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浦江上首座懸索橋年內開工 建成后非機動車可直接騎行過江

2020年07月03日09:23  來源:上觀新聞
 

 在上海黃浦江綿長的岸線上,13座已建和在建的越江大橋巍然佇立。除了盧浦大橋採用拱橋外,其余大橋均為斜拉橋或梁式橋。今年四季度,黃浦江上第一座懸索橋將破土動工,書寫江上橋型新歷史,它就是嘉鬆公路越江大橋。

對於上海人來說,斜拉橋和梁式橋已不稀奇,懸索橋卻是難得一見。目前已建成的唯一一座位於安亭汽車博覽公園內,長120米,橋寬8米,以人行天橋形式存在。

根據設計方案,嘉鬆公路越江大橋地處鬆浦三橋上游約3公裡處,採用橋梁形式跨越黃浦江,連接起鬆江區的永豐街道(北岸)和泖港鎮(南岸)。工程北起金平路,南至鬆金公路,全長1.825公裡,雙向六車道,計劃於今年四季度開工建設。

“懸索橋分為自錨式和地錨式。傳統的懸索橋都是地錨式,對地質要求高。過去,像上海這樣的軟土地區,一般不大建造懸索橋。”上海城投公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第一事業部總工程師劉經熠解釋,近年來,國內施工裝備、技術以及產業工人團隊日臻成熟。

在主塔的造型上,上海市政總院的設計者們也動足了腦筋。“我們希望,它完全服務於塔柱的橫向受力需要。與此同時,它是優美的,讓人耳目一新的,更能體現地方文化藝術的詩情畫意。”

經反復比選,最終確定以江南建筑窗花藝術為原型,並融入中國結的元素。

“江南建筑窗花藝術並非鬆江區獨有,但是以古建窗格為藝術原型,並融進中國結元素的現代橋塔結構,它是獨一無二的。”設計者說。

目前,鬆江區境內雖有六處越江通道,但從分布上看,三處通道位於鬆江新城西側,另外三處位於鬆江新城東側,東西最近兩座大橋距離近8公裡,且無對應鬆江新城中部的越江通道,該區域市民隻能繞行至兩側越江大橋,便捷性較差。

對於騎行非機動車的居民來說,過江選擇則更為狹窄。六處通道中,G1501跨橫潦涇大橋、滬杭高鐵跨橫潦涇大橋和G15鬆浦二橋均為機動車專用通道,無人非通道。鬆衛公路鬆浦三橋按近遠期結合實施,近期斷面為四快二慢,遠期為雙向六車道,無人非通道,因此遠期該橋也禁止人非通行。現存通道中,僅辰塔路跨橫潦涇大橋和G320鬆浦大橋允許人非通行,間距過大,人非過江多有不便。

這座橋的另一個亮點,便是同步考慮了行人與非機動車的過江問題。大橋主橋及引橋兩側均設置了慢行系統,居民可直接從引橋騎行至對岸。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