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去哪兒還沒定?湊個熱鬧或享受清淨,還可以看看這些目的地

2020年01月18日08:51  來源:上觀新聞
 

如果現在還沒有定下春節出游的計劃,在考慮性價比的前提下,可以選擇的目的地已經不太多了:簽証方便的一些東南亞國家機票酒店價格漲到讓人看不懂,西安這樣年味足的地方跟團游價格飆升,杭州酒店春節假期的價格也毫不手軟……

春節能去哪兒?要麼打個時間差提前預訂,不管目的地多熱門﹔動手晚了,就隻能去更小眾的地方“撿漏”享受清淨了。來看看這些春節前來滬推介的熱門或小眾的目的地,有沒有你想去走走的地方吧。

【太倉:一小時可達的清淨小城】

在喧囂的城市忙忙碌碌,很難想象隻需驅車一小時,就可以宛如時空變幻一般,走進一個節奏慢好幾拍的安寧清靜之地——小城太倉。

作為鄭和七下西洋的起錨地,太倉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這裡是人類先祖繁衍生息之地,有著4500年的文明史﹔也是婁東文化的神奇之源,江尾海頭賦予了她魚米之鄉的美譽。無數的歷史文化名人,更為太倉的歷史增添了許多精彩的篇章。如今,“一小時去哪兒?去太倉!”這句琅琅上口的話,成為太倉的城市名片之一,也正成為上海以及周邊蘇浙地區體驗“太倉假日”的一個理由。

為進一步推動太倉旅游業轉型升級,在“一小時都市圈”擴大太倉旅游的影響力,太倉市文體廣旅局日前以“一小時去哪兒?去太倉”為主題來滬推介,圍繞“文化太倉、四季太倉、體驗太倉、暢游太倉”四大版塊介紹了太倉的田園鄉村、親子互動、古鎮文化、三鮮美食、戶外拓展、太倉假日等產品。此外,復游城、恆大文化旅游城兩大旅游綜合體項目也正在全力建設中,未來兩三年,太倉旅游將以更新更豐富的面貌呈現在游客面前。

目前,太倉全市已建成省級旅游度假區1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2家、3A級2家,國家級農業旅游示范點3家、江蘇省星級鄉村旅游區8家,推動太倉旅游從“假日休閑式”向“深度體驗式”轉。距離上海一小時車程的太倉,正被打造成為融入長三角都市圈的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宜居、宜業、宜購、宜游的現代田園城市。

【東台:追尋董永和七仙女的傳說】

董永和七仙女的神話故事在中國可謂人盡皆知,而這個傳說的發源地——江蘇東台市,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有些陌生。

東台是江蘇縣域面積最大的縣級市。作為鹽城“南大門”,東台與上海地域相近、人文相親,結下不解之緣。早在民國時期,繁華的東台七裡長街就有“蘇北小上海”之稱,上海黃浦區還有一條“東台路”。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貫徹落實,東台正以百舸爭流的主動姿態奔向上海,兩地在文旅、經貿等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

近兩年來,東台新增的來自長三角地區的400多萬名游客中,80%來自上海。其中,東台西溪是上海民眾赴東台旅游的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日前在滬舉行的東台西溪文化旅游推介會上,《西溪之戀》MV正式發布,歌曲取景東台西溪犁木街、海春塔苑、董永七仙女文化園等多個景點,將董永與七仙女的愛情傳說變為生動的影視畫面,帶領觀眾走進西溪,感受西溪豐富的生態資源和文化內涵。

隨著鹽通滬高鐵項目竣工通車,上海到東台車程將從3小時縮短為45分鐘,兩地文旅交流將更加便捷和頻繁。上海靜安區旅游協會會長王建忠認為,上海東台兩地文旅交流,古鎮西溪將成為上海市民休閑度假的勝地和養身健身的福地。推介會上,滬上多家旅行社與東台西溪景區簽約,達成長期合作意向。

【西安:在“實力寵粉”之城過大年】

最近,西安因為一波“實力寵粉”的操作又上了熱搜。去年國慶期間,百名游客把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一處噴泉當做喊泉,事后証明其實是個誤會。不過,近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真的響應游客需求,把噴泉改成了喊泉,也讓這裡成為了又一熱門景點。

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西安有著7000多年的文明史、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文化無疑是這座城市最靚麗的名片。今年新春,西安也為市民游客帶來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

鼠年春節前夕,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來到上海,介紹2020春節“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動,包括9大主題、46項重點活動和255項群眾文化活動。即日起至2月9日,游客都可以在西安度過一個“文化年、歡樂年、美食年”。活動范圍將覆蓋西安13個區縣,遍布小雁塔、鐘鼓樓、書院門、大唐西市、漢城湖景區、西安博物院、白鹿倉景區、大唐芙蓉園等景區。

今年春節期間,游客可以通過“絲路暢想中國年,世界歡聚看西安”春節文化嘉年華等活動,感受在西安過中國年的“國際范”﹔通過迎新春鑼鼓嗩吶社火大賽、非遺技藝展演等,感受當地地域民俗文化﹔通過電競峰會、電音節、科技嘉年華等活動,感受西安的時尚活力等。此外,西安還將創新推出“年貨”主題的創客市集、洋貨節、品味三秦美食等活動,讓八方游客挖掘西安美食文化之魂。節日期間,當地將免費開放公共文化設施,舉辦義務書寫春聯、新春拜年、圖書誦讀等迎春活動,讓市民游客在喜慶祥和的氛圍中迎接新年。

當然,如果你打定主意留守上海,自然是更省心省力的清淨選擇,也可以考慮搭配一張首次進入上海的2020錦繡江山全國旅游年票,在上海的景點走走逛逛。這一最新的年票上海版新增了30余家知名和5A景區,加入了包括上海歡樂谷馬戲團、無界美術館、顧村公園、東平國家森林公園、東方假日田園、高家庄生態園、瑞華果園、荷花博覽園等景點,博物館類包含東方地質科普館、上海昆虫博物館、中國工業設計博物館、木文化博物館、中醫藥博物館、陶瓷科技藝術館等。在全國范圍內,該年票更是涵蓋了28個省1400多家景區場館,其中上千家公園、游樂園、博物館全年免門票不限次進入。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