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把握國企黨建的地位和作用

沈洪波 李爽

2020年07月01日09:56  
 

摘要: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近年來,上海聯通堅定不移地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和把握國企黨建的地位和作用,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一步深化,干部員工隊伍奮發向上,企業發展生態持續好轉。

關鍵詞:國企黨建 融入式黨建 高質量黨建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作為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近年來,上海聯通堅定不移地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一步深化,干部員工隊伍奮發向上,企業發展生態持續好轉。

一、對國企黨建工作的認識和把握

作為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必須對新時代黨中央對國有企業的發展定位、國企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有新的認識、新的站位、新的提高,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正確把握。

一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國有企業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國有企業是具有鮮明政治屬性的市場主體,也是政治屬性與經濟屬性的統一體,這是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共同決定的。作為黨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國有企業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踐行著黨的初心和使命,以實際行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國有企業的成長發展史,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國有企業光榮傳統,都是黨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傳承和延續。同時,國有企業都是事關我國國計民生、國防安全的基礎性行業,具有行業主導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經濟決策部署的先鋒隊和主力軍,不僅掌握著國家的“經濟命脈”,更肩負著神聖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在黨和國家面臨危難時刻,在遭遇突發事件、重大自然災害時,國有企業總是義不容辭,沖在最前面。可以說,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的過程中,國有企業始終承擔著振興民族產業、做強民族經濟、強國強軍的神聖職責,是國之重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所強調的: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國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功勛卓著,功不可沒。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必須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既要感到無上光榮、無比自豪,更要有時代責任感、使命感,把黨交給我們的事業發展好,把人民的需求滿足好、保護好,不負時代、不辱使命,堅定為黨、為國家事業而奮斗的決心和信心。

二是深刻認識和把握國有企業的黨建要求。“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國有企業是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參與主體,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政治屬性使然,國企姓黨,國有資本歸國家所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國有企業的發展方向、發展定位不偏離,才能將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黨內的一些重特大腐敗問題,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重拳整治腐敗,使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新回到應有的生態和軌道,國企黨的建設再次煥發生命力和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全國國企黨建會議召開后的三年多時間裡,國資委黨委連續實施“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質量提升年和基層黨建推進年”三個專項行動,今年又提出了“基層黨建鞏固深化年”的要求。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上也再次明確: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的有效貫徹執行,才能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企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這“六種力量”,是黨的領導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國有企業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時代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對此,我們清醒的認識到,不斷增強新形勢下做好黨建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不斷提高做好企業黨建工作的認識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用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動黨建工作,堅持將國企黨建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放在行業發展的大背景以及企業整體戰略規劃和經營發展中,去整體謀劃、整體布局、整體推進,把黨所倡導的各項事業發展好、推動好、鞏固好。

三是將政治建設作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均提出一系列要求。黨的十九大再次將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命題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國有企業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對於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強化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對於上海聯通而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首要任務,最終的落腳點是要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絕不是口號式、抽象化的,而是具體的,將“兩個維護”落到實處,最集中最重要的體現就是要把“兩個維護”落實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通信行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批示的學習貫徹上來,落實到建設網絡強國、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上來,落實到大國重器、央企擔當的責任與使命上來,落實到全面加快發展,做強做優做大企業上來,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和集團黨組的決策部署在企業落地生根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堅持用發展成果、發展成效來體現“兩個維護”。

四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國企黨建的根本目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要始終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定不移地把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放在突出位置,不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夯實經濟基礎。通信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支柱性、戰略性、先導性企業,自成立之日起,就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承擔著國家戰略落地、產業引領、重點領域建設、重要通信保障等重要而特殊的國家使命,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日趨復雜,各國在通信、科技等領域的競爭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摩擦仍在繼續。作為通信企業,我們更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使命感,不斷加快創新轉型步伐,加快新興動能培育,強化核心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特別要在5G等全球競爭領域全面實現領先,切實擔負起網絡強國的重任,把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二、找准黨建工作的著力點,破解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持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一流企業需要一流黨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戰斗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黨建工作絕不是簡單的事務性的黨務工作,不是照本宣科的簡單學習與傳達,也不是一些簡單活動的開展,而是要真正的融入中心,服務於生產經營、服務於改革發展、塑造企業文化、凝聚發展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特別提出:“新形勢下,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靠什麼?宏觀政策、市場環境很重要,正確的發展戰略、科學的管理體系、有競爭力的技術和產品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種為國家為人民真誠奉獻的精神、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一支勇於攻堅克難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一支充分組織起來的職工隊伍。”因此,做實國企黨建工作,必須把握出發點、找准著力點,破解長期困擾我們的黨建與中心工作“兩張皮”問題,始終用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一是把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領導力的建設上。領導力的建設,最重要的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為國有企業黨委班子,要堅決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批示的深入學習和把握,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的基礎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新發展理念等轉化為加快企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裝和行動指南。要在思想貫通、理念承接的基礎上,不斷提升黨委班子的戰略引領能力,把握行業發展方向、明確企業發展路徑,堅定不移地推動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在企業裡的有效落地,推動各項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

近年來,上海聯通黨委班子始終按照中央關於做大國有企業、做強國有資本、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要求,緊緊圍繞集團公司的戰略部署,緊跟上海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緊緊立足企業自身發展實際與優勢,持續推動互聯網化運營轉型,持續深化創新突破,堅持以創新為引領的差異化發展道路,做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在市場經營、網絡發展、服務提升、管理改革、企業黨建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一系列的戰略布局,作出了許多重點工作安排,並持續推動這些戰略的落地執行,使得公司整體保持了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

二是要把黨建工作著力點放在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產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信任是最大的關懷,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關心不能忘了嚴管。”強調國企領導人員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這些重要論述,高度肯定了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在黨的干部隊伍中的重要地位,升華和發展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國企領導人員、如何培養國企領導人員的規律性認識。要始終銘記習近平總書記“20字標准”重要論述,牢牢把住“對黨忠誠”這個根本要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合格、本領高強、致力於為國有企業建功立業的高素質的黨員干部隊伍。尤其要把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貫穿其中。要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要通過深入系統的理論學習,熟練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當前,尤其要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學懂弄通做實,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進一步加強思想建設,堅定理念信念。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堅定的理想信念落實到對企業的忠誠和對事業的追求上,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企業經營管理的各項工作中。對於公司既定的發展戰略和路線,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把對黨、對事業的追求轉化為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上率下。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乎民心向背。在當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行業發展戰略高度趨同的新形勢下,上海聯通必須帶頭堅持長期艱苦奮斗,必須徹底摒棄安逸思想,時刻居安思危,時刻保持清醒,以百折不撓的精神打贏5G這一輪發展周期的攻堅戰。特別是今年以來,盡管突然來襲的疫情給人民生命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但同時也給數字化發展帶來新機遇,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搶抓機遇,堅持走以創新為引領的差異化發展道路,在新一輪的競爭中打造優勢。要進一步加強紀律建設,嚴格遵規守紀。要加強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事講規矩,有章法,守底線,遵規守紀,遵章守法,知榮辱、懂進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做清正廉潔的好干部。

三是把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員工隊伍的有效組織上。支部是黨和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通過黨的組織和黨員來實現。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著直接聯系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2019年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明確指出:要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找准基層黨組織服務生產經營、凝聚職工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著力點,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這些都說明,基層黨組織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組織發動群眾、宣傳凝聚群眾。一方面要通過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來組織發動群眾。黨的先進性、感召力最突出最重要的表現就是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對於普通群眾的組織發動必須靠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來推動和體現。要善於通過 “共產黨員工程”、黨支部“結對子”、黨員先鋒突擊隊等有效的黨建工作手段,去進行一些重點難點工作的攻堅突破,讓黨建工作在實際的工作場景中、在推動企業發展中彰顯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推動基層支部真正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另一方面要通過有效的宣傳思想工作來組織發動群眾。陳雲同志曾經指出:“支部是黨的最下層的組織,也是黨的最基本的組織。黨的一切口號、主張、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體深入到群眾中去。依靠支部在群眾中日常的宣傳組織工作,才能使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口號、主張、政策之下,進行革命運動。”各級基層黨組織,一方面要加強對公司整體戰略、公司企業文化、企業價值觀的宣傳,統一員工思想、凝聚發展共識。另一方面,要關心關愛員工,高度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健全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做好員工思想教育工作。同時要持續推動為基層減負工作,既為員工減輕工作負擔,也讓員工放下思想包袱,不斷激發各個微觀主體的活力,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凝聚強大的思想動能。

四是把黨建工作著力點放在塑造企業精神打造企業文化上。我們黨在成長過程中形成了許多寶貴的精神財富,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這些精神蘊含著豐富的內涵,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源泉動力。通信企業作為一個百年企業,也經歷了革命戰爭年代的風風雨雨,從井岡山到瑞金,從遵義到延安,從太行到沂蒙,從西柏坡到開國大典,紅色通信事業在革命事業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被毛主席稱為“科學的千裡眼和順風耳”。新中國成立后,“人民郵電為人民”成為電信企業最朴素的為民情懷和發展理念。在國家有難或者其他重要、緊急、特殊甚至危險的時刻總能看到通信人的身影,這是我們這個行業的職責所在,也是我們這個行業的情懷所在。為此,作為通信企業,要傳承好紅色基因,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時代在進步,消費在變化,但是“人民郵電為人民”的宗旨和情懷沒有變,時代賦予了通信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智慧生活”的新內涵,要以這種情懷為依托,堅持為民情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滿足好社會各界的通信需求,努力打造數字化時代優秀的綜合通信服務運營商。各級基層黨組織要繼續發揚好郵電行業“聽黨指揮、為黨服務”的優秀紅色基因。全體黨員都要有為國家為人民真誠奉獻的情懷,都要有越是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越勇往直前的奮斗精神,都要有越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面前越敢於亮劍的斗爭精神,都要有越是在困難和危險面前越勇敢逆行的大無畏精神。有這樣一種精神、這樣一支隊伍,企業才會更有前途和希望。要不斷塑造和培育企業精神和文化理念。要通過黨建工作的扎實開展,宣揚黨的優良傳統,弘揚先進文化,傳播社會主義價值觀,並以此為指導,不斷重塑和培育優秀的企業精神和企業文化。將黨建的思想政治優勢與企業文化的滲透凝聚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在黨建中宣傳企業文化,在企業文化中推動黨建工作的落地生根。大到黨規黨紀,小到行為規范,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滲透到方方面面,需要抓細抓小抓實。日常工作中尤其要善於抓優秀、抓典型,以各種先進事跡為統領,加快形成以上率下、層層示范的良好氛圍。

五是把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融入發展”上。黨建工作做實了、做准了、做好了,就是生產力、競爭力、凝聚力。黨建工作不僅是一種活動的形式,也不僅是口號,活動是黨建的載體,口號是一種宣傳的形式,歸根結底,黨建是要通過活動的開展,融入發展、促進經營、推動改革、凝聚人心。要繼續堅持黨建從發展出發,發展從黨建入手的理念。堅持企業的中心工作是什麼,黨建就重點服務什麼﹔堅持工作的困難和問題是什麼,黨建就重點聚焦什麼﹔堅持廣大黨員群眾的關注需求是什麼,就重點解決什麼,讓黨建工作深入細化到每個工作場景,讓黨建的作用在每個工作場景都能有所體現,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來體現黨建工作成果,真正實現黨建、改革、發展一體化推進。黨建工作的成效最終是用發展成果來說話。黨建工作成效既要讓發展業績來說話,也要讓廣大的員工群眾來說話,普通黨員、廣大員工對黨建工作的滿意度,是體現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方面。融入式黨建如何更好的開展,要更多地問計於民,確保黨建與中心工作真正融而有效、取得實效,真正讓員工受教育、有感知、有觸動,真正起到凝聚思想、統一行動的作用。

六是把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企業有效的監督保障上。監督與推動工作是一個辯証統一的整體,有效的監督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黨建工作一個最重要的著力點就是要通過有效的紀律監督,使企業保持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使企業的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從而推動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年初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提出,“要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開宗明義地指出紀檢監察工作要做到既監督又推動,監督執行是前提,推動發展是目的。面對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要始終保持警鐘長鳴,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要扎實有效地開展好黨委巡察,抓好上級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加強作風建設。一方面,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紀律挺在前面,精准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監督執紀全過程,做到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另一方面,要發揮職能作用,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推進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大監督”格局建設,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紀律保障,始終把營造良好企業生態作為企業健康發展的一個基礎、一個保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三、增強黨建本領,打造“兩手抓、兩手硬”的經營管理團隊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用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傳家寶,將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的優勢轉化為黨建工作的優勢,切實提高黨建工作能力,增強黨建工作本領。同時,作為國有企業的黨員領導干部,還肩負著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任,我們是一名黨的干部,也是一位職業經理人、是企業家。國資委郝鵬書記在多次會議上都提到過,國資委黨委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政治家+企業家”標准,著力培養管企業的政治家和講政治的企業家。這可以說是對企業黨員干部的最新定位。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自身的定位、職責和要求,始終堅持“一手抓黨建、一手抓發展”,嚴格“一崗雙責”,做“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的企業經營者。一是要有較強的經營管理能力。作為一名職業經理人,企業領導力、企業經營管理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要進一步強化領導科學,提升領導力,要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國家宏觀政策、行業發展大勢、市場發展規律等有較強的敏銳性和洞察力,既能有效貫徹黨和國家對行業發展的要求,也能有效結合自身實際,做好企業自身戰略發展的研究與制訂,做好自己所分管領域的統籌部署與安排,不斷提升自身把握全局、統攬全局的能力,成為一個善經營、懂管理的經濟領域的專家能手。二是要有較強的黨建工作能力。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我們還要有較強黨建工作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對黨務知識的學習,把黨務工作基礎夯實。既要會用行政的手段抓管理、抓發展,更要學會用有效的黨建工作去凝聚發動群眾,推動經營,綜合施策。尤其要善於做人的工作,把黨的宣傳思想優勢轉化為帶隊伍的能力,把隊伍教育好、宣傳好、引導好、凝聚好。陳雲同志特別注重群眾工作,他在《支部工作》一文中提到:“支部在組織群眾的工作上,應該依據當地的具體環境和群眾的需要,去選擇適當的群眾組織的形式。”他還就如何在群眾組織中開展工作、如何教育引導群眾、如何在支部中研究討論群眾工作等方式方法問題做了具體闡釋。比如,他指出:“支部應該分配適當的黨員到各個群眾團體中去積極參加工作,並且參加群眾舊有的一切團體,與群眾在一起,領導他們,同時向他們學習。要以民主的作風與群眾一起工作,不要包辦,不要以支部的領導來代替群眾團體自己的領導。”隨著黨的歷史方位的轉變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今天開展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很大變化,但陳雲同志闡述的基本原則和方式方法仍然適用,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不能丟。當前,我們企業面臨的經營發展形勢十分復雜,面臨的意識形態方面的斗爭也十分嚴峻,做好群眾思想工作,較以往有了更大的挑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領導干部要注意把握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學會運用黨建、法律、經濟、行政等多種手段,開展群眾工作,切實把黨的群眾路線落到實處。

(作者單位為中國聯通上海市分公司)

參考文獻:

1. 習近平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日報, 2016-10-12

2.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共產黨員網,2017-10-27

3. 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根本指南. 光明日報,2018-9-28

4.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國法制出版社,2019-9-18

5. 為國有企業強“根”鑄“魂”.人民日報,2020-01-06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