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發布: 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

2020年07月07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7日電(董志雯)7月7日,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發布包括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費者信心指數和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資者信心指數在內的“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

根據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0.2點,環比上升2.9點,同比上升1.8點。其中,消費者評價指數為118.9點,環比和同比均基本持平,環比略降0.3點﹔消費者預期指數為121.5點,環比上升幅度較大,為6.1點,同比上升3.6點。在過去的一個季度裡,國內和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隨著國內復產復工的有序進行,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有所增強,本季度對上海市經濟的滿意度逐步回升。

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統計與管理學院崔暢副教授和吳純杰教授分析指出,從消費者評價指數的分類來看,上海市本季度經濟形勢評價指數146.8點,與上個季度相比下降了1.5點,但同比大幅上升了10.7點,說明消費者對當前上海經濟形勢的評價總體持肯定態度,且處於較高點位。

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統計與管理學院崔暢副教授和吳純杰教授分析指出,數據顯示消費者對國內和本市經濟的恢復抱有信心,總體預期向好。

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統計與管理學院崔暢副教授和吳純杰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和各分類指數大多環比出現回升,且處於較高點位。為此,徐國祥教授建議:

1、提升科技創新的質量和效率。在本次疫情中,科技創新為依托的相關行業抗沖擊能力較強,從長遠來看科技創新是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疫情催生的線上經濟也借力於互聯網和科技創新,應以此為契機繼續發展在線經濟,形成新的業態,提升經濟抗干擾能力。

2、全力扶持小微企業的發展。疫情下小微企業的生產經營存在諸多困難,應通過多措並舉,進一步優化融資環境,支持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從而保持經濟活力和就業穩定。

3、提升內需抵御外貿收縮帶來的影響。本次疫情給外貿企業受到影響較大,在經濟恢復,推動國內需求回暖的同時,應給予外貿企業政策上的扶持和引導,使其順利開拓國內市場。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