些趣事?周總理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如何安排的?中央領導開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日前,“初心洗禮 紅色課堂”之《我在中南海十年》老陳故事匯在鎮黨群服務中心開講,結合自己在“中南海”做速記員的親身經歷,包橋村退休老黨員陳寬宏用生動的故事、朴素的言語,與青年黨員代表分享了自己與毛主席、周總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近距離接觸的點滴故事,傳遞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艱苦朴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品質。台下,大家都聽得認真異常,津津有味。

為加強“四史”學習教育成效,嘉定新城(馬陸鎮)積極開發“老陳故事匯”等一批精品黨課,打造“初心洗禮 紅色課堂”品牌,通過“騎行黨課”“詩詞黨課”“情景黨課”“電影黨課”等,豐富黨課形式,提升學習實效。

按照市區、區委關於“四史”學習教育要求,嘉定新城(馬陸鎮)整合資源,打好“組合拳”,啟動“初心·燎原”行動項目,全年貫穿開展包括“紅映村宅 幸福馬陸”“初心相伴 周周有約”“初心引領 先鋒評選”“初心洗禮 紅色課堂”“初心回眸 重走長征”“初心園地 紅色商圈”“初心體驗 紅色尋寶”等7大主題行動,涵蓋主題黨課、參觀走訪、宣傳展示、知識競賽、交流座談、戶外拓展等,讓“初心使命”猶如“星火燎原”,入腦入心,見行見效,激發廣大黨員群眾敢於擔當、砥礪奮進,讓紅色文化在嘉定新城(馬陸鎮)轄區內鮮活閃亮起來。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