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職場的標准,正在被從新定義

2020年07月06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Lily Sun每天通勤要花將近四個小時,還出過一次交通事故,幾乎臥床半個多月,但她還是舍不得離開現在的公司。對於Lily來說,這間隻做椅子、在中國隻有10人團隊的公司,正是她的理想職場。Flokk中國給了她一個完全不同以往的工作氛圍,讓人身心愉悅,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也給她積極正面的影響,讓她對工作和生活充滿了信心,她相信這裡能讓她和同事每個人有更好的發展。

如今,像Lily Sun這樣把“職場感受”放在首位的職場人越來越多。在2019年《αi優質職場》職場人訪談中,學習、成長、身心愉快、團結、有發展、價值觀優秀等等感性的職場體驗,幾乎是所有被訪員工對其所在職場“優質特性”的歸納。

由此可見,最初吸引或是打動人心的,肯定是錢,但最終把人留下來、拿出真心奮斗的,一定不是錢。

圖片來源:Pexels

馬雲曾說過:“員工離職有兩個原因,一是錢沒給到位,二是受委屈了。”有報告顯示,跳槽原因中,薪資並不是主要原因,企業發展前景不明、職位晉升受限、福利待遇、工作生活失衡、工作環境、人際關系、管理簡單粗暴,企業文化糟糕等,才是核心因素。也就是說“受委屈”才是跳槽真正的原因。

4 月 26 日在阿裡內部活動上,馬雲表示:“阿裡最大價值不是利潤和規模,而是責任和擔當﹔阿裡人最大的回報不是金錢和股票,而是公益帶來的提升和成長;大家進阿裡最大變化,不是錢多了車好了,而是誕生了愛商,有了愛心。有了愛商,我們的商業,我們的產品,我們的技術,我們的服務自然就有了溫度。

這段話表明的,正是如何才能讓員工“不受委屈”:提升和成長,是阿裡這個職場對每一個參與者的最大回報﹔誕生愛商,是阿裡這個職場給每一個參與者“職業靈魂”,這是一個人將近2/3人生都將會使用和因此受益的職場秘籍。

馬雲講“受委屈”、開始注重職場的“溫度”的背后,其實是整個中國職場的發展與變化。隨著90后、95后等新生代職場人的進入,加上經濟、技術、社會的快速發展,職場正與傳統“職場”不斷劃著不等號,職場正在巨變。

1、傳統職場文化逐漸失效。

職場代際復雜,沖突升級,新生代職場人不斷挑戰傳統職場文化,適應新生代員工特性的職場正成為企業組織變革的核心訴求。

2、職場滿意度取決於個性感受。

薪資是判斷職場滿意度的重要要素,但不再是首位要素,壓力、企業發展前景、個人成長及發展空間、職場軟硬環境、健康等個人感受,正成為判斷是否跳槽的核心要素。

3、擇業的核心要素多元化。

盡管對薪資的關注度仍然很高,但個人發展、工作環境、行業發展、健康等已經成為職場人擇業時普遍關注的核心要素。特別是21-35歲的職場人,對於公司氛圍、公司所在地、公司環境、人際關系、個人興趣與工作的貼合度、企業文化等的要求更高。

4、職業自由與多元化成為趨勢。

單一職業和身份已經不是唯一的選擇,希望擁有多重職業和多重身份,實現職場自由化的職場格局正在形成。

5、疫情帶來新職場規則。

2020年的全球疫情,正改變著原有的職場體系,包括辦公空間、辦公理念、管理模式等等,彈性工作、跨空間工作正在主流化,而職場人拓展多元職業,也變得更為普遍。

基於這些變化,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或面臨著——“職場去雇主品牌化”向“職場品牌化”延伸,審視、選擇職場的標准也將隨之而被重新定義。企業將逐漸從雇主的角色,向“為達成偉大願景而設立的工作世界”的組織者和運營者角色轉變,職場將是一個“達成偉大願景”的利益共同體,而不再是單一品牌的雇佣關系。

圖片來源:Pexels

那麼,在未來,要如何塑造一個無往不勝的優質職場呢?有這樣三個法則。

1

共生法則

在陳春花老師的《共生》一書中講到,未來的不確定性既是組織的挑戰,也是組織的機遇,駕馭不確定性成為組織管理的核心,而路徑和方法就是構建“共生型組織”。

“共生”這個詞是生物學術語,是指兩種不同生物之間所形成的緊密互利關系。在共生關系中,一方為另一方提供有利於生存的幫助,同時也獲得對方的幫助。

這正是未來職場的特性和致勝法則,一個能達成偉大願景的利益共同體,一定是共生型組織,而且講究共生法則,它強調組織與員工在健康共行、成長共贏、特權共享、價值共創四個維度共生共榮,共創輝煌。

2

體驗法則

2017年美國學者雅各布摩根,在他的《員工體驗的優勢》一書中,展示了投資於員工體驗的公司表現優於那些沒這麼做的公司,不僅增長快了1.5倍,收入翻了一番,利潤增加了4倍,而且員工的薪酬也更高。

體驗法則,由“客戶體驗”推演而來,當企業想要真正的與客戶建立相互尊重、依賴、信任的長期關系,就首先要想到,隻有當內部客戶——員工,擁有了更好的體驗,才能真正將品牌及產品傳遞給客戶。

“員工體驗”正成為每一位企業管理者的關注重點。在健康共行、成長共贏、特權共享、價值共創四個維度,讓員工不斷有更好的體驗,則是這個法則生效的關鍵。

3

溫度法則

職場都是一個綜合概念,是企業與員工共同創造出的工作世界,這包括一切與工作相關的人、事、物的總和,也更強調企業或其它組織與人才以“工作”為紐帶而形成的共創性互動關系。

而在這樣一個綜合概念裡,除去薪資等以數字呈現的職場理性評判外,更多的是無法用數字具體表達的感性部分,而這部分,在以“人”為核心的職場中,才是尤為重要的。

溫度法則,就是強調關注職場上無法用數字具體表達的感性部分,通過對職場健康共行、特權共享、成長共贏、價值共創這四個維度的綜合運作,提升職場品牌的整體溫度感。  

圖片來源:Pexels

正如馬雲所說,阿裡人最大的回報不是金錢和股票,當一個職場到了隻能談錢的時候,那麼,這個職場離麻煩也必然不遠了。審視職場的標准,正在被重新定義,共生、體驗、溫度,才是當代職場生生不息的生存法則,也才最終能成為吸引人才、保留人才的優質職場。

哪些企業正在踐行優質職場?

一起參與由

人民網上海、中智上海、中智關愛通

三方共同主辦的

《2020年αi優質職場評選活動》吧!

點我了解,馬上報名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