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主播數破千萬 2019全年16.34億現金分成

2020年01月16日18:3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6日電  今日,國內領先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宣布,平台主播數已突破1000萬。2019年,通過“萬人十億計劃”,主播從喜馬拉雅共獲得16.34億現金分成。

據悉,喜馬拉雅正全力打造基於音頻的生態經濟生態圈,以流量、分成、資本三大維度為主播賦能。目前,喜馬拉雅的主播可以通過知識付費、廣告、直播、有聲書等多元模式實現商業變現。易觀發布的《2019中國泛知識付費市場專題分析》顯示,喜馬拉雅在用戶規模、內容數量、變現能力、內容生態完整度以及品牌推廣力度均處在行業前茅,喜馬拉雅音頻生態經濟體已初步成型。

喜馬拉雅創始人兼聯席CEO余建軍表示,在音頻生態經濟體內,喜馬拉雅將為用戶、主播及合作伙伴提供更高效、更深度的服務和賦能,讓更多主播能夠獲取更大的影響力和實現自身價值。

多元模式賦能主播實現商業價值

喜馬拉雅採取了多種機制賦能主播在平台上實現商業價值。無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用戶,都能通過創造內容,借助由喜馬拉雅的完整生態獲得扶持。喜馬拉雅將利用大數據、產品化,算法模型找出具有潛力的主播,利用行業孵化矩陣,實現寬度連接,幫助主播優化節目內容,通過流量資源助推其成長。

同時,喜馬拉雅還開辟了諸如知識付費、廣告、直播、有聲書等多元變現方式來反哺主播,讓主播獲取巨大的收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喜馬拉雅健全的生態系統,喜馬拉雅音頻直播發展迅猛,月收入過十萬的音頻直播主播已達千名,更有年收入高達數千萬的人氣大主播。業內人士認為,音頻直播將成為喜馬拉雅的成長“藍海”,平台主播也將擁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多元化的內容形態和變現模式,讓喜馬拉雅主播們可以在不同賽道靈活切換。主播牛大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有聲書和直播兩個領域交叉賦能下,年收入達到百萬,並登上2019年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

草根與明星大咖同台PK

業內人士認為,喜馬拉雅成熟的內容制作能力與用戶土壤,為音頻內容創業者創造了可觀的價值,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到“耳朵經濟”生態圈。有意思的是,在喜馬拉雅的平台上,草根主播可以和明星大咖同台。

截至目前,已有易烊千璽、鄧倫、鄭爽、張藝興等超200多位明星在喜馬拉雅開設原創音頻節目。1月10日,主播薇婭入駐喜馬拉雅,她的首檔音頻專輯《人人都能成為生活美學家》也在同日上線。音頻逐漸成為明星們的移動互聯網新賽道,拓展自身價值的全新平台。

名人大咖也在不斷加入音頻主播的行列,僅在2019喜馬拉雅123狂歡節期間,就有80多位作家,超30個行業的數百位專家都參入到這場內容的盛宴中。

而在喜馬拉雅的1000多萬主播中,更多的是懷揣夢想的普通人,如企業職員、產品經理、車床工人、退伍軍人、家庭主婦,甚至殘疾人。謝濤在現實生活中是一位地方廣播台的普通主播,而在喜馬拉雅平台上,他通過歷史節目產生了巨大的內容價值,曾經連續3年蟬聯喜馬拉雅年度歷史主播第一﹔昵稱“窮開心廣播”的主播原本是一位盲人按摩師,在喜馬拉雅做主播已有5年,他不但靠說書擁有了大量粉絲,還成立了自己的團隊,轉型為專職說書人﹔主播佳期過去是月薪僅1000多元的汽車銷售,通過喜馬拉雅平台的賦能,現在她已經是擁有近百萬聽眾的音頻大V……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喜馬拉雅上發生。從嚴格篩選、沉澱出優質內容和優秀主播,到針對主播們搭建的一系列扶持計劃,以及完整、成熟的商業模式,喜馬拉雅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生態系統。

喜馬拉雅音頻生態經濟體日趨完善

除了發給主播的16.34億現金分成,喜馬拉雅也在音頻生態上下游產業進行資本方面的賦能,目前已經累計投資超過5億元,其中就包括了樊登讀書會、葉檀財經等多家頭部內容機構。

喜馬拉雅和各出版機構、媒體合作,將紙質內容與有聲產品徹底打通,拋開過去先有紙質出版物后有音視頻介質的傳統模式,開創了視聽一體、相互賦能的融媒體出版新業態。在這一模式下,馬東的《好好說話》、蔡康永的《蔡康永的情商課》、《汴京之圍》等融媒體出版物都大獲成功。此外,喜馬拉雅平台上已有央視新聞、人民日報評論版、半月談、南方都市報、封面新聞等5000多家各類媒體機構入駐。

以聲音為首要載體的新型IP打造模式也在興起。2019年,喜馬拉雅推出了《三體》廣播劇並大獲成功,此外還有開心麻花有聲劇《甜咸配》《閻崇年:大故宮600年風雲史》等。音頻將成為IP開發重要的策源地,這也將為喜馬拉雅平台上的主播未來發展帶來新的可能。

數據顯示,喜馬拉雅已與阿裡、百度、騰訊、華為等企業達成合作,90%以上的智能音箱都接入了喜馬拉雅的內容。同時,喜馬拉雅也在加大對汽車、智能家居等終端的布局,與特斯拉、保時捷、捷豹路虎、寶馬、奧迪等超過95%的頭部汽車企業進行深入合作。

通過布局智能硬件,喜馬拉雅為主播打破時空的界限,從手機端拓展到了更多的場景。結合不同場景下用戶對內容的不同需求,喜馬拉雅充分挖掘主播的獨特性,借助完善的服務體系,為主播創造更大的價值。

余建軍表示:“喜馬拉雅將成為一個不斷賦能的經濟體,一塊肥沃的土壤,為主播搭建一個舞台,一起推廣、分享和商業化,讓希望的種子都在這裡生根發芽。”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