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及春節假期去哪裡滑雪?國內十大熱門滑雪場各具特色

2020年01月17日22:3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7日電(記者沈文敏)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滑雪游的粉絲越來越多,這個寒假,在哪裡滑雪最好玩,哪個雪場雪質最好?又是哪裡的滑雪愛好者最多?日前,中國天氣網與攜程集團聯合發布《2020年寒假及春節假期國內滑雪游報告》。

攜程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寒假和春節假期期間,最受國內游客關注十大熱門滑雪場,均位於北方,亞布力新體委滑雪場(尚志)、萬龍滑雪場(張家口)、太舞滑雪小鎮(張家口)等雪場各具特色,熱度居高不下。

對滑雪愛好者來說,滑雪場的雪質是影響滑雪體驗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國天氣網定義了5種雪質類型,分別為粉雪、干粉雪、軟雪、濕雪、冰面雪。

其中,粉雪是滑雪愛好者最推崇的雪質,狀態以天然積雪為主﹔干粉雪質鬆軟呈面粉狀,滑在上面有漂浮的感覺﹔軟雪多為人工造雪后由壓雪機壓實,為國內滑雪場最常見雪質﹔濕雪呈漿狀,滑行阻力大,多在高濕度天氣下形成﹔冰面雪則是指在大風天或白天溫度較高時積雪融化,夜間降溫再次凝固后形成的積雪狀態,滑行難以控制速度和方向。

據中國天氣網雪質預報數據,十大熱門滑雪場在今年冬季假期期間,雪質皆良好,多以粉雪為主,將給游客們帶來良好的滑雪體驗,充分享受雪上飛翔的快樂。若游客在出行前需要查詢相關滑雪場的天氣或雪質預報,可以登陸中國天氣網移動版,輸入雪場名稱,即可查到相關信息。

滑雪之余,在周邊城市游覽一番,是不少游客的習慣。攜程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十大滑雪熱門目的地城市,分別為白山、張家口、哈爾濱、長春、成都、尚志、北京、天津、沈陽、紹興。

有趣的是,大部分熱門目的地城市都與十大熱門滑雪場地理位置匹配,集中於華北和東北,但成都與紹興這兩座南方城市,卻令人意外地成為殺入榜單的“黑馬”。據介紹,這是因為成都市周邊分布著多座雪場,吸引了眾多西南地區游客。浙江紹興則擁有長三角少見的室內滑雪場,成為江浙滬游客體驗滑雪樂趣的最近選擇。

假期去這些熱門城市滑雪,天氣如何?尤其對南方游客來說,看到雪的幾率有多大?中國天氣網氣候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寒假期間,哈爾濱、長春等東北城市白天氣溫在-8℃左右,需做好保暖措施。白山市則是出現降雪幾率最高的城市,常年同期降雪日數達8.3天。如果選擇去成都和紹興,則最好備一把雨傘,這兩座城市寒假期間平均雨日達10天左右。

熱門滑雪場和目的地城市大多位於北方,那麼喜歡滑雪的游客從哪來?攜程數據顯示,十大熱門客源地城市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西安、杭州、沈陽、南京、長春、武漢,南北方城市各佔五席。可以說,不論南、北方人,都難以抵擋對雪的喜愛及滑雪的樂趣。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