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在既有運營線路上新增地鐵車站順利完成信號割接

2020年07月05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5日電 (龔莎)7月5日凌晨,11號線從首班載客列車開始,停靠在建中的陳翔公路站站台(尚未開通),實行不上下客停站演練,開展信號等設施設備聯動測試,這標志著11號線陳翔公路站信號系統割接工作順利完成並進入到運營演練階段。

陳翔公路站工程採取“邊運營、邊改造、邊建設”模式,自開工建設以來經過近三年時間,一系列工程節點順利完成,整體改造施工做到了對乘客出行的“零影響”。

上海地鐵維護保障有限公司通號分公司11號線陳翔公路站信號項目經理顧靜波介紹:“上海地鐵在信號割接方面已積累了豐富的調試經驗,但每次割接項目各有不同,本次割接工程在原預留車站信號接口上向南翔站方向前移約300米,這使得整個信號預留設備,包括信號機、計軸等設施設備均需重新鋪設安裝,施工難度進一步增大。”

為提高施工效率,調試團隊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對11號線陳翔公路站預留設備、硬件軟件、既有線系統、運營風險等因素進行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形成高效、可靠的調試作業體系,並對項目各個環節的時間節點進行盯控,優化倒接流程和作業方案,不斷提升設備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信號順利割接是11號線陳翔公路站正式開通前的重要節點。接下來,技術人員將抓緊調試各類設施設備,爭取早日啟用車站,為周邊市民乘客出行提供便利。車站開通將對於該地區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如城市規劃、交通、經濟乃至社會環境等起到重要的作用,進一步加速城市化進程,帶動地區發展。

11號線陳翔公路站位於馬陸站與南翔站之間,為高架兩層側式車站,位於滬嘉高速公路與古猗園路之間,南北向騎跨陳翔路,是11號線北段一期預留車站,原名環球樂園站。本站原為該區域環球樂園大型游樂園項目的公共交通配套設施,后因環球樂園項目未付諸實施、車站定為預留以為后期留有余地。隨著雲翔大型居住社區及南翔東社區建設的不斷深入,站點周邊住房林立並陸續交付使用,逐步形成充足穩定的客源及強勁的交通需求。為此,市、區政府協同申通集團經多次協調后,啟動了陳翔公路站的建設。

據介紹,陳翔公路站工程是上海第一次在既有運營的地鐵線路上新增車站,由中鐵四局電氣化公司負責機電安裝、供電系統、接觸網系統、通信系統、信號系統、電梯及站台門、自動售檢票等16個專業的施工,陳翔公路站是國內首個在既有運營線路上新增的地鐵車站。自開工以來的三年時間裡,工程建設者面對諸多困難挑戰,統籌安排,合理組織,推動項目平穩前行。作為陳翔公路站風險最大、難度最高的接觸網改造工程,換線施工錨段長度為1607米,為上海地鐵換線施工長度之最﹔其中四分之三線路為曲線,為上海地鐵換線施工難度之最。2019年6月4日,在運營結束到第二天凌晨首班車發車,短短2個多小時裡接續完成十多道工序, 300多名施工人員克服了有效施工時間短、長曲線區間線纜張力控制難、現場噪音控制要求高和作業面穿插疊加等諸多施工難點,圓滿順利地完成了既定接觸網改造施工計劃。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