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2019年度UP主揭曉  破圈、多元、跨界成關鍵詞

2020年01月18日23: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8日電  在剛剛過去不久的跨年大戰中,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舉辦的一台“二零一九最美的夜”晚會以黑馬姿態成為爆款,幾乎“碾壓”各大傳統衛視。1月18日,裹挾超高話題熱度的B站又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舉辦了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頒獎。這也是B站第二年舉辦面向站內優秀內容創作者(即“UP主”)的線下頒獎,並圍繞創作力、影響力、口碑力等綜合維度評選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年度最高人氣、年度最佳新人等眾多獎項。

其中,科技區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的5G測評視頻獲“年度最佳作品”,游戲區UP主“老番茄”斬獲“年度最高人氣”,而美食UP主“大祥哥來了”則被評為“年度黑馬UP主”。

UP主創作力持續延伸,優質多元內容引發“破圈”

過去一年,UP主的創作力正持續向不同領域延伸,涉獵內容也日益多元。據統計,超過一半的年度百大UP主都在5個或以上的分區投遞過稿件,內容涉及近6000個標簽。從探店、開箱測評、趣味科普人文到萌寵、影評等等,這些標簽所代表的細分創作品類都在迅速增長。

而越來越多的優質內容也突破垂直圈層,形成熱議話題,獲得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在當天頒獎中,B站的“年度最佳作品”就被授予科技區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的視頻《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實體驗》。

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老師好我叫何同學”實現了“硬核內容”的朴素表達,將個人對數碼、科技的理解娓娓道來。這則5G測評視頻正是憑借獨特的視角、流暢的剪輯和出色的文案,向人們傳遞了5G技術在未來的無限可能。視頻迅速在B站及各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突破1700萬,彈幕數量超16萬。

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左)與頒獎嘉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專家徐穎

短短一年時間積累超300萬粉絲的美食UP主“大祥哥來了”,則被評為2019年的“年度黑馬UP主”。該獎項是為了表彰2019年B站成長速度最快的UP主,而由於在制作能力、內容選取等方面的突出表現,“大祥哥來了”收獲了過去一年最高的粉絲增長率。

與此同時,“跨界”也成為越來越多UP主在過去一年的關鍵詞。如百大UP主中,游戲區UP主“中國Boy”憑借形形色色的趣味Vlog收獲好評,而時尚區UP主“機智的黨妹”也不局限於分享妝容、穿搭,選擇通過舞蹈作品不斷挑戰、突破自己。UP主們以創新的方式不斷進行“跨界”,持續帶給觀眾新鮮感,這也已成為如今B站社區內容生態的一種特色。

此外,現場還向UP主頒發了包括 “年度彈幕人氣”“年度新人UP主”“年度創新UP主”“年度原創欄目”“年度正能量UP主”在內的一眾獎項。

UP主“大祥哥來了”(左)與頒獎嘉賓、日本影視男演員鬆重豐

內容邊界不斷打破,Vlog、泛知識內容成播放增長最快內容

隨著長期對社區生態的投入,B站已經建立起良性循環的UP主創作生態機制。越來越多獨具特色的內容也隨之誕生並爆發,尤其是Vlog、泛知識學習類內容成為B站過去一年播放增長最快的細分內容。

2019年,B站學習類UP主數量同比增長151%,學習視頻播放量也同比增長274%。泛知識學習類內容的觀看用戶數則突破5000萬,相當於2019年高考人數的5倍。

而在Vlog品類方面,如今B站已成為國內最大的Vlog社區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B站Vlog品類已有近百萬UP主上傳作品,累計播放量超110億次。相較於2018年,2019年B站Vlog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334%,Vlog品類UP主數量同比增長達238%。

根據B站2019年三季度財報,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創作的高質量視頻)內容佔B站整體播放量的90%。三季度B站月均活躍UP主達110萬,月均投稿量達310萬,分別同比增長93%和83%。

UP主創作力的持續增強,也正不斷打破B站的內容邊界。縱觀2019年,生活區不僅是百大UP主人數分布最多的分區,也成為B站全年播放量增長最快的內容分區,同比增長達108%,互動量方面則實現了同比250%的提升。

為了更好地鼓勵UP主,B站已逐步建立起日益完善的扶持體系及上升通道。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已有16萬UP主從創作者激勵計劃中受益。同時,B站也針對細分領域進行全方位扶持,如鼓勵Vlog品類的“Vlog星計劃”,針對時尚區的“時尚星計劃”,扶持優秀音樂創作者的“音樂星計劃”、“音樂UP主培養計劃”等,都旨在幫助越來越多的UP主在垂直領域獲得更好的專業提升和扶持。

如今,“UP主”已成為內容創作者群體的重要代名詞,而他們的持續活躍與創作,也將成長於B站的多元文化帶入更廣闊的領域。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