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個人的良性生態網需各方共同發力

2020年07月06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 優質的職場好似一片沃土,如同一針興奮劑,觸發員工靈感,激發企業突破,還能最大程度實現員工自我價值,最終將企業和員工引入一個正向發力的軌道,達到企業與員工共同成長的目標。”

2020 年 αi優質職場,以“新人力-聚合共生”為大主題,主張新時代、新經濟下的共生新人力,從而繼續推動企業、個人、社會間的良性循環互動。

就“新人力-聚合共生”的話題,人民網採訪了 αi優質職場主辦方中智上海總經理單為民、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總經理金煜純、中智關愛通總經理潘軍。

以下為採訪內容

您如何看待在當下推動“優質職場”實踐的價值或意義?

單為民/中智上海總經理

推動“優質職場”,從企業層面來說,能夠打造一個和諧的小社會的環境,因為企業也是個社會,特別是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和諧的環境,很重要。而營造和諧的氛圍,是比較看重“溫度”和“愛”的。當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個集體是有溫度的,有愛的,集體才能夠一往無前,戰勝一切困難。

金煜純/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總經理

2020,新冠疫情帶給了我們一個極不平凡的開始,也可能開啟了又一個變革的時代。

當下,“就業”成了今年政府和百姓最關注的民生。5G、人工智能、在線新經濟等,為就業,為優質職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雲辦公”、“雲就業”不再只是天上的“雲”,而是真正成為越來越企業的職場場景和重要方向。

推動優質職場,不僅是傳播職場的正能量和正向價值觀、促進卓越職場之間的交流互動、最終推動改善和提升中國的職場生態,更重要的是能夠在疫情常態化的當下為求職者提供更優質、更有溫度的職場,引導社會、企業、員工共建和諧、共贏的理想職場生態,實現疫情之下社會就業的持續穩定和質量提升。

潘軍/中智關愛通總經理

作為αi優質職場活動主辦方之一,我們感受到的價值是:每一屆活動的舉辦,都切實為改善每一位員工的職場體驗積累了豐富的案例參考和寶貴的實踐經驗﹔為激發員工的內驅力,激發組織的活力,建立社會、企業、員工三者之間正向循環關系起到了推動作用。

組織與個人是命運共同體,隻有當雙方真正地生生相惜,才能共同去面對各種生存環境帶來的挑戰。

您怎麼看今年優質職場主題“新人力-聚合共生”?

單為民/中智上海總經理

把公司作為一個平台,把員工作為個體細胞,大家都能夠和諧快樂的共生,從不同的維度去看待“優質職場”,這正是我們一直所堅持探索、打造,並把明確概念具象化的方向。

像今年的主題“共生”,著重的還是員工和企業如何做到共生共榮。企業怎麼為員工提供一個好的平台,讓員工能夠健康的在這個平台上得到發展,能夠與企業一起成長。今年疫情對很多傳統的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倒閉的企業也非常多。這種突發事件不可預料且需要積極應對,但如何將企業與員工放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探索一個全新的模式,使企業在將來應對這種突發事件的抵御能力更強,都是一個值得深刻探討的問題。

金煜純/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總經理

如何將科技、網絡、職場、人力共同有機結合,最大化發揮新生代互聯網的優勢,線上線下組合,成為打造未來優質職場——新人力的一大考驗。在萬物互聯的今天,“共生”成為優質職場的核心。一個優秀的企業不僅能創造出企業業績、發展潛力、行業排名和品牌影響力的成功,員工在這樣的職場中所獲得的回報、成長、發展和自我實現,也同樣是優質職場中“共生”的要義所在。

2020 年 αi優質職場,以“新人力—聚合共生”為大主題,將利用新時代、新經濟下的共生新人力,繼續推動企業、個人、社會間的良性循環互動,讓我們為更多的中國企業在變局中逆流而上、更自信地迎接后疫情時代的未知挑戰與機遇,而一起努力!

潘軍/中智關愛通總經理

今年的主題“新人力,聚合共生”反映了我們在2020年這麼一個特殊時期,新冠疫情成為傳統人力資源加速進入“新人力時代”的分水嶺,我們對於組織和員工全新關系的重新審視和深度思考。

在新人力的理念之下,人才從企業的成本變為企業的一種資產。企業對人才不再是擁有與支配,而是擁抱與合作。

在2020年的αi優質職場上,您希望對中國企業表達什麼樣的鼓勵或期望?

單為民/中智上海總經理

希望中國絕大部分的企業都能夠做到有溫度、有愛。去年我們調研了差不多1300家的企業,在調研當中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能夠達到有溫度有愛的境界。一個原因是因為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經濟發展過快,大家對物質發展的需求逐漸滿足,亟需將精神層面各方面提上去,也是需要時間的。

精神上的東西有時代的烙印,是需要時間沉澱的。改變不是一個人的改變,是整個社會整個中國十幾億人的改變,這個難度不是一點點,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潤物細無聲的。

潘軍/中智關愛通總經理

在2020年初的疫情中,我們看到不同行業、不同企業間的員工相互補位、人員借調,“共享員工”(或靈活用工)這一新形式也在社會中得到廣泛實踐。我希望通過今年的活動,讓“優質職場”、“聚合共生”這些理念,能像前幾屆的主題一樣,為更多企業接受,為每一個優質職場的生長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用一句話描述您心目中的優質職場,會是什麼?

單為民/中智上海總經理

一個優質職場應該是有溫度的、互相支撐的職場, 有溫度、有愛的。

金煜純/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總經理

在變革的時代,萬物互聯的今天,共生將成為優質職場的核心。優質職場應從健康、特權、成長、價值四個核心考核維度探討和挖掘“共生型”職場對企業、對社會的價值與影響力,實現職場中的健康共行、特權共享、成長共贏、價值共創。在當前變局之中群策群力,找到適應當下的共生法則,賦予職場新的生命力。

潘軍/中智關愛通總經理

在新時期,雇主方的人才觀念逐漸從過去的為我所“有”,轉變成為我所“用”,職場正在前所未有的變革中。雖然靈活用工只是新人力生態系統的一個場景,它卻釋放了一個很好的訊號:我們已經有很多企業做好了步入新人力時代的准備,這也正是我所期待的帶來未來意義的優質職場。

可以預見,今后的職場不僅僅局限於我們傳統所理解的狹義的物理空間,而是組織與個人共同創造的工作世界,這是一個更為廣義的概念。我們需要更多創新包容、多樣性的文化,更具有彈性和靈活性的組織結構、合作模式來以應對未來隨時可能發生挑戰。

期待以“新人力-聚合共生”為大主題的 2020年 αi優質職場,能為中國職場生態優化帶來更多的“共生”能量。

· 此處還有重點 ·

哪些企業正在踐行優質職場?

一起參與由

人民網上海、中智上海、中智關愛通

三方共同主辦的

《2020年αi優質職場評選活動》吧!

點我了解,馬上報名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