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女先生”教書近60載 81歲學生祝壽謝恩

2020年01月07日11:03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百歲“女先生”教書育人近六十載 81歲學生祝壽謝恩

  呂秀貞在古滎鎮程庄村曾教過的三名學生,雖已年齡較大,但專程趕來祝壽。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蔡君彥文吳國強攝影

  1月5日,伴隨著2020年的第一場瑞雪,鄭州“老壽星”呂秀貞老人迎來了人生中的又一個高光時刻——在晚輩們齊心協力為她操辦的百歲慶典上,百十位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為老人賀壽,並送上精心准備的鮮花、蛋糕和神秘禮物,在春節將至的喜樂時刻,讓人感受到“家”的溫馨和睦,其樂融融。

  而這位教書育人近六十載的“女先生”,也收獲了桃李滿天下的別樣幸福。當81歲的學生趙向進專程趕來,緊握百歲老師的手問候、謝恩的那一刻,這位飽經滄桑的“老壽星”眼睛裡泛著淚花,激動地說:“我這一輩子,值了!”

  呂秀貞老人現場開心又激動

  愛和知識是老人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來啦!來啦!”上午11時許,當身穿紅裝、頭戴紅帽的呂秀貞老人被家人用輪椅推著來到慶典現場,早早等候在此的晚輩們高興地迎上來,簇擁在老人身旁。

  大廳牆上懸挂著“壽”字和“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美好祝福,在紅色氣球、彩帶的裝點下,特別喜慶。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伴隨著《時間都去哪兒了》的優美旋律,播放著晚輩為老人百歲華誕慶典特意打造的視頻,精選了一大家人幾十年來的老照片,還有從天南海北、變著花樣為老人祝壽的美好畫面……

  “在一個世紀的歲月裡,老人見証了中國社會百年的動蕩變遷,也經歷了風雨人生的滄桑坎坷。”“她在極平凡的三尺講台上,教書育人,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現場,老太太的大女兒谷若乾、大兒子谷海如先后致辭,感謝親友賓朋來為老人祝壽,回顧了母親和父親含辛茹苦拉扯大六個孩子的艱難不易及坎坷人生,更贊嘆母親教書育人、桃李滿天下的無私奉獻。

  “奶奶常常教育子女要勤儉持家,誠實做人,要我們好學上進,嚴於律己,努力工作,回報社會,不忘感恩。”老太太的長孫谷培耕動情地說,與人為善,樂於助人,維護好家庭,與鄰裡和睦相處,都是老人對晚輩的諄諄教誨。

  老人的一言一行,為晚輩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這樣的家風傳承,也讓晚輩們受益匪淺。

  2019年,老人榮獲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獎章,在晚輩看來,是對老太太多年付出、奉獻的最好褒獎。老人來參加壽宴時,特意戴在胸前,光彩熠熠。

  “她用一輩子深沉的愛滋養著這個家,開枝散葉。”老太太的女兒谷又如舉例說,多年來,母親一直不食葷腥,她說自己不愛吃,我們知道,那個年代她已習慣了把肉食讓給丈夫和兒女。

  慶典現場,老太太的外孫女司女士還給姥姥准備了一份神秘的禮物,一方左上角繡著“在田”、右上角繡著“秀貞”的白手帕。“我聽說姥姥和姥爺當年的定情之物是她親手繡的手帕,有倆人的名字,就專門從網店定制,希望姥姥百歲之年再重溫當年的幸福。”司女士說,她表姐安女士根據母親和其他親人的口述,整理了上萬字的記錄姥姥生平的長文,題為《芬芳一生》。並花費一個多月時間,為姥姥做了一部20多分鐘的紀錄片,全片200多張照片,80多段視頻,涵蓋了姥姥既坎坷曲折又豐富芳華的一生。

  呂秀貞曾執教學校的師生代表送來祝福

  三尺講台是老人此生最摯愛的地方

  據呂秀貞老太太的兒子谷洪如、谷涌如介紹,老人是長垣人,1921年出生,從小聰慧好學,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她隨父母顛沛流離,輾轉逃難到了鄭州。其間,呂秀貞和家人曾在如今鄭州古滎鎮程庄村落腳,投靠好心的鄉親。

  1938年,在程庄村鄉親們的提議下,每家湊兩斤麥子充當學費,辦起村裡的私立女子小學,不滿17歲的呂秀貞憑著自己日積月累的知識,成為教十幾個孩子讀書認字的“女先生”。

  “唉,舊社會活著不容易,我想上學都上不成,逃難途中背著一本字典,我的好多知識都是從字典裡學的。”老太太回憶說,當時的學校環境很簡陋,初為人師,她特別敬業,認真傳授。當時並沒有想到,此生一直與教師行業結緣。當年,戰火讓百姓流離失所,也讓校園在轟炸中隻剩斷壁殘垣。為此,呂秀貞一度傷心落淚……

  鄭州解放后,呂秀貞當過圖書管理員,1952年被抽調到管城區回民第一小學任教,之后便一直在三尺講台上教書育人。由於深愛教學,她離休后又被返聘到學校任教,直到73歲高齡才離開講台。數十年的教學生涯中,她兢兢業業,改革創新,榮獲無數榮譽。

  “一百年的風雨歷程,呂老師用堅強和執著向我們展示了生命的輝煌。”現場,呂秀貞曾執教過40多年的管城區回民第一小學師生代表專程送來對呂老師的祝福。

  “呂老師好,我是您的學生,謝謝您!”其間,81歲的趙向進和同村幾位頭發斑白的老者一同來到呂秀貞身邊,送上問候和祝福。時隔多年,趙向進仍清楚地記得當年呂老師教學時的情景,“她教我們三字經,千字文,人很溫和。”

  “也謝謝你們!程庄是我的第二故鄉。”呂秀貞緊緊握著對方的手,說到動情處,眼裡泛著淚花。

  “呂老師開啟了我們村文化教育的先河,開啟了我們程庄的‘清華園’,多年來,村裡一直傳承尊師重教的傳統,出了不少人才。”72歲的程順心代表該村父老鄉親為老人祝壽時說,如今,我國的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就是呂老師教過的學生,特意托他轉達對恩師的感激和祝福,感謝恩師用知識豐盈了自己的心,感謝恩師為了讓年輕一代得到攀登科學頂峰的“金鑰匙”,熬白了頭發,費盡了心血。

  “桃李滿天下,是呂老師一生積蓄的最大財富!”當眾人如是贊嘆,呂秀貞由衷地笑著感慨:“我這一輩子,值了!”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