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頭發越洗越油?你可能犯了這四個錯誤

2020年07月08日17: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夏天一到頭發越洗越油?你可能犯了這四個錯誤

  夏天到了,頭發成了很多女生的難題。無論是長發還是短發,如果不洗頭發就油油的,短頭發更是一綹一綹的,無論換什麼樣的洗發水也無濟於事。

  細心的人會發現,頭發變油一般先從發根開始,然后逐漸發展到發梢。由此可見,頭發油主要是頭皮變油導致的,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過剩導致頭發油膩。

  那麼,導致頭發出油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不良的生活習慣。

  ①經常吃高熱量、高油脂、辛辣的人群,皮脂腺分泌油脂過於旺盛,會導致頭發出油﹔

  ②日常喜歡熬夜、精神壓力過大的人群,體內的內分泌會出現紊亂,導致油脂分泌過於旺盛。

  第二,洗頭發太勤。

  頻繁洗頭,把頭上的油脂給洗下來了,皮脂一接到“缺油”的信息,就會進一步分泌油脂,這樣油脂越來越多,頭皮也越來越油。

  第三,身體缺失水分。

  頭發和人的皮膚是一樣的,油性皮膚的人多數頭發也容易出油。生活中不愛喝水的人,體內會缺水,身體水油平衡被打破,油脂分泌過於旺盛,自然會導致皮膚和頭發出油過多。

  另外,夏天的高溫與紫外線會讓頭發的水分加倍流失,也會導致頭皮愛出油。

  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改善發質,讓頭發不那麼容易出油呢?

  第一,注意調整飲食習慣。少吃煎炸、油膩、辣、飲酒及含咖啡因等食物飲品,甜食及牛奶乳制品不要過量,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刺激增加頭油及頭皮的形成。

  第二,注意休息,少熬夜,及時疏解生活中的壓力。

  第三,注意洗頭發的頻率。和干枯發質的相比,油膩的頭發應洗的要更勤一些,隔天一洗就可以。若一定要每天洗頭,就要選擇性質溫和的洗發水。

  第四,選對洗發水非常重要。

  市面上的洗發水不論品牌、價格,大致都可根據表面活性劑歸為三類:皂基、硫酸鹽(SLS/SLES)和氨基酸。皂基主要以脂肪酸+鹼的成分為主,比如月桂酸、肉蔻酸、硬脂酸、氫氧化鉀、氫氧化鈉等﹔SLS/SLES最常見的成分就是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和月桂醇硫酸鈉﹔氨基酸常見的成分名稱組成是xx酰x氨酸x,比如月桂酰谷氨酸鈉、椰油酰谷氨酸鈉等。

  不同類型的洗發產品,適合不同的頭皮狀況。從清潔力和刺激度而言,皂基>SLS/SLES>氨基酸。

  氨基酸洗發水適合健康頭皮和干性頭皮,它呈現弱酸性, pH值接近我們的頭皮,清潔力溫和不刺激。

  皂基和 SLS/SLES 適合大油頭皮或者夏季使用,屬於弱鹼性,清潔力強,刺激性也大。

  第五,用20℃左右的溫水洗頭。水溫過熱會刺激頭皮油脂分泌,令頭油更多﹔水溫太低會令毛孔收縮,使發內的污垢不能清洗掉。

  第六,注意洗頭的步驟。洗頭的時候,先用大量清水沖去頭發上的灰塵和皮屑,以減少洗發水的用量和對頭皮的傷害。洗頭的過程中,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環,還可減少頭皮形成。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博士周曉博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