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艱難之硬骨頭 贏脫貧之決勝仗

2020年07月23日10:41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搞運動、一陣風,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攻堅戰就要用攻堅戰的辦法打,關鍵在准、實兩個字。隻有打得准,發出的力才能到位﹔隻有干得實,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如今,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期,為確保2020年底前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縣全部摘帽,我們必須在鄉村經濟發展、民俗文化傳承、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下大功夫,並且要千方百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真正實現鄉村振興。

筑牢經濟發展,助力鄉村脫貧振興。經濟是鄉村發展振興的“根基”,脫貧攻堅不僅需要扶貧,更要扶志、扶智。各地各村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大力發展相適應的現代化農業,打造具有本村特色的品牌產品,並且拓寬銷售渠道,引入一些時下關注度和使用率高的電商平台,進行線上較為廣泛的宣傳和銷售,拓展知曉度和品牌度,增加收益。同時,扶持鄉村經濟發展不僅要“輸血”,還要提高“造血”能力,各地各村可以引進新技術新方法,並且聘請專業技術人員培訓農戶,通過技術扶持,從根本上改變農民的生產生活方式,提高效率,增長產量。

傳承民族文化,助力鄉村脫貧振興。文化是鄉村之“魂”,各地各村要大力挖掘當地的民間文化、技藝、建筑等,形成本村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且大力推廣,不定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民俗文化宣傳、技藝展示,文化建筑參觀等等,推動形成文化+旅游的產業鏈,傳承並保護當地的非遺文化,打造具有特色文化的“民俗村”、“民俗小鎮”、“鄉村文化集市”等主題村落。這樣一來,當地的文化和旅游產業不僅能夠發展起來,而且還能帶動解決一批具有精湛手藝、技藝的能人和了解當地文化的本鄉人的就業問題,真正做到村村成景點,戶戶農家樂。

維護生態環境,助力鄉村脫貧振興。發展鄉村經濟、文化、旅游等產業的同時,更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留住鄉村之“形”,讓鄉村美起來。通過村干部模范帶頭作用,並且大力宣傳教育,引導當地老百姓提高環保意識,自覺維護生態文明。同時,全面推開以村容村貌提升、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生態環境的系統治理、修復治理以及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引導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真正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如今,脫貧攻堅戰已經到了最后的關鍵時刻,這一步能不能走贏走穩需要的是眾人之合力,我們不僅要實現面子之末,更要裡子之本,不僅要輸血之末,更要造血之本,不僅要溫飽之末,更要環保之本,隻要這樣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劉佳)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