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把握在線新經濟機遇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第四期“博實班”開班紀實

2020年07月09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7月7日,第四期“博實”國際商業創新創業精英人才特訓班(以下簡稱“博實班”)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鬆江校區舉行開班儀式。本期“博實班”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創業學院聯合校教務處、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上海阿裡雲創新中心共同開辦,人民網上海頻道特別支持。

作為一所涉外商科類院校,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自2016年1月成立創業學院以來,注重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國際化商科人才培養全過程,打造“協同式”創新創業教育教學、“開放式”創新創業實踐實戰、“六階式”創新創業項目孵化、“一站式”創新創業服務保障的“四位一體”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生態系統,探索出了一條“國際化+商科”特色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道路。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建校60年來,不斷強化創新創業教育育人功能,著力培養具有通用語言、通用規則、通用工具和通用管理特質的“四通”人才,已培養了8萬余名畢業生,為我國商界、學界和政界輸送了大批精英人才和業務骨干,並獲批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示范基地和上海高校A級創業指導站。該校致力於構建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人才培養鏈,打造創新創業教育升級版,開辟“在線新經濟”協同育人新通道,開展集創業課程、創業社團、創業研究、創業大賽、創業孵化、創業資助、創業咖啡、《創享》刊物、創業咨詢、“三創”校友導師團於一體的“10+X”零距離一站式創新創業教育與指導服務體系。

2017年以來,該校分別聚焦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創業人才培育、“新時代·新品牌·新生態”、“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創建以“博實”國際商業創新創業精英人才特訓班為代表的高端創業人才實訓開放平台。“博實班”學制一年,已形成“國際化、實戰化、協同式、浸潤式”的品牌特色,是該校“四位一體”創業生態系統的成功示范,前三期“博實班”共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等17個國家、國內外20所高校的近120名學員參與,已成功孵化創業公司近20家,創業實踐項目近30個,實現了課程思政育人的最后一公裡。

本期“博實班”作為該校6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聚焦服務“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錄取了來自國內外7個國家15所高校覆蓋國內8個省(市)的50名學生,其中國際學生8名,外校生比例達到50%,長三角地區學生比例達到86%。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作為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城鎮化水平最高的區域之一,覆蓋三省一市九城,已上升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重要平台。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鬆江校區地處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鬆江大學城雙創集聚區核心,為了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G60科創走廊平台建設,培養具有新經濟視野的國際化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在本期“博實班”的課程設置上,增加與G60科創走廊相關內容,安排學員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雲直播走訪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感受科技的魅力、走訪B站感受后浪的文化、雲參加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也增添了如“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相關政策解讀”、“疫情下如何創業就業乘風破浪”、“How can young Entrepreneurs identify opportunities in Yangtze Delta”等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關的課程,幫助創業青年立足長三角,依托科創走廊把握創新創業的新風口。

今年4月8日,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上海市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該方案指出“在線新經濟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智能交互技術,與現代生產制造、商務金融、文娛消費、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線、智能、交互特征的新業態新模式”。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著眼於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的發展,抓住在線新經濟的時代新機遇。通過本期“博實班”的大咖講座和雲參觀、跨校跨界合作等方式幫助學員對在線新經濟進行更深的認識和探索,以此為契機,激發創業青年在新時代的創業浪潮中乘風破浪,探索機遇,開拓就業創業的新思路。

上海正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和幸福美好的人民城市,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新高地。對高校而言,創新創業教育可以塑造新時代大學生的完整人格、培養團隊意識和創新創業精神、培養競爭意識、培養社會責任感、激發成長成才動力源。期待創業后浪們不忘創業初心,牢記成才使命,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服務他人中實現人生價值!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