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博物館什麼樣?上海博物館“智慧上博”將給你答案

2020年01月07日11:3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7日電  隨著物聯網、邊緣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未來的博物館究竟會是什麼樣子?1月6日,定位“世界頂級的中國古代藝術博物館”的上海博物館與它的科技“朋友”們終於牽手。

1月6日下午,上海博物館與上海科大訊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科瑟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本著“優勢互補、開放公平、互利共贏”的原則,上海博物館分別與三家科技企業和單位攜手合作,旨在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共同開展人工智能及智慧文化場館建設等相關的業務合作。

據悉,此番攜手,各方將在已有合作基礎上,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先進技術,以上海博物館的實際需求為牽引,著重開展大數據能力和AI能力兩個平台建設,就智能化管理系統、視頻分析、智慧客流分析、博物館智能導覽、智能輔助文物修復、古籍文獻智能研究等六個應用建設各方面開展全面合作,加強館企聯合,建立長期合作、互惠互利的交流機制充分發揮企業各自的技術優勢、挖掘企業發展潛能,深化科技企業與博物館的合作,提升文化場館的公共服務能級及業務研究水平,在加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共創智慧文博的新未來。

其中,訊飛將重點打造六個場景覆蓋,提升游客的體驗,對上博內部管理的效率提升,及館藏專業方面的學習和研究。訊飛表示,未來會更精准、優化,基於場景發掘新的產品,同時希望引領未來一個方向。

2019年4月,上海市經信委征集本市第二批人工智能應用場景需求,上海博物館根據自身特點提出AI展廳導覽和AI文物科研兩方面場景需求。5月,上博從約200家應征單位中被選為28家入圍單位之一。通過上海市經信委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建設平台的結對子、AI領域專家評審的建議指導、場景建設的解決方案及建設方案討論編制的實際合作,上海博物館與科大訊飛、阿科瑟斯、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形成了默契、友好的伙伴關系,在伙伴單位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博物館人工智能試點應用場景建設方案得到專家認可,並被確認為上海市第二批人工智能19個試點應用場景之一,已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閉幕式上發布。

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峰表示,博物館作為社會公共機構,承擔著文物保藏、學術研究、教育宣傳、文化交流等各項職能,並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博物館的職能仍在不斷拓展之中。本次與三家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希望在戰略合作協議的框架下,雙方能夠進一步整合優勢力量和資源,更全面、更系統地構建交流機制。

科大訊飛智慧城市副總裁姜殿洪對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式、智慧化博物館提出了美好願景,他表示基於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信息安全等核心技術,以及在智慧場館建設領域的豐富實踐、深刻理解和前瞻思考,“我們也有足夠的信心,助力上海博物館公共服務、場館管理和安全防護等方面的數字化建設。”

談及與上博的合作背景,姜殿洪表示,上博看重訊飛在技術層面的一個先進性、開放性﹔訊飛看重的是上海博物館在國內,乃至世界都有很高的影響力、代表性和前瞻性。訊飛將重點參與上海博物館的人工智能產業的建設,從零做起並深度挖掘,為上博物館貼身打造產品。因此,此次合作也是面向未來的合作。(韓慶 實習生韓婷婷)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